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晚睡得香甜,在森林中入睡的氛圍真的無與倫比。如果有來東北旅遊,我強烈建議到奧入瀨星野飯店這裡住一晚;事實上這也是許多作精緻旅遊的旅行社所力推的住宿。



        早餐一樣豐盛,仍有生食;來自平泉的鮮奶更是美味。只是我一貫不吃生冷,且七分飽即可。吃完之後,大家等著搭乘飯店的定時接駁巴士前往奧入瀨溪。要放棄這樣豐盛的美食實在可惜,所以同行友人brain 表示他不去散步了!要好好吃一頓,然後再去泡溫泉。這跟我「寧願睡少一點、吃趕一點、也要多走點路、多拍點照」的心態大不相同。不過這也是自助旅行的好處,只要大方向不違背,旅途中不意見相左,夥伴們可以各取所需。

 


奧入瀨溪

 


        這地方是我此行最大的目標。由飯店處到十和田湖的距離約14公里左右,精準一點說是從十和田湖畔「子之口」到下游「燒山」這一段路,一般來說大約要走四到五小時才能走完。接駁巴士由飯店出發,前往十和田湖停車場之前,共停靠四個站牌,分別為『燒山』、『石ヶ戶』、『馬門岩』、到『雲井の滝』,客人可以選擇在任何一個點上下車。由於我腿力剛恢復,但又想多走一些,於是考慮上午慢慢走,中午再回飯店退房。另外飯店也提供單車可以騎,但我們還是決定散步。



        我們搭到第一站燒山就下車,因為這樣走是緩上坡,不過是逆向,可以沿途看到水流而下;假使從十和田河畔走回來,雖然也許輕鬆些,但就得頻頻回頭拍照了。

 


圖:奧入瀨溪  一下車我就開始拍

        Fuji X-M1+ 16-50mm

 

奧入瀨溪  



        我背著相機與腳架,慢慢沿著馬路旁的步道前行,弟弟則有時幫我背腳架。這裡算山區,清晨的露水或下雨會使得地上濕滑,有時甚至會有小水窟;但大多時候不會太泥擰;如果太濕,還可以走到馬路上,只是要注意安全。

 

       
        飯店的簡介裡寫說,奧入瀨溪沿途有著日本最多特有的植物、蕨類等等,但對於植物外行的我,其實並不在意這些。我從剛下車,就被溪流的美麗吸引了。

 


        步道大部份是沿著溪流而建,偶爾才會跨過馬路繞到對側;溪流並不寬,但是涔涔流水,活脫脫就是我小時候拼圖的風景啊!但這一幕呈現在眼前時,還是在思索如何能將溪流之美拍下來。弟弟貼心地幫我揹著三腳架,走在前頭,待我需要時遞上。於是我就這樣邊走邊拍。

 

圖:溪流  亂拍都很美

 

奧入瀨溪  

 

圖:水氣豐沛

 

奧入瀨溪  


       
        奧入瀨溪遊客最多是秋天,但我認為夏天的綠意非常值得一遊!我沒有按著旅遊書去找特定景點拍,但是像三亂之流、阿修羅之流、白銀之流等,幾乎我停下腳步認為不錯的拍攝點,往往也是大家認為不錯的點(路旁會有告示牌);只能說大家眼光相近。此外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瀑布如雲井瀑布、九段瀑布等等,因為落在比較高的山壁或樹叢間,有些就錯過了。

 


圖:三亂之流

 

奧入瀨溪 三亂之流  

 

圖:三亂之流

 

奧入瀨溪  

 

圖:不知名的溪流一隅

 

奧入瀨溪  

 

圖:某瀑布

 

奧入瀨溪 某瀑布   

 

圖:雲井瀑布

 

奧入瀨溪 雲井瀑布  



        我特別喜歡阿修羅之流,遠拍近拍都有美感。在走過了一座橋之後馬上遇到的,假如不注意,很容易忽略掉。在我專心架腳架時,有幾台遊覽車開過去,我見到車上乘客拿著相機手機猛拍;這時覺得自己很幸運,只有如此漫步在林間,才有辦法仔細觀察這美景啊

 


圖:阿修羅之流

 

奧入瀨溪 阿修羅之流  

 

圖:阿修羅之流

 

奧入瀨溪 阿修羅之流  

 

圖:阿修羅之流  遠拍

 

奧入瀨溪 阿修羅之流  



        最後走到
銚子大瀑布(銚子大滝),這是沿途幾個瀑布裡最有名的,落差不算大,但較寬。我們在這裡遇到幾台遊覽車,來自日本當地與中國的旅客下車,走來拍到此一遊照,這幾乎是跟團唯一能下車拍攝的景點。相較於跟團,這趟能夠自由行真是太好了。

 


圖:銚子大滝

 

奧入瀨溪流飯店 桃子瀑布  

 

圖:銚子大滝

 

奧入瀨溪流飯店 桃子瀑布  

 

圖:銚子大滝  

 

奧入瀨溪流飯店 桃子瀑布  



        剛剛一路上只是間歇性飄雨,在我們拍完桃子瀑布後突然嘩啦嘩啦下起傾盆大雨,我們慌亂地跑到馬路上,這裡剛好有個候車點。只是四五個人只有一把雨傘、一套雨衣,大家站在附近的山壁縫隙旁淋雨。所幸下一班回飯店的巴士很快就折返了。儘管沒能走完全程直到十和田湖口,但是這樣走了三個多小時,對大病初癒的我已經很夠本了。

 


        回到飯店,大家先沖澡以避免感冒。離約定好離開飯店的時間尚有一些時間,我和麗便在飯店裡與庭園逛。來到飯店裡著名的幾個大廳,那個大吊鐘倒沒有引起我太大興趣;反而是喝下午茶的餐廳,整大片的落地窗外頭即是森林。我臨時起意,叫弟弟幫我和麗拍了一張背影照,題目應該就叫『相依』吧!我太喜愛這裡的氛圍了,日後如果能再造訪這裡,應當會改選秋季,而我還是要來住這飯店。



圖:飯店庭院

 

奧入瀨溪流飯店 庭院  

 

圖:中庭 吊鐘

 

奧入瀨溪流飯店 中庭吊鐘  

 

圖:背影  秋天外面是紅葉一定更美 

 

奧入瀨溪流飯店 中庭  

 



十和田湖

 


        離開飯店,但大雨時劇時歇,讓人掃興。我們開到十田湖畔用午餐,遊船口附近只有寥寥幾家小餐館,挑了一家各自叫了飯或麵吃。老闆和阿新閒聊,得知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居然就像報章講的一樣,對於台灣援助日本東北的地震一事表達謝意,
只能說日本人真多禮。

 


        十和田湖海拔約公尺,是火山口形成的湖,最大深度達到327公尺,僅次於田澤湖和支湖,
名列日本第三。本來搭船遊湖是瀏覽最好的方法,但聽老闆說今天大雨大霧,能見度不佳,搭遊船恐怕也沒啥看頭,於是我們決定不搭船了,單純開車環湖一圈。這一圈感覺上比日月潭更大,但是大雨沒有停止;沿途開到兩個山頭制高點(居高臨下可以看到整個湖面的涼亭),我撐傘下車一看,完全霧茫茫,只好悻悻然上車,就此作罷,只能埋怨老天不賞臉。

 


        繞到另一側十和田湖停車場,大雨稍歇,能見度也改善了,於是我們下車去找少女銅像。湖邊商店並不是很多,但是風由湖中往岸邊灌進來,卻強到讓人站不穩,連湖畔的商店遮陽傘都啪啪搖晃,我差點都要以為是颱風警報了!不是只有一場雨嗎?結果問其中一位賣烤魚的老婦,她說十和田湖畔的風一向是這副德性。我猜冬天一定冷得很。

 


圖:十和田湖停車場  已經開始有紅葉

 

十和田湖 停車場  

 


        我沿著湖畔鋪好的木棧道低頭走在前頭,被風沙吹得搖搖擺擺的,看到湖中央有一個島,事後才知道它叫『惠比須大黑島』。湖邊也有腳踏船的業者,但在這種天氣顯然沒顧客上門。十和田神社通往湖邊的林蔭小徑,由名雕塑家高村光太郎所建造的乙女之像就在岸邊,據說這是以他夫人為雛型建造的雕像,也是他的遺作,契合十和田湖的氛圍所作,可惜今日陽光不太賞臉。

  

 

圖:十和田湖畔  惠比須大黑島

 

十和田湖  

 

圖:十和田湖畔  仍有遊船行駛

 

十和田湖  

 

圖:十和田湖畔  乙女之像

 

十和田湖 乙女雕像  

 

圖:十和田湖畔  乙女之像

 

十和田湖 乙女雕像  

 

圖:十和田湖  臨走時陽光終於露臉

 

十和田湖  

 


        至於十和田神社,由於待會兒要拉車去岩手住宿,我就沒走進森林裡了。

 


        本來想碰碰運氣,開上岩手高原去瞧瞧,會不會像在八甲田山一樣「山下下雨、山上卻晴朗」,但今天顯然雨勢不停。所以我們就直接開到這晚投宿的飯店,是阿新找的『
下王子大飯店』。這裡我沒聽過,但阿新說蒐尋當地網站,不少日本人投宿,且價格便宜。山上就這一家飯店,也沒其他商店好逛;外頭看來是個高球場,估地是當地人假日度假旅遊住的飯店。

 

 


 

中型相機Fuji GF670系列、Kodak ektar 100負片

 

圖:奧入瀨溪 

 

青森 奧入瀨溪  

 

圖:奧入瀨溪  阿修羅之流

 

青森 奧入瀨溪  

 

圖:奧入瀨溪流飯店

 

青森 奧入瀨溪 星野飯店  

 

圖:麗的照片

 

青森 奧入瀨溪 星野飯店  

 

圖:桃子瀑布

 

青森 奧入瀨溪  桃子瀑布  

 

圖:十和田湖畔 

 

青森 十和田湖  

 

圖:陰天下的十和田湖 

 

青森 十和田湖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