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行程最早的規劃是從北海道進,然後搭東北新幹線進入青森,不想走回頭路。結果發現往青森的新幹線要接近十一點,搭到東北時已經過中午了。網友們最常建議的,第一天飛到東京,再搭三四小時新幹線拉到青森去住(或是另搭國內線飛到東北),第二天再開始玩,甚至還比我這行程多了半天;但我能夠到函館去再看一次夜景,很值得啦!(見前一篇 日本東北(1) — 再別函館 五稜郭、夜景、朝市  )


        忘了拍東北新幹線的列車外貌。從北海道搭到東北要一個半小時,據說明年就能全線通車直到札幌。所以各火車站都擺滿了免費觀光手冊。當我們搭到青森後,小舅子去租車店取車,大夥就近繞到附近一家大賣場去買微波便當吃。原本我很想去弘前城的,因為很嚮往日本的城郭,但弘前城與八甲田山在不同方向,下午要趕到兩邊實在不太可能,於是只好捨掉弘前城,以後春天櫻花季再來吧!


圖:新青森火車站前
                Fuji X-M1+ 16-50mm

青森車站  


八甲田山


        一路開往八甲田山,車輛並不多,蜿蜒的公路上有幾個登山口,我們停下來遠眺遠方的群山,但這跟我印象中的
美景還是有些差距。不過日本車上的GPS很不錯,連羊腸小徑都可以找得到。幸虧這趟是小舅子阿新陪同前來,我不懂日語,要輸入座標或名稱感覺上就困難得多。要自助旅遊,還是得認識一些文字才行。


        八甲田山的範圍很大,一路上看到城之倉大橋的路標(岔路),那裡是賞紅葉的聖地;不過想到還沒紅,就決定放棄掉了。因為晚上要住奧入瀨溪流飯店,決定沿路開過去,有啥景點就看啥。


圖:八甲田山連峰 某登山口  紀念某除雪隊的紀念碑

青森 八甲田山  

圖:這季節來  山上還綠意盎然

青森 八甲田山  


        根據GPS來到八甲田山的纜車停車場。下午快四點多,氣溫有點陰涼,這裡卻沒啥人。我們進去詢問,得到的訊息是仍有纜車上行,但已經是最後兩班了;而根據氣象,山頂的溫度約10度左右而已。抬頭望著厚厚的雲層,思索著要不要上山?怕能見度不好。後來我獨排眾議說「上去吧!」如果看不見東西就認了。


圖:纜車停車場

青森 八甲田山 搭纜車  


        阿新的朋友brian是某跨國公司大中華區總經理,一路上開電話、電腦在聯繫生意,感覺上很難完全放心旅遊。所以只有我們四人搭著大大的纜車(一台約可搭載四五十人吧!像烏來的纜車那麼大)上山。隨車站務員一路上不停用日語介紹,隨著海拔越來越高,穿過雲層,看到下方的樹葉都還是綠色,只有某幾棵些微變黃。阿新說通常要一兩天極速溫度下降後,才可能出現大片紅葉;照今年這種偏暖的氣候,要看到紅葉的機會應該很難。


圖:搭纜車上山

青森 八甲田山 搭纜車  雲霧中  


        到了山頂是另一番景象。原來山上的能見度並不如我們想的差,真是賭對了!我們走出山頂纜車站,看到告示牌寫著有兩條步道,短的一圈要半小時,大圈的要走一小時。顯然走大圈的會趕不及最後一班纜車,所以我們就決定快走繞小圈的。


圖:告示牌

青森 八甲田山 步道    

圖:步道

青森 八甲田山  


        這步道旁是比人高的樹與草,我不禁聯想到蛇類出沒。假使有旅客上山卻因某些原因趕不及下山,晚間困在山上會有人知道嗎?半夜要如何找人?因為山頂纜車站看似沒有住人。但那似乎不需我們擔心,山下的站務員應該會統計上山人數才對。


        走到告示牌上標示的『田茂泡濕原』,我們幾乎啞然失笑。在纜車站裡見到的美麗照片,對照於眼前因水少而呈現的小濕原,實在有天壤之別;只能說來的季節不對。但是山上的煙嵐緩緩飄過,卻讓這小濕原有了不同的美感。我想夏天水量多時,到此一定更美。


圖:田茂泡濕原

青森 八甲田山  

圖:在濕原前合影

青森 八甲田山  

圖:老弟

青森 八甲田山  

圖:山頂隨時有雲霧

青森 八甲田山    


        走回山頂纜車站,看到層層的雲海。山上的花草已經逐漸變色,綠的、橘的、紅的,搭上遠山與枯木,這裡已經有了秋天的氣息。我們在這裡拍了許多照片,才趕搭最後一班纜車下山。


圖:纜車站附近拍照  背後的雲海很壯觀

青森 八甲田山  

圖:山頂拍照

青森 八甲田山  

圖:山上已有秋意

青森 八甲田山    

圖:阿新

青森 八甲田山  

圖:搭最後一班纜車下山

青森 八甲田山 纜車站  


        繼續往奧入瀨溪前進。半路下了一陣雨,而且還間歇起了大霧,能見度極差;我想這時候零星遇見的來車,應該都是去奧入瀨溪的。開經一個小沼澤,老婆眼尖叫住大家。原來這裡名為『地獄沼』,是個溫泉沼澤,可以看到涓涓細流流下山,而空氣中傳來陣陣硫磺味。


圖:地獄沼

青森 地獄沼  

圖:地獄沼

青森 地獄沼  


奧入瀨溪流大飯店


        後來天色黑了,終於開到奧入瀨溪流大飯店。這家飯店隸屬星野集團,在日本北海道、東北各處都有許多大型連鎖飯店,但這裡是名氣很大的一間。我是在利百加旅行社的網站上看到這裡的。這家旅行社推的日本與中國行程不多,但都走高檔路線,訴求食宿好、慢慢玩,與大多旅行社趕行程不同。但以日本團而言,團費換算平均一天都超過一萬台幣,以現在日幣價格來考量實在很貴;背包客應該是不太會來住這裡的。但是利百加的幾個東北行程,只要來奧入瀨溪都安排住這間飯店,因為就位於溪畔,而且每天有接送車可以載送到沿溪幾個點散步。我在考慮東北行程時曾經看他們文宣,於是要求阿新務必到這裡住一晚。


        老婆本來要阿新規畫的預算是,當入住溫泉飯店時,每人每晚不超過一萬日圓,但奧入瀨溪流大飯店每人要一萬三日圓左右;阿新說截長補短啦!其他日有住很便宜的。我說也可以,這裡換算起來兩人房一晚才台幣七千多,比起在台灣住涵碧樓等飯店動輒上萬更便宜。至於阿新同行友人brian都要住最好的,在這裡就住一晚五萬多日圓的,那又是他的選擇了。


        但從走進飯店第一眼,就覺得整個人放鬆。這裡是星野集團經營的,其實我沒住過她們任何一家,但氛圍真好,像是隱在森林中。我們住的房裡頭是落地窗,外面就看到成片的樹,如果秋天變色,應該美到爆!如果下次再來奧入瀨溪,我還是要住這裡。


圖:奧入瀨溪流大飯店  大門

青森 奧入瀨溪流飯店  

圖:房間內裝  外頭是落地窗

青森 奧入瀨溪流飯店  

圖:從窗口看房內   沙發與床都是面向窗外  可以坐著看風景

青森 奧入瀨溪流飯店  


        來到餐廳,自助餐也是十分豐盛。東北這裡也產海鮮,用餐的人多是日本人,少數歐美客人;我四處張望沒遇到台灣團,或許是還沒到秋天吧。儘管不吃生的,我還是吃得很滿足。東北的米也很可口。


圖:晚餐  熟食也很多可以選。右邊的牛肉滷得非常好吃。

青森 奧入瀨溪流飯店 用餐  

圖:晚餐  這盤是老婆吃的

青森 奧入瀨溪流飯店 用餐  


        晚上除了飯店裡有許多溫泉池,如大眾池、男女湯(單雙日交換,據說是視野不同)外,另外每小時有專車載去另一處的祕湯。我其實對於泡溫泉並不如老婆、弟弟那麼著迷,但來了就入境隨俗。準點時飯店有二十人座小巴士,載著大家走過一段蜿蜒山路,來到一個三層樓高的建築,看來有點像『神隱少女』裡的場景。大家沿著階梯而下到達祕湯。


        這溫泉不算大,男女混湯,穿浴衣才能泡。四周林木參天,還有個小瀑布,我想白天來視野應該更好;但夜間涼風徐徐,也是一番悠閒。


        我猜想這溫泉可能一開始並非星野集團所有,而是併購的,因為都沒工作人員,只有幾盞燈光,看似有客房卻沒住人。司機到站後負責發送浴袍,時間到了又點算客人載回程,客人幾乎都是泡半小時後就搭原車返回,幾乎沒看到泡更久而等下班車的。假若晚上獨自待這裡,應該會有點毛毛的。


        回到飯店,弟弟說要繼續去泡飯店裡其他溫泉,真勤快!我以前都不知他那麼積極愛泡湯。但他說,「來了就是要泡夠本啊!」這樣說也沒錯。不過我體質易癢,每次泡熱湯後都得抹很多乳液,甚至夜裡會癢到爬起來塗兩三次乳液,一晚泡一個池已經滿足了。


        早早回房休息,明天等著去奧入瀨溪健行,以及十和田湖。



中型相機 Fui GF670、Kodak ektar 100負片

 

圖:八甲田山

青森 八甲田山  

圖:濕原

青森 八甲田山  

圖:秋天的腳步

青森 八甲田山  

圖:地獄沼

青森 地獄沼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