少林、武當、峨嵋等等門派,是武俠小說裡耳熟能詳的派別,但在四川的傳統八天行程裡,峨嵋山是勢必得拜訪的。但在這裡看不見滅絕師太、定逸師太等等的歷史紀錄,有的只是諸多佛教文化遺跡。

 


        峨嵋山位於中國四川省峨嵋山市境內,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有寺廟約26座,重要的有八大寺廟,佛事頻繁。於1996年峨嵋山和樂山大佛作為一項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

 


        四川省有得天獨厚的風光,人們談到四川景致,有云『峨嵋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劍門天下雄、夔門天下險,九寨天下奇,黃龍天下絕』六句。除了過去介紹過的黃龍、九寨溝之外,青城山以幽靜聞名,但台灣旅行團較少到那裏;至於峨嵋山就是秀麗了,有「秀甲天下」之美譽。

 


        峨嵋山景區面積約有154平方公里,最高峰的萬佛頂海拔3099米,佛教聖地華藏寺所在地金頂(3077米)成為了峨嵋山旅遊的最高點。山上植物種類繁多,氣候多樣化,夏天涼爽,唯其他季節多霧濕冷。聽說於2007年以前可乘觀光索道直達山上,後因生態問題停止對外開放,後來只能搭到半山腰,乘坐環保專車進入,再步行至山頂。

 


圖:峨嵋山
       Canon 5D+ 24-105L

 

峨嵋山  

 

圖:峨嵋女俠

 

峨嵋山  

 

圖:峨嵋山入山口

 

峨嵋山  

 

       我們前一晚入住的的是半山腰的飯店,設備雖不及在九寨溝的豪華,但也挺棒的了!山上食物雖不盡是全素,但菇類不少,倒是讓我比較不感興趣。

 

圖:飯店內觀

 

峨嵋山  天貽酒店  

 

圖:飯店外

 

峨嵋山  天貽酒店  

 

圖:團員攝於入口處

 

峨嵋山  



        我們到達峨嵋山那一天,天空是飄著細雨的。我們先到報國寺和伏虎寺,兩座比較有代表性的寺廟。報國寺位於峨嵋山麓,是步入峨嵋的門戶。該寺創建於明萬曆年間,曾名「會宗堂」,寺內供奉著佛教始祖釋迦牟尼的大弟子普賢菩薩、道教創始人的化身廣成子、春秋名士陸通,取儒、道、釋三教會宗合祀之意。直到清朝康熙帝取佛門「報國主恩」之意,才改名報國寺。山門懸有康熙四十二年御題「報國寺」匾額。寺內有明朝萬曆年間紫銅華嚴塔,四千七百座小佛像;寺門外則有蓮花銅鐘,為「峨嵋十景」之「聖積晚鐘」。鐘上鑄有六萬餘字的阿含經。

 


圖:報國寺

 

峨嵋山  

 

圖:報國寺

 

峨嵋山  

 

圖:報國寺

 

峨嵋山  報國寺  



        至於伏虎寺則距離報國寺約一公里遠,位於茂密的竹林當中,許多人選擇徒步到達。
它本來只是一座小廟,建於唐代,宋朝時為「神龍堂」,清朝順治八年重建,更名「虎溪精舍」。一殿之內還有一殿,其中一間羅漢堂,裡面陳列著500尊羅漢彩塑金身造像,每一尊都有不同的名字與姿態。目前全峨嵋山的比丘尼都居住在此,算是全中國最大的比丘尼道場之一。有人說當初虎群橫行,是為了鎮虎患才建此廟,另一說是寺後山狀如伏虎而得名。

 

圖:伏虎寺

 

峨嵋山  報國寺  

 

圖:伏虎寺

 

峨嵋山  報國寺  

 

圖:伏虎寺

 

峨嵋山  報國寺  


        峨嵋山的四絕是『日出、雲海、佛光、聖燈』。據說峨嵋日出時光線會衍射到雲海,遊客因此可以看見自己的影子浮現在雲海上,宛如騰雲駕霧,此為峨嵋十景第一景『金頂祥光』。我出發前曾經想像過那情境 — 站在雲海前擺個姿勢,讓影像投射出去,練練如來神掌的『佛光初現』,甚至是最後一招『萬佛朝宗』。但那可遇不可求,至少據我所知台灣旅行團一般不會趕清早上山,註定和日出無緣。

 


        當天大霧瀰漫,渾身寒意,爬到山上這段路就讓人裹足不前,但大家還是走了。談到這裏我又要發牢騷,上山當中有一段路是平常電瓶車不會上去的,不過地陪一直遊說我們說,要不要再掏腰包,每人付個五元人民幣給司機,讓他多載我們上一段路?父親回答他說沒關係,我們可以自己走;但地陪就一直強調「中間這段山路都被樹木擋住了,沒甚麼好看的」,到最後我們就半推半就得多付了點車錢,讓司機「多載我們一段了」。但是這種資訊不對等的情形,在這趟旅程至少出現了三次,讓我非常不爽,也因此回來後透過別人跟我們醫院樓下的代辦旅行社發了一頓牢騷,且誓言再也不讓他們賺我的錢!

 


圖:半山腰  也有愛情鎖

 

峨嵋山 

 

圖:峨嵋金頂

 

峨嵋山  

 

圖:另一對同事夫婦

 

峨嵋山  

 

圖:玉佛殿

 

峨嵋山  



        儘管是大霧,牽著麗的手(當初還是女友,現在是老婆了)尤有一番詩意。第一趟讓他來中國大陸就在黃龍吃足苦頭;幸好峨嵋山這種天氣在林口早已習慣。只可惜見不著我的雲海。

 


        來到山上,儘管在雨中仍被金碧輝煌的建築所震攝。我們先進山上的臥雲禪院去拜拜,接著大夥出門遠距離欣賞這座高聳建物。峨嵋山傳說是普賢菩薩的道場,普賢菩薩是騎大象的,因此這座建物可以看見狀觀的大象造型。我們在山上待了片刻,大夥正順著階梯慢慢往回走時,神奇的事發生了!霧居然慢慢散去,於是在上頭的人扯破喉嚨大喊,往下走的人又紛紛跑上來,瞧瞧著仿如雨過天晴的畫面。

 


圖:雨霧中的金頂

 

峨嵋山  金頂  

 

圖:雨霧中的普賢菩薩神像  仍有許多香客

 

峨嵋山  金頂大佛  

 

圖:遠方的雲氣

 

峨嵋山  

 

圖:霧散了,大家重新回到金頂拍照。

 

峨嵋山  金頂大佛  

 

圖:金頂  真是金碧輝煌啊!

 

峨嵋山  金頂  

 

圖:普賢菩薩

 

峨嵋山  金頂大佛  

 

圖:下山  臥雲禪院

 

峨嵋山  

 

圖:下山時  有人頂著寒風在拍婚紗

 

拍婚紗  


       
        旅遊總是難以盡興,特別是天氣。但能夠看見細雨霧中、及雲過天青兩種不同的峨嵋金頂,也算是一種不錯的回憶吧!

 


        四川省是讓我十分著迷的地方,一定會再造訪的!期望我有機會看見峨嵋日出。

 


 

 

中型相機 Rolleiflex FW、Fuji relaa 彩色負片

 

圖:峨嵋金頂

 

峨嵋山  金頂大佛  

 

圖:普賢菩薩神像

 

峨嵋山  金頂大佛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