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看門診,比起以前越來越難了。一方面是網路科技的發達,常常有人查了一堆症狀就要來考究醫師;再者是文明病越來越多,許多人頭痛、頭暈、耳鳴、失眠,五花八門,但真正腦部有異常的有幾人?


        今天台北門診,護理師抱怨說每個患者都說自己很急,藉口說趕著上班或回家帶小孩等等,吵著要先看診,也不想想自己是幾點來報到的?說著說著接著就進來一位四十歲左右女士(初診),主訴近幾個月頭皮麻、肩頸緊繃。我一問病史,沒什麼特別的,心下便有了譜,推論應該只是肩頸太緊繃引起的諸多症狀;再作理學檢查,並未發覺任何神經系統異狀,更放心了。
問她是不是缺乏運動與放鬆?是否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工作?是否壓力大?答案均是確定的。我想這又是現代人的通病了。


        在我解釋完可能的因素,本來要繼續下一位患者,但她卻轉換話題問說,她有朋友症狀跟她「一模一樣」,而且生氣時會額頭冒青筋!我說當下沒看到她描述的病人,不好做評論。想結束這話題,她卻不慌不忙說,她朋友在網路查到可能是『硬腦膜、、、(支支吾吾,講不清楚)』,我想這九成九是八竿子打不著邊,又是個看網路妄下診斷的人,索性裝傻問她「硬腦膜甚麼?」「 要不要先吃藥看看,下次想到再跟我說?或是要先到診間外頭想想? 我外面還有其他患者在等待呢。」


        結果她硬是不肯出去,居然說「給我一點時間,我很快找到!」也不管我同不同意,就低頭開始滑手機搜尋了。


        我跟護理師互望一眼,都要翻白眼了。


        算她快!在我倆眼神交換準備再次趕人時,她已經找到一篇幾年前由蘋果日報報導的案例,內容講的是『硬腦膜下動靜脈廔管』,而不是我本來猜的『硬腦膜下出血』。動靜脈廔管講的是先天或後天因素造成動靜脈之間產生不該有的通道,可能會迴流異常而壓迫神經;而硬腦膜下出血則通常是外傷後產生,可以有各式各樣的變化,被稱為『偉大的模仿者』。


        但無所謂啦!我搖頭說這疾病根本就不像,她反駁說哪裡不像?我猜想,講越多症狀越會讓她對號入座,於是乾脆告訴她說,我看了十幾年病,在數萬個患者中自己才遇到過兩個,所以極少、、、很多甚至是做腦部健檢才意外發現,絕大多數都沒症狀。如果她真的太擔心,乾脆去自費做全身神經系統健康檢查比較好。這樣一番陳述才說服了她。


        最後她說,她既不要吃藥、也不要做任何檢查,只要從醫生口中證實「她不是那個病」就好了、、、這樣她就安心了。最後飄然離去。


        我想,接下來的日子,她一定會在報章雜誌或網路上又看到某個少見的病名,然後症狀似曾相似,又有諸多吻合之處;於是她又會去尋找某位醫師,希望給她一個解釋。周而復始,庸人自擾,不知何時將盡。


        阿彌陀佛!施主順走。
希望我的開示能暫時給妳一些幫助。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