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原本老婆的公司接了案子,要去西班牙參加PI meeting,她告訴我,我必須和昊昊獨處一個星期。這事讓我很困擾,除了我看門診,每天都無法準時接他下課之外,更主要是他常常惹我生氣,帶他去公共場所吃飯,總讓我忍不住要罵他。如何度過這一星期呢?


        後來與一位朋友小錦閒聊時講到這件事,她說和幾位家庭剛好月底要一道到宜蘭去玩,如果我不介意,可以帶昊昊去,跟她老公與兒子睡一間;然後她再去跟其他家庭睡。


        乍聽之下,真是太不好意思了、、、她的朋友們我都不認識啊!不過小錦說有不少小孩,應該可以陪昊昊玩,減輕我的壓力,又讓我非常心動。本來我對去宜蘭是有點感冒的,因為前幾趟去,回程雪隧都是大塞特塞,所以除非有接駁工具(不必自己開車),否則我都沒再去宜蘭了。但是要跟兒子獨處實在讓我很困擾,所以最後我還是答應了小錦的邀約。


        後來老婆說,她的西班牙去不成了;因為台灣找不到可以接手她目前重責大任的人,所以派別人去了。聽到這裡我真是暗自慶幸、、、不過又不好意思向小錦詢問是否有多餘房間?最後老婆拍板,叫我還是如期赴約,帶昊昊去「培養父子感情」。


        這一趟是朋友開車,載她的小孩們,以及我父子倆。先前我曾稍露口風跟昊昊提過說可以玩水(游泳),結果他念了好幾天;其實他也不會游,但我仍是幫他帶了泳褲。昊昊在車上表現尚稱良好,坐在哥哥姐姐旁邊還算乖,算是沒讓我太丟臉。

 

梅花湖


        來到梅花湖,其他幾個家庭仍未到,朋友提議租電動腳踏車環湖。其實我記得數年前曾經來過一次梅花湖,但好像從山上某地方走一小段柏油路遠眺湖面(因為車子開不進去),跟這次下車的地方不同;這裡比較像正式入口,很大的停車場,然後路旁一排商店全部都應景賣冷飲、租腳踏車;吳淡如開的『小熊書屋』就在旁邊。


圖: 我與昊昊  和小錦一家人租電動車
                   Fuji  X-M1+ 16-50mm

  梅花湖  


        我們搭著電動車慢慢晃,環湖的柏油路其實都有樹蔭,並沒想像中熱,反倒可以聽見蟲鳴鳥叫,連昊昊都搭得很高興。


        當中有個小島,也是可以走吊橋過去,讓我聯想起上次在新竹拜訪過的青草湖 (見 201504 新竹 煙波飯店、青草湖 )。只是這裡的小島就沒啥可看性了,只有一些歇息的椅子,我們稍作停留便離開了。


圖:湖中小島

梅花湖  

圖:梅花湖

梅花湖  


        幾個家庭到達之後,大家浩浩蕩蕩前往羅東某懷舊餐廳吃午餐。我跟朋友細問了一下,原來其他五六個家庭的核心成員是幾個姊妹、以及她們的堂兄弟共同組成,每個月都會安排出遊;有人特愛規畫行程、住宿等,所以朋友一家人只要把時間空出來,跟著一道玩就好了。其實有這樣的交友圈子也很棒,假使沒有太多主觀意見,跟著玩可以少費心。


圖:懷舊餐廳  門口有鐵金剛

懷舊餐廳  

圖:我與昊昊吃午餐

懷舊餐廳  


        這家餐廳充滿許多懷舊的裝飾、招牌、玩具,昊昊果然被吸引了。我們一行二十多人坐滿兩桌,點桌菜。昊昊果然如我擔心的只要吃蛋而已,青菜一概拒絕;但是這家店的魯肉(肉燥)看來很有特色,加上我與小錦提示他,要吃完飯才能喝蘋果西打,所以他光淋肉燥就扒了一大碗飯,以結果論算是讓我滿意,也讓這幾個初次謀面的朋友嘖嘖稱奇。

 

閒雲居


        宜蘭陽光真強,用餐後大家決定不亂逛了,直接到民宿去。這家民宿『閒雲居』,典型的藍白希臘建築,中庭可以停十多部車,算是挺大的。老闆與員工親切歡迎我們,一群人包下了新棟的建築(舊棟是主建物)。放好行李後,昊昊跟著一群哥哥姊姊拿了玩具去樓上玩。我本來是很睏的,朋友也叫我去歇息,但想想把昊昊丟給他們實在是很不好意思。於是我拿了相機走出戶外,發現門口的堤防外就是冬山河,有不錯的自行車步道與景觀,不禁讓我對這家民宿刮目相看。


        走回民宿,才發現這群小孩都跑到小泳池去戲水了。昊昊站在泳池旁,好像想下去又不敢,我想是跟其他孩子們還不夠熟;他被水噴得濕淋淋的,卻又不願意跟大家一起玩,甚至童言童語起口角;叫他跟我去換衣服又不要,而那些小孩就看我罵他,其實我氣炸了。後來死拉活拉把他帶到房間,在浴缸玩水;結果洗完澡到樓下,其他小孩還在泳池玩,他又跟其他小孩潑水,又弄濕了。


圖:閒雲居

閒雲居  

圖:庭園造景

 閒雲居  

圖:尿尿小童

閒雲居  

圖:很會說話的鸚鵡

閒雲居  

圖:民宿外是一條綠色長廊,左側是堤防

閒雲居 外面  

圖:爬上堤防  左邊是冬山河

冬山河  


        這頓晚餐是吃烤肉,同行者準備很多食物,但我知道昊昊都不吃的,他比我小時候更挑食;最後他只吃一塊玉米而已。


圖:小游泳池

閒雲居 游泳池  

圖:烤肉

閒雲居 烤肉  


        這是我本來預期會發生,卻不想看到的結果— 我跟兒子獨處真的很困難,講不聽。雖然老婆說,這趟讓我跟兒子自己去玩就好,培養父子感情;但我必須承認很多時候他還是不買帳,讓我很惱火!於是傍晚打電話回去訴苦。在我知道老婆原訂行程(要去探訪生產後的朋友)取消後,好說歹說勸她連夜開車來宜蘭。


        好吧!我也很任性,不想獨自跟昊昊耗。但另一個原因是我覺得這家民宿質感真得不錯。上網一查,女老闆過去是演藝界人士,人脈很廣,這店名居然還是吳念真幫忙取的。上網搜尋幾篇文章後,部落客們普遍對這裡評語不錯,就很希望老婆也來住看看,體驗悠閒的感覺。於是老婆在深夜,載明甫來到宜蘭。


圖:房間內裝

閒雲居 房間內裝  

圖:閒雲居 夜景

閒雲居 夜景  

 



        早上起來,陽光自然灑入房間,我是睡得很安穩啦!但老婆麗說,應付兩個滾來滾去睡相極差的兒子,她並沒有睡得很好。


        來到餐廳,只有兩家人已經在裡面而已。聽說這裡餐飲都是老闆自己用在地食材作的,種類選擇不多,比不上飯店自助餐,但是地瓜稀飯挺好吃。我看著兩個兒子,昊昊只要出門就開心,而明甫則是對任何事都充滿好奇,心想雖然出門非常麻煩,偶爾帶兒子出來還是需要的。


圖:餐廳

早餐  

圖:兄弟吃早餐

早餐  

圖:母子三人

早餐  

 

冬山車站、酒廠


        這群初次謀面的朋友真的很有自己想法,想去哪吃東西都想好了。幾部車開到冬山車站,站前有一家賣雪花冰的。吃完後已經接近中午,跑到酒廠去逛逛,中午則是到一家吃到飽餐廳去大快朵頤。只是一樣,兒子吃沒多久又開始到處跑,我又上演追兒子的戲碼。倒是明甫,同行幾個媽媽都爭相逗他,真是有女性長輩緣。


圖:冬山車站

冬山火車站  

圖:酒廠

宜蘭酒廠  


        最後大家分頭解散。許多人嘀咕著說,走雪隧一定會塞,假使真的車多,寧願走濱海公路。我其實沒開過濱海公路,但就是跟著人家開吧!結果呢,只有前一小段較好,後來也是沿著海岸可以看見前方連綿不絕的車陣,時速大約三四十吧!開車開到真的非常想睡。後來我還在路旁小打盹了十分鐘。一直到經過福隆之後(恍然大悟,原來有沙雕季)才稍稍緩解車流。最後走快速道路,不經基隆而回到家,感覺上自從走上高速公路後還挺快的。


        結論一句,假日還是不適宜開車去宜蘭啊!

 
中型相機Fuji GF670、Fuji reala 負片

圖:冬山河

冬山河  

圖:閒雲居外的綠樹

冬山河畔  

圖:冬山火車站

冬山火車站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