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趟來到東北之前,我其實並未研究過中國東北有甚麼賞楓名所。之前看過的紅葉只有日本日光(秋天旅程的最後)、以及台灣的武陵農場而已。中國各地紅葉眾多,依地勢高低濕度變化而有不同的分佈,而各地也有各自的宣傳台詞,例如最多、最廣、最艷等等。


        我有一套書介紹中國春夏秋冬四季適合去的地方,當然這是以攝影家的觀點評論的。來東北賞楓,遼寧省為首選之地。而位在本溪的關門山國家公園,更是秋季攝影師朝聖之地,這裡素有『東北小黃山』之稱。這裡被稱為「中國紅葉種類最多的地方」,光是楓樹就有多達一百二十餘種,其中還有許多全中國唯一的品種。而這也是促成我在十月旅行選擇東北的主要原因。


        由於行程順路的緣故,前天先經過本溪水洞,東北著名的鐘乳石洞。我發現中國各地都有鐘乳石洞,像我去湖南有黃龍洞,而桂林的聽說保存更好。


本溪水洞


        本溪水洞前面其實是個大花園,也得搭一小段環保車才能進到洞口。我們沿著下波台階走路深入地底再改搭船,約莫十五分鐘船程裡,我們看見了各式形狀的鐘乳石。這趟我新購的數位相機派上了用場,在船上用iso 6400勉強可以捕捉一些畫面。


圖:本溪水洞  停車場的銀杏(尚未完全變色)
        Fuji X-M1+ 16-50mm

銀杏  

圖:本溪水洞  洞口

本溪水洞  入口  

圖:本溪水洞  搭船看鐘乳石

本溪水洞   

圖:鐘乳石

本溪水洞  鐘乳石  

圖:團員在洞口合影

本溪水洞  大合照  

 



關門山


        近中午車行到關門山,預備在這裡用餐。其實對於許多景點,我都覺得要一整天才夠;但是因為旅行社安排的路線緣故,常常只能逛半天。關門山也是如此,進山沿路上就一直看到紅葉了,引起團員們聲聲的讚嘆。來到餐廳下車,領隊不忘叫我們先用餐,等會兒再拍照。但大家的心思豈止在用餐?很快解決午餐後就沿著河邊跑到大門口了。


        大門口聚集了太多的人,但領隊說,更好看的在裡頭。關門山裡面有四大景區:小黃山景區(門口處)、
夾砬子景區、龍門峽景區、月台子景區,官方網站說共有108處景點。我們先聚集在門口隨意拍照,然後搭著環保車到裡面。其實也可以完全走步道入山,大約四小時可以來回,但是礙於行程太趕,故安排搭車一小段路再走。


圖:大門口  後頭即為小黃山,因山形與岩石材質都類似黃山

關門山  

圖:關門山  大門

關門山  


        我們這團是鳳凰這次出三團裡的第二團(10/1、10/8、10/15),搭車沿途一路上見到的紅葉有些正盛開,有些則開始凋謝,這也沒辦法,紅葉期大多就是十天上下,早來晚來都有驚喜或遺憾。途中經過一個豔麗的池子,倒影十分美麗,還有新人拍婚紗照;導遊說那是五彩池,回程可以再看見。


        到了途中一站下車(事後我才知道這是第三站),導遊開始一面講解一面往山上走,如數家珍的描述沿途各種品種的樹。全程十幾公里的木棧道都沿著楓林與溪流興建,轉個彎就有不同視野,所以大家邊走邊拍,享受芬多精,我也忘了領隊到底提過有哪些品種了。


圖:下車處的紅葉

關門山  

圖:沿著棧道走  七彩繽紛

關門山  

圖:秋意

關門山  

圖:頭頂的紅葉

關門山      

圖:沿著棧道走  紅葉

關門山 棧道  

圖:紅葉  有些已凋謝了

關門山  


        不知不覺走了快一小時,來到公車的最終站『楓王』處。


        楓王位於龍門峽景區,算是這整條棧道的終點。楓王就像一棵巨大盆栽,尊稱楓王是因為她變色最早、紅得最艷、也凋謝得最晚,算是關門山之寶也不為過。四周可以看到保全人員圍起封鎖線,禁止遊客站在樹旁拍照;網路上搜尋到那些鑽漏洞「抱樹」合影的場景已不復見。據說光是楓王附近的各種楓葉就可以找到三角、五角、七角、九角、十一角與十三角楓,而最後兩種更是絕品,能夠找的到的人會好運連連;但是大家爬到這裡已經都步態蹣跚,沒興致去認真尋找腳下或樹上的葉子是幾角的了。


圖:楓王  只能遠觀

關門山 楓王  

圖:楓王附近的觀景台

關門山 楓王  

圖:楓王附近

關門山  

圖:楓王附近

關門山 楓王   

圖:楓王附近

關門山 


        在楓王附近認真拍了些照片之後,大家陸續沿著棧道走回去,不搭環保車(要搭需自費)。方才這段棧道其實很少樓梯,但從半山腰走到楓王已經覺得腳踝有點費力了,而山區天黑又早,假使最後墊底拖累大家也不妥,於是決定搭一段環保車。和老婆商議後決定不搭到方才下車處,而是離出口更近的五彩湖。這樣會錯過一段路程,但有捨才有得!


        到了五彩湖,天色已經比剛經過時要暗了少許;而方才的新人也已經離開,但還是有另一對新人來拍照。近看五彩湖,會聯想起四川九寨溝的五花海。儘管這裡的水色沒有九寨溝美而透,但搭上沿岸的紅葉倒影,卻是另一種讓人流連忘返的心動。於是我和老婆在這條棧道上來來往往嚐試了許多角度,才依依不捨繼續往大門口方向前進。因為接下來在楓林間你只能拍到小巧景緻,拍不到大景了。


圖:五彩湖  沿著棧道可以欣賞 (此處為上游)

關門山 五彩湖  

圖:五彩湖  山上也是七彩繽紛

關門山 五彩湖    

圖:五彩湖  沿棧道可往下游走

關門山 五彩湖  

圖:五彩湖

關門山 五彩湖  

圖:五彩湖  倒影美麗

關門山 五彩湖  

圖:五彩湖畔  新人拍婚紗

關門山 五彩湖  

圖:五彩湖  左側另有小棧道可到對岸,但我沒再走過去

關門山 五彩湖  

 

        沿著棧道繼續往出口走,就只有這條路,也不怕迷失。所以我們邊走邊拍,但後頭遲遲未見到團員趕來,想必她們還遠遠在後追趕。總算讓我走到入口處的小黃山,此刻天還沒全黑,我們只好坐在湖畔步道旁的椅子等待遊人如織,但靜止不動其實很快覺得冷,不時得起身晃晃。在等了快一小時後,終於見到團員們陸續出現。她們興高采烈的談論一路上的所見所聞,拍了多少照片;而我則是遺憾中也帶著慶幸,幸虧我挑了還有陽光時去拍五彩湖。


圖:回程棧道

關門山  

圖:回程  各色紅葉

關門山  

圖:回程

關門山  

圖:總算天黑前回到小黃山

關門山  

圖:中午吃飯的賓館  傍晚已經沒啥遊客

關門山  


        在這次東北之行後幾天的行程裡,無論是虎山長城、天橋溝,也許都有我力有未逮之時,得做好取捨。回國後得認真檢查我的腳傷了!拖了一年多,儘管再不樂觀也要面對,或許得有好一段時間不能再長途跋涉,過去去黃山、西藏、張家界等等健走行程可能短期內都只能遙想了!就把這趟紅葉之旅當作是沉寂前的享受吧!

 


 

中型相機 Rolleiflex FW系列、Fuji RVP 100正片


圖:關門山  入口

本溪  關門山  

圖:關門山  小黃山

本溪  關門山  

圖:關門山  紅葉

本溪  關門山   

圖:關門山  楓王

本溪  關門山  楓王  

圖:關門山  紅葉

本溪  關門山  

圖:關門山  五彩湖

本溪  關門山  五彩湖    

圖:關門山  五彩湖

本溪  關門山  五彩湖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