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最後一位患者是初診,坐輪椅的阿婆,自言自語又不時哭哭啼啼,由女兒、老先生與外勞陪同前來。女兒說阿婆近半年來一直懷疑老公有小三、小四、小五、小六,都沒回家睡覺,以至於她傷心欲絕,常常一直哭又不睡覺,把全家人都吵死了。她希望我開點藥物讓阿婆好好睡。


        阿婆的樣子乍看之下就像是失智症。我問這家人,阿婆是否有在其他醫院就診?老先生說阿婆本來在另外一家醫院看糖尿病、然後也被懷疑失智症,有在吃藥,但效果不好。我問:「那為什麼不在原來醫院看就好?」 他居然說:「聽說你們醫院的藥物比較有效,所以跑來這裡看。」但我接著問阿婆血糖控制得好不好,他也答不出來。在外院到底吃了甚麼鎮定劑沒效?問了也是白問。更不用說任何關於阿婆原本的用藥或就醫紀錄了。


        因為阿婆全盲、聽力又極差,幾乎沒辦法做一些記憶力、計算能力等等評估,我只好粗略的做了一些理學檢查。大致上肢活動是可以的,只是下肢力量較差。


        我問阿婆現在的行動如何?坐輪椅坐多久了?老先生說她自從去年跌倒、腳開刀後就走不好了。我順口問女兒,是哪一隻腳手術?女兒愣了幾秒,尷尬的說「我嫁出去了,不清楚耶!」於是趕快轉問外勞說阿婆是哪隻腳骨折?居然外勞用生澀的國語結結巴巴說:「我也不知道耶!」 我板著臉,問外勞來台灣多久了?她說八個月;我說,所以跌倒已經是超過八個月前的事嗎?但女兒又堅稱是外勞來後才發生的。


        
最後我改問老先生,到底阿婆是何時骨折的?只見他沉思片刻後,分別拉了拉阿婆左、右腳的褲管,好像也難以決定、、、、@#$%%^^&、、、。我想,他應該也搞不清楚。但還是忍不住說:「妳們真的是一家人嗎?」


        我告訴這家人說,我可以先開控制精神的藥,但不保證一定有效;因為不知道阿婆以前吃到多少劑量,得慢慢試。另外病情也得評估,除了失智症外或許還有其他可能性會造成目前的精神狀況。所以我排了抽血、以及腦波檢查,請她們隔天帶阿婆來做檢查。


        
老先生拿了一罐沒見過的奶粉,上頭註明『糖尿病患者可使用』。他問我說讓阿婆吃這瓶好不好?我說我不知道,上面是寫可以,但還是得看阿婆的血糖控制得好不好,不能只靠這罐奶粉。


        
「那這瓶是誰介紹你買的?」他說是原來替阿婆看血糖的醫師。我說,那你問他就好了,幹嘛跑來問我呢?我可是第一次看阿婆,完全不知道她以前是怎麼回事呢!


        
她們一家人出去之後,護理師搖頭說:「感覺就是來逛醫院的」。隔著門還可以聽到女兒與別人打電話交談的內容,大意是說,本來只想叫醫師開點藥讓阿婆不要吵就好了,結果還要另外找一天把阿婆帶來做檢查,麻煩死了!後來她跑進來問:「如果我們去跟原來的醫院調資料,發現這些檢查都做過了,那是不是可以不必再做?」護理師直接代答說:「可以啊!但還是先去排時間吧!如果確定外院曾做過該項檢查,再取消比較好。不然醫師也不敢開藥。」


        在收拾道具準備下診時,護理師抱怨:「真是沒有責任感的家屬!一問三不知,就到處逛醫院;至少也要把資料跟用藥記錄準備好吧!」我心有所感說:「其實我應該也不需要抽那麼多血的,搞不好吃兩周藥物仍然意識混亂,下次就不回來了也說不定。」但現在我看到的只是自言自語、行為像失智症的阿婆,誰曉得她的背景會不會血糖極高、或者是肝、腎功能爛到不行?甚至有癲癇?所以明明知道這些檢查可能是肉包子打狗,過去其他醫院的醫師應該也曾經查過,其他的也只能硬著頭皮再評估一次了 (我還是先扣掉了最貴的腦部電腦斷層攝影);畢竟我是第一次看到她,不要在手上出甚麼狀況才好。


        「台灣的健保真是廉價啊!」對於這類荒腔走板的家屬而言。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