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我們即將繼續往北走,到靠近俄羅斯的滿州里。

 


        這裡的陽光依然強烈,但沿途的景致有了變化。聽導遊說這裡由於靠近俄羅斯,所以兩國人民在此通商頻繁;無論是建築、貿易商品、甚至貨幣流通都是常態。

 


圖:往滿州里沿途的建築
       Canon 5D+ 24-105L

 

滿州里  建築    

 

反法西斯戰爭紀念公園

 


        在半途我們先去參觀『海拉爾反法西斯戰爭紀念公園』。這個公園是中國境內少數的主題式公園,遊客不少。這裡原是日本人在二次大戰時的軍事遺址,當年日本人在東北大肆破壞,建了十餘處基地,但這裡是規模最大且保存得最好的一處。後來在1996年,這裡被評為內蒙古自治區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而在2006 年被呼倫貝爾市命名為『呼倫貝爾市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園區分為地上、地下兩部分。放眼望去看到的除了幾個博物館、廣場之外,最醒目的要算是各式各樣的坦克、大砲、飛機等等。而在地下工事更是讓人嘆為觀止。我沒去過金門、馬祖,不知道所謂戰事坑道能夠大到甚麼規模?只在金瓜石鑽過礦坑;但在這裡,透過地下盤根錯節的坑道,可以看見日軍司令部、宿舍、通訊室等等,綿密的走道與網路彷彿參與當年戰時的環境。

 

圖:大門口

 

反法西斯紀念公園  

 

圖:軍事地圖

 

反法西斯紀念公園  


        據說日本關東軍當初抓來上萬東北的勞工來修築這個基地,事後將他們殺害,據說於海拉爾河北岸『萬人坑』內的嶙嶙白骨就是鐵證。其實萬人坑我沒聽過,應該會不會去參觀;光看日本迄今對南京大屠殺及慰安婦事件接連否認來看,這事也沒甚麼好爭辯的必要了。

 

圖:許多武器模型可以把玩過乾癮

 

反法西斯紀念公園  

 

圖:我們主任也來一張

 

反法西斯紀念公園   



        戰爭的殘酷現實可見一斑。不要怪中國政府充滿歌頌式的宣導,這地方讚頌中國東北軍愛國將士和呼倫貝爾各族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愛國主義精神,換個角度來說也是警示世人應該反對戰爭,保護世界和平。

 


圖;中午  與滿州里的衛生單位聚餐

 

滿州里 午宴  

 

圖:與滿州里的衛生單位、接待人員互贈禮物

 

互贈禮品  

 

圖:代表團合影

 

滿州里  

 

中俄界碑

 

 

        滿州里是中國與俄國最邊境的城市,也是中國東北鐵路網和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往的交會處。由北京前往莫斯科的鐵路,就是從這裡離開中國。但有趣的是兩國的鐵軌寬度不同,俄羅斯的較寬;所以在中國這裡旅客必須先下車,然後車廂再一節一節被吊過去。在交界處的中國界碑稱為41 號界碑,而攀爬上旁邊的『國門』則可清楚的看見中俄兩側的景致。我在新疆也曾見過類似的邊境建築,但沒蒙古的壯觀。

 


        現在的國門建築聽說是第三代國門,建成於1989年,外表是花崗岩,我查到的資料是說高三十公尺,當時爬樓梯上去得費一點氣力,因為真的挺高的。外面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個鮮紅大字,而國際鐵路則在下面通過。

 


圖:界碑之一

 

中俄邊境    

 

圖:41 號界碑

 

中俄界碑  

 

圖:中俄交界的 "國門"  很壯觀

 

中俄邊境  

 

圖:鐵路交界處的哨兵  對面反著寫的RNCCO就是俄羅斯了

 

中俄邊境  

 

圖:爬上"國門"  看俄羅斯

 

中俄邊境    

 

套娃廣場

 

 

        記得家裡小時候就有俄羅斯娃娃,一個大娃娃打開,裡頭又有一個尺寸略小的娃娃,總共可以拆出九個娃娃。而在滿州里,真的有個以俄羅斯娃娃為主題的廣場,廣場面積約54萬平方米。廣場正中央有一尊高三十公尺的套娃,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套娃,上面畫有中、俄、蒙三個不同風情的女子;在這尊套娃裡頭其實是俄羅斯餐廳與演藝大廳。而在廣場上則有兩百多個代表全世界不同國圖案的俄羅斯娃娃雕像,以及彩蛋,甚至還有東方十二生肖與西方十二星座。有趣的當我們急著跟這些不同娃娃合影時,其中較大的幾個居然躲著攤販做生意使用,也成了當地的特色之一。

 


圖:套娃廣場  正中央為三十公尺高的套娃

 

套娃廣場  

 

圖:  大大小小的套娃  背面其實有攤販

 

套娃廣場 

 

圖:十二生肖  老鼠

 

套娃廣場  

 

圖:學妹與秘書,以及一堆站在廣場上的套娃

 

套娃廣場  

 

 

俄羅斯歌舞秀

 

 

        既然來到這裡,晚上主辦單位帶我們去參觀俄羅斯歌舞秀。表演前客人可以免費跟舞者照相,大家爭先恐後,我也幫別人拍了好多張才輪到自己。大大的飯店餐廳,前台有舞者跳舞,而後頭則擺著自助餐讓客人自行取用,餐飲兼具中、俄、蒙三大類,不過我還是較偏好中式。

 

 

        不過中國的表演藝術幾乎都沒有智慧財產權觀念,客人可以自由攝影;又或者是民情使然,主辦單位都懶得制止了,我去很多省份都見到這種現象。

 


        晚上大家結夥去逛街,除了買俄羅斯工藝品之外,特別愛買套娃,從拆成三四個的到可拆出十幾個的應有盡有,畢竟這是一眼可辨識的特色;只是價差頗大,往往得貨比多家,勤於殺價才能下手。直到第二天上巴士前,還有人趕著在飯店旁較早營業的店家購買。

 


圖:主任夫婦與俄羅斯女郎合影

 

俄羅斯女郎  

 

圖:我與俄羅斯女郎合影

 

俄羅斯女郎  

 

圖:俄羅斯歌舞秀

 

俄羅斯歌舞秀  

 

圖:俄羅斯歌舞秀

 

俄羅斯歌舞秀  

 

圖:夜景  街道  多的是賣紀念品店家

 

滿州里  街道夜景    

 

圖:飯店旁的商店  我大清早睡惺忪,第一眼看見以為是"三國情趣紀念品"

 

滿州里  街道  

 


 

 

Rolleiflex FW系列、Fuji reala 負片

 

圖:法西斯紀念碑

 

反法西斯公園  

 

圖:中俄邊界  國門  FW 仍然不夠廣

 

中俄邊境  

 

圖:套娃廣場

 

套娃廣場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