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來很少出去玩,特別是最黏媽媽的老二侑侑,帶他出門基本上挺辛苦的。不過上個月當同事提議要全科出遊,而地點又是去宜蘭吃烤鴨,我就心動了。


        兩年前曾經去宜蘭吃過一次烤鴨。事實上我吃雞肉的機會遠大於鴨肉,而鴨肉只愛吃烤的;在小的時候,大舅舅逢年過節從高雄回來北斗,總會買一隻烤鴨,而那就是我每年引頸期盼的一餐 (見 舊文:烤鴨 )。至於出社會工作之後,因為烤鴨要大家一起吃才好吃,買一隻吃不完,所以也沒太多機會買。


        關於蘭城晶英的烤鴨由來,據說是飯店剛成立時處於虧損狀態,主廚靈機一動利用宜蘭的櫻桃鴨來製作烤鴨,用櫻桃木烤熟,弄成一鴨多吃的套餐型態。後來飯店裡的紅樓餐廳越做越響亮,也讓飯店轉虧為盈。現在要吃都得事先預訂,當天才去可是吃不到的!


        當時在友人的推薦下,赴該飯店開會的空檔訂了一餐烤鴨;那趟是帶岳父母一起去,除了招待她們之外也可以幫忙顧昊昊。只記得在大家期待下,主廚和助理推著鴨進來,就在桌邊表演切片秀,就像日本美食節目一樣噱頭十足。而實際的鴨吃法除了常見的麵皮包鴨片之外,還有鴨壽司、炒鴨肉片、鴨肉湯等等;口齒留香,實在很好吃,讓我回味不已。


        另一個特色是飯店裡的設備。在飯店中庭有一個遊樂區,可以讓小孩丟球,開玩具車、溜滑梯等等,只是兩年前我都沒時間去看兒子玩。所以聽到同事說要再去這家飯店,就讓我充滿期待。


        巧的是兩年多以前媒體曾經做過一次票選與專家評選,「十大會讓人流口水的烤鴨」中,蘭城晶英勇奪第一名,其次是龍都酒樓、潮江燕、世貿聯誼社、華泰王子大飯店、宋廚;至於優選則是國賓川菜廳、喜來登、京站等幾家。憑良心說,這幾家裡我只聽過宋廚很難買到,但喜來登跟京站或許曾在某些時候開會後的晚宴上有吃到烤鴨(可能只是前菜冷盤、或自助餐,而非全鴨);至於其他幾家根本沒嚐試過啊!如果有朋友要買其他幾家名店的來品嚐,請不吝通知我一下。


        扯了一大堆,無非是要說明我跟烤鴨的情感。其實現在行動不方便,去到宜蘭大概是「吃」最期待了,也不太會想去哪玩,就是定點休息吧。那天大家共同搭中巴到宜蘭,放好行李後就帶兒子到中庭去玩了。昊昊本來因為在車上沒睡飽而有點鬧脾氣的,看到中庭的玩具就忘記要鬧了。至於侑侑更是搞不清楚狀況,但只要哥哥高興,他就會在一旁跟著很興奮。這就是我家兒子們可愛之處。


        放好了行李,就帶兒子們到大廳。這裡的擺設和兩年前相比有些不同,但還是適合小孩玩。旅遊節目『時尚玩家』說這裡是全台票選第一名的親子飯店,其來有自。昊昊就開著電動車繞來繞去,長輩們得跟著他走;這種車
我家沒地方擺,所以也沒考慮要買,只能讓他趁機在此多玩點了。


圖:兒子在飯店中庭玩電動車
        Fuji X-M1+ 16-50mm

飯店  遊戲區  

圖:兒子玩電動車

飯店  遊戲區  

圖:昊昊玩車

飯店  遊戲區  

圖:學弟與女兒溜滑梯

飯店  遊戲區  


        晚餐在飯店附近的日本料理餐廳用餐,菜色實在非常豐富。只是原定要來的學妹因為大塞車而
延誤抵達,剩餘太多菜。再者就是兒子們跑來跑去,我和老婆跟著追,說實在如果不是團體聚會,加上想帶父母出來吃難得的烤鴨,這兩年實在不太會想出遠門。


        用餐完就這樣在飯店待了一夜,沒再去飯店旁的商場逛。奇怪的是我只要睡飯店就會比較安穩,雖然跟家裡一樣是軟床、一樣開冷氣,但就不會有頭痛、骨頭痠痛等等問題存在。


圖:兒子們坐大廳的電動車

飯店  汽車  

圖:吃早餐  侑侑總愛拿筷子玩

飯店  早餐  


        隔天我去參加研討會,兒子們一樣由父母帶去遊戲間。中午是烤鴨大餐上場。這次沒有太華麗的烤鴨秀,而幾位小孩滿屋跑也讓許多同事們也沒心思注意那些細節,但有得吃最重要。我最愛的仍是鴨壽司,薄薄的鴨皮包著壽司與起司一口咬下,真是過癮。至於其他片鴨、鴨湯也有可取之處。最後上來一盤麻婆鴨豆腐,對於不擅吃辣的我來說,這盤太辣了,所以我只嚐幾口。但整
來說還是美味啊!連近半年在植牙,許多食物無法吃的老爸都讚不絕口。


圖:學弟與兒子

學弟與兒子  

圖:吃烤鴨  廚師在桌邊切片

烤鴨秀  

圖:吃烤鴨

聚餐  

圖:我最愛的鴨壽司

鴨壽司  

圖:我家侑侑沒幾顆牙,居然拿起整隻鴨腿來啃

侑侑  

圖:學弟與她女兒 

學弟與小茉莉

圖:學弟與女兒  放閃   瞧那得意的表情,擺明是閃給我看的

學弟與小茉莉    

圖:吃完 同事們大合照

大合照  


        由於下午雪隧就有高乘載管制了,用餐後幾位開車的同事就紛紛自行離去。我們搭巴士的則繼續到一個水草養殖場。不巧的是這一路上下起滂沱大雨,我撐著單腳拐杖都很怕跌倒。進入農場由鐵皮屋搭建的DIY工廠,看著雨水慢慢漫延過來,老闆本來還告訴我們說水不會淹到我們站的位置;但是眼見雨勢越來越大,大家開始移到更高處,不一會兒我們方才所站的地方也被淹沒了。一方面讓我見識了梅雨季節宜蘭的雨勢,再者也體驗了被困在水中逃不掉的滋味。


圖:水草養殖場  下大雨

農場  

圖:水草養殖場  DIY區域大淹水  還好我走得快

農場  淹水  

圖:學弟一家

學妹與小茉莉    


        這次的DIY的材料是用裝豆漿的玻璃瓶,塞入水草與小蝦,做成擺設瓶。細節我就不提了,我們家做了三瓶(我沒做),結果回程時兒子已經打破一瓶了。只能安慰自己,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影片:昊昊開電動車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