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四十幾歲的男士前幾年曾被診斷癲癇症,在我門診追蹤了一年多,之後改讓另一位醫師看,後來就消失了;算算也已經一年多沒回來了。


        上個月他忽然出現在我門診。原來是某天他無預警昏倒,送來急診,抽血顯示血紅素只有6.1,且近況追溯起來有解黑便。急診有轉介去給胃腸科醫師看,但他沒去,反倒跑回來我門診。他希望我重新開抗癲癇藥物給他,因為他「以為自己停藥後就沒事了,想不到又發作了」。


        我分析他描述的現象,癲癇發作固然無法排除,但因為貧血導致昏厥的機率更高。我建議幫他重新安排腦波檢查,但最好他乖乖去看胃腸科或血液科;但他說自己因為做生意,常常要開車南北奔波,沒空!最後我仍是開了抗癲癇藥物給他,因為他的確有理由繼續服藥;今天回診前再抽一次血。胃腸科門診也約了,但去不去就不是我能掌握的了。


        患者今天回診是由媽媽陪同,一位頭髮半白的婦人。這個月內沒再昏倒,但抽血發現血紅素更低了,只剩5.5,但患者除了蒼白之外卻還是可以走來走去,不知該說是他體質太好或是太逞強。我老調重彈,分析最可能是因為腸胃潰瘍甚至出血造成的貧血,但其他惡性血液疾病等等也必須排除。婦人憂心忡忡的拜託我幫患者介紹相關科別的醫師,哪一天都行,她會陪他去;但他說晚點要開車去高雄做生意,接下來幾天都沒空!看著母親苦心勸說、兒子若無其事,喬了許久仍無法取得共識,我只好雙手一攤告訴媽媽,幫不上忙了,請患者自己想通後再去看內科吧!胃腸科或血液科都行。


        想到嚴重貧血的人,三天兩頭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南北奔波、、、雖然不如復興航空在眼前墜機般驚悚,卻也夠提心吊膽的了。變成社會新聞應該是指日可待。


        你永遠不知道在你前、中、後那台車的駕駛何時要出狀況?但卻無法預防、無力阻止。不能預期的身體狀況變差叫作意外,能預期的身體不佳(像酒駕)就是故意犯罪了。


        套句韓劇裡常見的台詞「我的老天爺~~ 啊!」 你自己想不開是你的事,可千萬不要連累別人啊!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