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腿部手術撐拐杖之後,整整撐到今年二月才放掉拐杖。在此之前不但難以協助照顧小孩,更是難有長途旅行好好拍拍照。嘀咕了好幾個月,計劃今年重拾相機出國散心。考慮昊昊念幼稚園的緣故(帶他出門搞不清楚狀況、但在暑假團費又貴),最後我夫婦倆考慮在九月初自行出門,跟幼稚園請假一周,晚一周開學,昊昊託父母帶。


        至於地點,本來考慮要去的瑞士、希臘都因天數太多且團費貴而先擱置;四川稻城亞丁則因十月去最美,只能靜待下次;挑來選去,七天還是日本最適合,路線規劃在東北地區。當專職日本導遊的小舅子說,他還沒帶過東北團,因為團數跟其他地區比原本就不多,加上311地震海嘯後觀光人數更少,所以他願意一起去玩,租車自由行。這解決了我的心頭難題,否則跟東北團多是五天行程,難以盡興。


        許多人玩東北的玩法都是從東京進出(每天都有班機),搭新幹線到東北;但我希望頭尾兩天不要花太多時間搭車,於是選擇飛到北海道函館,一路玩下來,從仙台離開。所以,到函館只是過客,因為五年前來過。但,這趟心境完全不同!


圖:函館   我又來了!
                Fuji X-M1+ 16-50mm

飛機上  


函館 五稜郭


        我夫婦、小舅子與他朋友、以及老弟共五人一行,於第一天飛到函館。除了小舅子的朋友Peter外,其餘四人均到過函館,所以並未刻意安排行程。下午到了函館,時間尚早,而我弟未到過五稜郭,就決定前往那裏。


圖: 函館 電車

函館 街頭   


        五稜郭是日本江戶時代建造於函館的一個星型要塞城郭,也是日本第一個以西洋建築格式所建造的一座城池。「五稜郭」原本是指這座建造呈五角星狀的城郭,並非其城堡的本名。日本共有兩座「五稜郭」式的城堡,另一座是位於長野縣佐久市的
「龍岡城」。


        台灣觀光團都會來這裡。如果光走下方,難以看見五角星形的城郭,非得上五稜郭塔才能見到全貌。小舅子持有導遊証,在許多景點都不需門票,因此我們這趟就由他權充解說,再上塔一觀。


圖:塔上看五稜郭

函館 五稜郭  

圖:五稜郭模型  前人設計這樣真的厲害

函館 五稜郭 模型  

圖:五稜郭 介紹

函館 五稜郭  


        五年前我來這裡時,五陵郭主體建築在整修,而這次可以清楚見到整個城池。遠方還可以見到函館山,以及函館機場。方才飛機要降落時,我一眼就看見五稜郭塔;身處函館最高建築,真是不注意也難。


        五稜郭最美季節在春天,因城池四周都是櫻花樹。有機會應當在春天一遊。


圖:護城河

函館 五稜郭   

圖:城郭

函館 五稜郭  

圖:五稜郭塔

函館 五稜郭塔    

圖:護城河  租船的店

函館 五稜郭  


        下塔後,一樓有賣霜淇淋與玉米的商店,迫不及待嚐嚐久違的霜淇淋,過癮!尤有甚者,我喜歡黃色的玉米,印象中北海道的很甜,幾年前在台北市某知名涮涮鍋,加點一根「北海道玉米」就要台幣一百元;但小舅子說,其實白玉米更甜!一嚐果然成主顧,最後還買了好幾根帶回台灣。


圖:吃玉米與霜淇淋

函館 五稜郭  吃霜淇淋與玉米  

圖:老婆

函館 五稜郭  吃霜淇淋  

圖:路旁小丑漢堡  
                聽說某旅行社行程都指定要來吃這家,但小舅子說實在不怎麼樣

函館 路邊漢堡店  


函館山 夜景


        晚餐小舅子帶我們到港邊去。他說帶團時,旅行團吃的「帝王蟹、長毛蟹吃到飽」都是用冷凍蟹,吃幾次就膩了;如果是他自己來,寧願去吃新鮮的蟹。我們詢價後,進一家店點了一隻帝王蟹與許多海鮮。我不吃生的,所以許多食物都是其餘四人分食;但我吃了一個海膽蓋飯,味道頗佳。


圖:海鮮店 櫥窗裡的大章魚

函館 海產店  

圖:帝王蟹

函館 海產店  帝王蟹  

圖:烤扇貝

函館 海產店  考扇貝  

圖:烤魚  這道真好吃

函館 海產店  烤魚    

圖:我吃的海膽蓋飯

函館 海產店  海膽飯  


        我們搭公車上函館山。相較於五年前初次上去看夜景,這次心裡的悸動完全難以形容 — 我終於重出江湖了。隨著公車緩緩爬山,每隔一段路就有不同視野,直到山頂觀景台,爬上熟悉的階梯,一切恍如昨日。


        上回來第一夜遇到大霧,啥都看不清楚;第二夜才如願,但人多到不行。這趟來的旅客較少,但天空卻是異常的清,而且多了一輪明月(那天正好是農曆七月十五)。我帶的GF670不夠廣,但數位倒是可以同時拍下港灣與明月,那種平靜滿足難以言喻。靜靜的,聆聽風的聲音。


圖:明月映海灣

函館 夜景  

圖:函館夜景

函館 夜景  


        我不停的按快門,生怕忘記眼前美景。而老婆與小舅子就坐在階梯上聊天,任我拍照。跨出這一步,我等了快兩年!待到末班車才下山來。第一晚,睡得香甜。


函館朝市


        這裡也是觀光客必來之處。小舅子不改導遊本色,大清早就去朝市裡問了很多店家,找到一家有帝王蟹的,帶我們去吃。其實我早餐很不習慣吃飯,但入境就隨俗,也不想掃了大家雅興。這隻蟹後來煮湯、然後所有人都吃飯。


圖:函館朝市  我吃的熟食

函館 朝市  

圖:蟹腳

函館 朝市  

圖:大合照

函館 朝市  


        吃完後在朝市逛。友人表示要吃哈密瓜,於是到當地一家攤商去,據說許多台灣團都帶來這裡,因為賣的玉米相對較便宜。在這裡,我們前後遇見三團台灣團,他們都是在飯店用完早餐才帶來逛的,其中赫然還巧遇岳母家的社區鄰居。


        大家排排站,吃切片的哈密瓜。我見到商店掛著各國旅行社標誌與旗幟、還有號角翔起等節目採訪照片,這家店之有名可見一斑。我們帶了許多玉米回來要給兒子吃(昊昊和侑侑都愛吃玉米)


圖:這攤販最有名  好多台灣團都帶來這裡採購

函館 朝市  賣哈密瓜攤  

圖:插滿各國旗幟

函館 朝市  賣哈密瓜攤  

圖:哈密瓜

函館 朝市  賣哈密瓜攤  

圖:在這裡看到國旗

函館 朝市  繪國旗的車子  


        吃完,就打包行李到火車站,準備搭東北新幹線,穿越海峽到青森去了。

圖:往車站

函館 朝市前  

 


 
中型相機 Fuji GF670 系列、Kodak ektar 100負片

圖:五稜郭

函館 五陵郭  

圖:綠樹

函館 五陵郭  

圖:函館夜景  我用底片還是不擅長拍夜景

函館 夜景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