侑侑在家裡是老二,話學得比昊昊慢,但個性卻比昊昊拗,想這樣就一定得這樣;如果不順他的意,哭上一小時也是可以的。從前我們就是因為常常不知道他想要甚麼,而被折騰得夜不安寢。


        爺爺奶奶在昊昊約莫一歲半時帶他回中部住了大半年。昊昊的獨立與相較於其他小孩的成熟,讓他在北斗如魚得水
,深受鄉親父老喜愛。每天傍晚爺爺奶奶帶他去學校踢足球、晚上去親戚家或學生家串門子、甚至時常跟著參加社團的自強活動能台灣跑透透、、、不亦樂乎。


        但依賴性高的侑侑就不行了!在明甫出生後,我們本來想如法泡製,改讓侑侑回北斗去住,到我成長的校園去踢球,吃我自小愛吃的小吃;但侑侑每趟回去黏媽媽的表現讓爺爺奶奶卻步。儘管我抱怨,也要讓侑侑在北斗住一段時間啊!有這麼多好吃好玩的!但爺爺奶奶看到侑侑的性格實在不敢恭維。尤有甚者,發生跌落高鐵事件後,更是不敢帶他了 (見 給台灣高鐵的感謝與建言 ),畢竟他們也有一點年紀了,如果侑侑要狂奔可真的是追不上;最後只好委託外公外婆帶。


        只是外公外婆也要做生意,一個月總有數天會很忙,而他們不像爺爺奶奶總是一起行動,而是各走各的(例如去廟裡進香、當兼職專業媒人或收驚、或是打牌、跟鄰居吃吃喝喝等等),要她們守著侑侑不出門也很勉強。說到底,自己孩子最後還是得自己設法養啊!


        我不免時常重心長的對侑侑說:「兒子啊,你要表現好一點!不然沒有人敢帶你啊!」也不知他聽懂還是不懂。


        我由於這幾個月體重暴瘦,也不知道是單純腸胃問題,或是合併腎臟,甚至有壓力,總之已經到了不得不解決的情況。我入院去做了些檢查,然後請假一星期回北斗休息,也順便把侑侑一起帶回去讓爺爺奶奶,以免我太無聊。


        每天我真的吃完早餐、看電視,然後構思午餐該吃啥?睡午覺後傍晚去學校運動騎單車,回來又開始想晚餐該怎麼辦?整體來說胃口是有比較進步,只是沒反映在體重上。


圖:侑侑與爺爺在學校做伸展操
        Fuji X-M1+ 16-50mm

伸展操  

圖:伸展操

伸展操  


        事情的轉變就發生在這期間。對於侑侑的好胃口,爺爺奶奶讚不絕口;我不吃的食物如木瓜、香蕉、香菇等等他都吃,不怕餓著,也比昊昊好養。睡覺也不像以前狂哭,在沒有媽媽的北斗也可以一覺到天亮。猛叫爺爺奶奶、很黏奶奶,讓奶奶不禁感嘆這是『身為老二的生存之道』。較拗的就是仍然很固執,不熟悉的人家裡就是不進去(像阿祖家或姨婆家),一到門口就狂哭要向後轉,嚷著要回家。


        但是在學校奔跑的侑侑好快樂!爺爺教他踢球,很快進入狀況;對於其他社團活動或下課的學生亦充滿好奇。這完全不是現在心力交瘁的我們,假日足不出戶,只能把他們幾個兄弟關在家裡玩玩具可比。以前在昊昊身上看見那種新奇的表情,也出現在侑侑臉上了。


圖:踢球

學校踢球  

圖:踢球

學校踢球  

圖:和不認識的小孩玩

兩小無猜  


        所以在我的小確幸結束前一天,奶奶忽然問侑侑說:「你以後要不要住北斗?要乖一點才能住北斗喔!」聽見這句話,讓我為自己的小計謀得逞而竊喜。侑侑終於不再完全讓大家退避三舍了。以後回北斗去住一段時間,應該還是有機會的。

 

(本文寫於103年10月23日,侑侑兩歲生日)

 

註:本文裡侑侑與爺爺做伸展操那張,投稿參加『2014年 觸動、感動攝影比賽』。特此一記。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