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我們前往鴨綠江斷橋後,驅車前往天橋溝,號稱「中國楓紅最艷的地方」。但其實同樣打著這口號宣傳的,還有四川的光霧山。中國地大物博,究竟哪裡是第一,有時各說各話。


        前一天在丹東爬了虎山長城之後,這天的行程算是比較悠閒的。我們乘著巴士,經過許多田野;由於稻糧收割完成,田裡顯得光禿禿的,顯現蕭瑟的秋意,四周遼闊感倒是讓我聯想到秋末的北海道。然後繞經一段小路之後,左近忽然出現一排別墅!我心想怪了?這種窮鄉僻壤居然也有別墅,跟農村景緻頗為不搭。但車子繼續走,路旁的小山陸續出現紅葉,在不知不覺情況下,我們開近天橋溝國家公園了。


        這真是太詭異了!下車的地方是景區門口,但很明顯可以見到旁邊有個大湖泊,活脫脫就是一座高球場,而稍早附近還有成排別墅。我心想,難不成政府放任建商在這裡蓋別墅嗎?但繼而一想,在共產國家,這也沒啥好奇怪的。就連太過民主的台灣,墾丁、陽明山、日月潭景區還不是一堆地主爭著蓋房子、、、我們為了覺得「破壞自然景觀」而可惜,當地人或許覺得這叫「促進地方繁榮」呢!


圖:天橋溝大門外的停車場
        Fuji X-M1+ 16-50mm

天橋溝  

圖:天橋溝外的景色

天橋溝    


        我是對打高爾夫毫無興趣,否則秋天能夠在這麼優美的地方住宿、打高爾夫球,該是多大的享受!儘管當下我還沒真正進入天橋溝,只見到停車場旁的紅葉而已。

       
        天橋溝位於遼寧寬甸滿族自治區的西北部,其實離都市有點距離,有人稱它是『天外小蘆山』。它與九寨溝、米亞羅、喀那斯、大興安嶺等地都是中國著名的紅葉聖地。當地人安排到這裡賞楓,多是兩天以上,可以慢慢爬山。景區裡有天宮、蓮花峰、玉泉頂、曉月峰等名山,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美景。


        附帶一提,回台灣後我上網站搜
尋,才知道此處當真封閉了數年。幾年前的背包客要到此卻不得其門而入,或是像我一樣看到一片荒蕪的空地而大感詫異(那時還看不見別墅)。當地人說這地是賣給建商蓋房子。我想這就是特權吧!

圖:天橋溝大門口

天橋溝  入口  

 

      天橋溝屬濕潤氣候,年均氣溫為8,相對濕度達73%以上,境內氧氣充足,負氧離子含量高,空氣清新,被譽為「遼東凈土」、「絕佳的天然氧吧」。如果要說是休養、度假、避暑的好去處應不為過,怪不得外頭蓋了一堆別墅了。


        進入天橋溝後,領隊帶我們到餐廳吃自助餐。這餐廳外面就是一個高球場、池塘,儘管沒見到紅葉,景觀仍足讓人感到悠閒。許多團員很快用完餐,跑到露天的木棧道看台去拍照。陽光下看到數人在打高爾夫球,是當地有錢人吧?我想。


圖:天橋溝外的高球場

天橋溝  

圖:從餐廳看高球場  左前方遠處可見別墅

天橋溝    

圖:高球場

天橋溝 高球場  


        大門口旁,有條溪流自山上流下,徒步道就沿著溪邊修建,不怕迷路。領隊告訴大家集合時間,便各自前進了。才走幾百公尺,路邊就有越來越多紅葉,而抬頭見山,山形優美,也有不少紅葉。我見到一些看來是本地觀光客,扛著相機大砲爬上另一條陡峭的山路,不知是往前述哪個山頭?想來山上另有一番景緻。可惜我們是跟團,待的時間約莫只有半天,只能盡力走完這段路。


        邊拍邊走,各式樹葉綠黃澄紅,讓人留連再三。團員們不知不覺都放慢了步調,這「中國楓紅最艷的地方」果然名不虛傳;這也讓我不禁想去與這裡齊名的四川光霧山一覽。


圖:沿著溪流走 處處皆紅葉

天橋溝  步道  

圖:溪旁步道

天橋溝  

圖:遊人如織

天橋溝  

圖:幫老婆來張獨照

天橋溝  

圖:溪畔一隅

天橋溝  

圖:溪畔一隅

天橋溝  

圖:老婆拍我背影

天橋溝    


        走著走著,來到一座白色拱橋。這景觀是我當初在看一系列『中國旅遊攝影』叢書時,介紹秋天適合去的地方,『遼東紅葉谷景區』便是用這裡當封面照。只是我左看右看,就是無法走到拍攝照片的角度,或許得冒險涉入橋下溪谷邊吧!


圖:白色拱橋  天橋溝代表性的景

天橋溝  

圖:白色拱橋

天橋溝  

圖:落英繽紛

天橋溝    

圖:處處紅葉

天橋溝  

圖:白色拱橋

天橋溝  

圖:走回到馬路上  天橋溝石碑。右方有鐵梯可以上山

天橋溝  

圖:在石碑前合影

天橋溝  


        接下來陸續又經過一些棧道。這裡的路基本上不難走,雖然是上坡但樓梯不多,我慢慢走也可以走得平穩。但我一面拍底片,不知不覺拉遠了和團員的距離。等到我到達半山腰一片平原時,大多數團員都已經在那裡休息了。遠處仍有溪谷與小木屋,我走近又拍了一些照片。


圖:沿途景色

天橋溝    

圖:老婆拍我。我在這裡遇到當地一群扛大砲的攝影發燒友

天橋溝  

圖:小瀑布

天橋溝  小瀑布  

圖:溪邊有遊客寫生

天橋溝  

圖:步道、溪流

天橋溝    

圖:棧道末端  回到大馬路上

天橋溝    

圖:接駁車處

天橋溝    

圖:小木屋

天橋溝   

圖:紅葉

天橋溝  

圖:紅葉

天橋溝  


        這裡有接駁車可以下山,理論上還有山路能夠繼續向上爬;但由於時間關係,領隊招呼大家該下山了,於是分批搭車回大門口。


        這樣走上兩三個小時,我依然一跛一跛的。同行的團員們有一對姐妹與其夫婿,好奇的詢問我的狀況。我不想扯太多,只說是原因不明的關節炎;沒講出的話是「倘若身體狀況允許,這些路哪難得倒我?」


        旅行總是難以一次盡興。這裡的紅色讓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可惜我自己對於自助旅行還沒太多經驗,而全中國我想去的地方又多是窮鄉僻壤,不確定因素太多,想到交通住宿就讓我頭大如斗,否則有朝一日我定當再度拜訪此處。

 


 

Rolleiflex FW 相機系列、Fuji RVP 100正片

圖:天橋溝外的高球場

寬甸  天橋溝  

圖:天橋溝  若能爬上山頂該有多好?

寬甸  天橋溝  

圖:天橋溝

寬甸  天橋溝  

圖:白色拱橋

寬甸  天橋溝  

圖:白色拱橋

天橋溝  

圖:溪流

天橋溝  

圖:溪流與小木屋

天橋溝  

圖:紅葉

天橋溝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