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西藏這趟旅行,對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意義。和父母一道旅行是人生很大的樂事,而西藏的奇山異水與風土民情更是讓人大開眼界。另一個收穫是,喜歡攝影的我,以前卻極少出國旅遊;這趟旅遊攝影之後讓我每年都會出門拍照,釋放壓力。


渡江


        在前往山南地區的路途,本來是應該全程搭巴士的。但發現者旅行社在當地的駐館人員回報,山南地區近日大雨,便道被水沖壞了;李茂榮先生於是盡快聯繫了船隻,決定在當天改乘船渡江到山南。而這也是這趟旅程中我再次與雅魯藏布江相逢,每一趟都是不同的風貌,不同的美麗,而這裡是下游最寬廣的地方。大家分成數艘船隻,穿戴救生衣後在烈日下渡江,搭了快一小時,欣賞獨特的江面景致。


圖:渡過雅魯藏布
        Pentax istDs + 18-55mm 攝

橫渡雅魯藏布江  

圖:渡江  穿紅外套者為發現者的李茂榮先生

橫渡雅魯藏布江  

圖:我與父親

橫渡雅魯藏布江  

圖:渡船口

橫渡雅魯藏布江  


桑耶寺


        桑耶寺是西藏第一座集佛、法、僧於一體的寺廟。渡口就離廟不遠,寬廣的雅魯藏布江就沿著廟旁的公路。桑耶寺是印度蓮花生大師所建,但大多由七世達賴喇嘛時代再行修建。
桑耶寺的核心建築烏策大殿位於全寺的中央位置,象徵著宇宙中心、也是佛之居所的須彌山。裡頭還有許多建築,不過我已經記不得了。


圖:桑耶寺

桑耶寺  

圖:桑耶寺

桑耶寺  

圖:寺前的小孩

桑耶寺  

圖:轉經筒

桑耶寺  


雍布拉康


        過江之後改搭當地接應的巴士。在平原般的公路上,遠處出現了一座小山,山頭佇立著一個碉堡狀的建物。領隊李先生遙指給我們看,這就是山南地區最早期的建物、也是全西藏的第一個宮殿『雍布拉康』。


        台語說「吃西瓜,半夜反症」真是一點都不錯。我去西藏這趟旅程,喜歡上了當地的西瓜或哈密瓜;晚上如果住宿地點附近有夜市或水果攤,必定會去買點西瓜吃,有時還會出現吃消夜(泡麵或雞絲麵)後,忍不住再加吃西瓜的怪異行為。一路上倒還平安無事,結果就在前一晚狂拉肚子,拉得四肢無力以至於聽到要爬上雍布拉康去,忽然有點猶豫起來。


        於是乎,在眾人鼓吹之下,我乘坐了當地藏民飼養的犛牛上山去了。一路上我都覺得團員們乘犛牛或乘馬是虐待動物,而自己可是走完全程的;想不到最後一天也得應景坐看看了!就當是替藏民們增加觀光收入了。


        雍布拉康的規模不大,一層供奉著藏王松贊干布、文成公主等幾位的塑像,第二層看起來像是碉堡,其實是露臺,可以往上再爬到頂部看看山頂。但其實我們光站在第一層就可以居高臨下見到四周的平原。領隊說,四周都是農田,西藏人就是從這裡繁延到各處的。


圖:遠眺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  

圖: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  

圖:我騎著犛牛、、、苦笑上山

雍布拉康  

圖:山上空間不大,很快繞完一圈

雍布拉康

圖:從山上看遠處的平原與農田

農田  

圖:山上的信徒,李先生說他每年都在這裡,大家可以捐錢給他

流浪藏民    


昌珠寺


        昌珠寺是西藏的第一座寺廟。藏語裡『昌珠』是「鷹如龍吼」,據說此處原來是座湖泊,湖中常有怪龍出沒;松贊干布為了除害而變成一隻大鵬鳥與之搏鬥,最終獲勝。文成公主嫁到吐番時,發現土番地形像極了一個仰臥的羅煞女,於是在妖女的心臟處建了大昭寺,而在胳臂上建了昌珠寺。


        昌珠寺的主體建築是兩層樓的土木建築,不過對於前一日腹瀉而全身虛弱的我來說,已經沒有認真去逛每個地方了。不過我一直覺得西藏的土木工法非常厲害,千餘年的建物可以承重而保持不壞,像布達拉宮、札什倫布寺都是,走過的人覺得怕怕的(腳底軟軟浮浮發出木頭聲),但卻屹立不搖。


        佛堂中供奉著一幅被譽為鎮寺之寶的珍珠唐卡,名為『觀音憩息圖』。但因寺廟內普遍禁止攝影,我就沒拍了。


圖:昌珠寺

昌珠寺  

圖: 昌珠寺

昌珠寺  


終章


        在離開西藏的最後一晚,李先生、當地導遊、以及團員們無不飲酒作樂。場中還頒發「攀登珠峰大本營」的證書。大家十幾日來的相處,也已經培養起不錯的情感。除了依依不捨之外,也相約日後如果時間許可,再次參加發現者行社所籌畫的邊境文化之旅。


圖:頒發證書

惜別晚宴  

圖:團員合照

全團合影  

 


哈蘇寬幅xpan系列

圖:雅魯藏布江沿岸

雅魯藏布江  

圖:陽光露臉後的雅魯藏布江面

雅魯藏布江  

 

 


後記:


        西藏這地方的迷人,難以言喻,所以我居然史無前例的寫了近三十篇遊記,詳實記錄旅途見聞及心中的悸動;也因此結識了許多素未謀面的部落客,他們常常叮嚀我要看續集,可惜我總是無法很快把心情傳遞給他們。


        2013
年9月,我應台北榮總內科之邀去發表演講,而聽眾指定想聽的是「非醫學專業」的題目;所以我思索再三後,決定以『夢迴西藏』破題,用照片講故事;演講時甚至自嘲說自己做研究寫論文沒本事,只能到處拍照、寫寫文章。


        講完之後獲得熱烈回饋,有住院醫師甚至問我:「是否曾經真的夢迴西藏?」我說:「是的!我很想有機會再去一次。」最後甚至一位腎臟科醫師追到停車場告訴我說不必氣餒,論文或研究只是一部分,我的醫師生活也有他所羨慕卻無法達成的精彩。印象中他是我當初在榮總腎臟科實習時遇過的一位住院醫師,相隔十幾年後居然還會記得我,這段對話算是一種勉勵吧!


        我從來沒想到自己會變成目前不良於行的狀態,而青藏之行的最後一篇文章距離上一篇也拖了快五年,遲遲無法下筆,因為感觸太多。但我想在2014年末,是該完成它了。這是個「never ending story」,人生不能只是停留在過往的美好回憶,要努力往下走了!我想還有更多地方等著我去拍照、分享。

 

 (本文寫於民國103年12月30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