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趟決定到東北之前,我詢問過領隊,有哪些地方路線比較坎坷,需要耗力去爬?因為還是擔心屆時如果腿力惡化而無法成行。不過另一處想去的雲南中甸地勢也是稍高,而我更想拍紅葉些。最後領隊回覆我,只有虎山長城後段,以及五乙女山城較難爬;其他都還好。所以最後我還是選擇東北,當作是我徹查病因前的最後一段旅程。


一步跨


        『一步跨』位於遼寧的丹東市,虎山長城腳下,鑽過城門幾十公尺就可以到達。這裡是中國與北韓(在那裏要叫『朝鮮』才不會翻臉)水路最近的地方,隔著鴨綠江的支流,肉眼目測或許只有十公尺左右間隔。聽說在秋冬雨少之際,因為水位乾枯,兩岸的距離更近。


        中國這邊還有小片農田種著青菜玉米,但對面則是圍著鐵絲網,看過去禿禿的,只有鐵網附近有些雜草。同樣是共產國家,兩國的農作貧富程度卻有明顯差異。不過領隊提醒我們,雖然距離近,旅客或當地人卻不要企圖游泳跨過對岸;因為在看不見的地方隱藏著北韓的士兵,隨時可能危及人身安全。


圖:團員們在虎山景區大門口合影
               Fuji X-M1+ 16-50mm

虎山長城入口  

   圖:從中國看北韓

鴨綠江  

圖:鴨綠江最窄的一段

鴨綠江  


        但這裡的規則也很簡單。只要不上岸,在鴨綠江中就不算越界。也因此我們可以看見岸邊停著小舟,甚至遠處更有漁民出沒。


        這裡有顆大石頭寫著『一步跨』,傳神的描述這裡的地理狀況。據說還有一顆石頭上頭刻著『風月』,象徵只有清風與明月能夠在兩國之間穿梭自如。


圖:
一步跨石碑  鴨綠江邊最窄的地方 

一步跨


        我看著對面咫尺可達的國度,心中浮現電視上領導人金正日的模樣。北韓的獨裁(其實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消息封閉而塑造出來的),讓它註定成為一個神祕的國度。媒體上看到的新聞無非就是吹捧領導人、或是為了穩固政權又處決了哪些異議份子。這點和我小時候對於中國的印象很類似,只是北韓更加青出於藍。但談到觀光,中國早已開放多年了,而十幾公尺之遙這個北韓會有甚麼好看的嗎?我心裡很狐疑。


        有沒有北韓人民會冒險投奔中國呢?我倒是很好奇。


        回頭往城門方向走,旁邊小菜園裡立著牌子,提醒觀光客如果摘取的話,要記得付費。我不禁莞爾。


圖: 小菜園

一部跨旁的農田  蔬菜自己採  


虎山長城


        虎山其實並不算高,聽說才146公尺而已,佇立於鴨綠江與其支流的交會處。視野開闊,所以在明代成為防禦女真人及海外敵國的屏障。1990年發掘出虎山長城掩埋在土層下的明代萬里長城東端的起點台址。在考古之後發現,虎山長城其實可以算是萬里長城最東端的起點。台址為夯土築成,在台址東面有接續的石築城牆,蜿蜒直上虎山。中國政府在1992年起陸續投資修復虎山長城,初現了長城最東端的面貌。


圖:虎山長城  第九關  也就是我們爬上去的地方

虎山長城  牌樓  

圖:虎山長城  簡介 

虎山長城  告示牌


        我們登上的城門(離一步跨最近的)這裡是第九關,遠處望去可以見到長城蜿蜒直上山頂。早就聽說不好爬,但我還是質疑是否這虎山真的只有一百多公尺的小山?其中幾位團員們(一對姊妹與她們的老公)看來腳力不錯,早早走了上去;我和老婆麗就在後頭慢慢走,每到一個關口(類似烽火台)還不忘爬到二樓去瞧瞧。


圖:虎山長城
 

虎山長城入口


        漫步在城牆上其實還算好走,因為都修整得不錯,讓我聯想起數年前到北京時爬八達嶺的情形。慢慢晃到第四個關,坡度就開始有點陡了。從第四關往第三關這一段,更出現陡峭的鐵梯,我想過去的傳令兵要從平地的第九關爬到山頂,得有一定的體力才行。


圖:虎山長城  前半段還算好爬

虎山長城  

圖:越爬越陡  可以看到遠處山頭上那一關

虎山長城  

圖:往後看較低的關門

虎山長城  


        這段雖然陡,但兩側已經可以見到紅葉,雖然量不多。再往上爬越來越吃力,我想想告訴老婆,還是回頭走好了,也因此沒看到第三關。


圖:第四關  半途

虎山長城  


        回頭中途,那兩對夫婦已經趕上來了。據她們說,到後來一段比一段難爬,但爬到山頂可以見到更廣的北韓領土。我想自己還是量力而為吧!半山的風景已經很不錯了,何況接下來還有好幾天呢!


圖:從山上趕回程的團員們

虎山長城  

圖:半山腰  看北韓景觀  田園荒蕪

虎山長城上看朝鮮  

圖:回程  還是有遊客陸續爬上來

虎山長城  

 


中型相機部分  Rolleiflex FW攝、Fuji RVP 100正片

圖:鴨綠江

丹東  鴨綠江  一步跨  

圖:北韓

丹東  虎山長城  

圖:虎山長城  第四關往第三關途中

丹東  虎山長城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