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晚上吃晚餐,老大照例很快扒完一碗飯(他一向只配紅蘿蔔炒蛋,其他盤一概不動);老二照例每盤菜、肉都吃一堆,就是飯(主食)吃不了吃幾口。至於老三平常都默默地吃,但這晚則是顧玩,不認真吃。


        本來是奶奶催著老二吃,老三有時會心情撒嬌要媽媽餵。結果老大今天心血來潮,要跟老三玩「飛機」的遊戲;我耐著性子,看他要怎麼玩。


        原來他是想幫忙餵弟弟,把湯匙盛一口飯當作飛機,飛進老三口中,老三很高興地配合的張開嘴巴猛吃。過一會兒老大越玩越高興,同樣把戲也跟老二玩,讓老二也將那碗飯吃完了。我們幾個大人看得又驚又喜。


        除了最後滿地飯粒之外,這樣的表現已經不錯了!老大開始會指揮小弟了、、、


圖:三兄弟

2017 兄弟生活 003.jpg
 

之二:

        今天晚上三兄弟坐在沙發看電視時,老三爬上沙發上,然後一屁股跳下來。這觸犯了我底線,因為我總是強調不能爬到沙發頂部去;而且沙發不能跳,會壞掉!我當場過去打他一下屁股,然後把他抓去牆邊罰站。

 
      老三伊伊嗚嗚的啜泣,但顯然搞不懂作錯甚麼事? 我站著跟他說道理:「不能爬到沙發上,很危險!」我把我的大意講完,問他懂不懂?叫他回答我,知不知道爸爸為什麼要處罰?他伊伊嗚嗚的,伊直說不要,看起來還是搞不清楚。


        這時老大又來了,拿個小椅子說:「明甫,我在旁邊陪你。」 然後我先去幫老二洗澡,偷聽他在幹嘛!


        昊昊扶著明甫的肩膀,語重心長地說:「明甫,你不應該爬到沙發上,也不能爬到很高的地方,爸爸說這樣很危險;你也不能在地上亂跑,因為樓下會抗議。」把我平常念他的話重述了一遍。接著他說:「我們家的習慣就是做錯事要罰站。爸爸不是故意的。如果你不要做錯事,就不會被罰站。」


        我很想大笑,暗示媽媽來聽聽這對兄弟的有趣對話。但是眼神搜尋屋內,透過房間的窗戶反射,發現媽媽其實早就躲在門後偷笑。


        最後三兄弟都到浴缸裡泡澡。洗到一半,老二又站在浴缸邊緣。這時輪不到我制止,老三先用不太清楚的發音指著老二說:「哥哥爬很高,應該要罰站。」


        我忍住笑意,叫老二下來。我想在老大的翻譯之下,老三今天聽懂了!以後我可以叫老大去管教弟弟們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教 沙發 跌倒 吃飯
    全站熱搜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