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年男士是某公司老闆。他兩個月前來求診,主訴是幾年來眼皮周圍肌肉常不自主抽搐。他先前在另一家醫院吃很多藥,不僅沒效而且昏昏沉沉的,而且在工作開會時常常被下屬注目,所以輾轉來求診。


        我看他的模樣,十足就像是眼肌痙孿症;但保險起見,還是抽血、做了腦波、神經傳導刺激等等都確定無異狀,才安慰他不要灰心,讓我再嘗試用藥治療看看。


        他問我,甚麼原因會導致這樣?我說原因不明,如果找不到一些腦部病變或其他疾病,可以是神經功能失調:用眼過度、疲勞或壓力、顏面肩頸緊繃、睡眠障礙等等都會誘發。治療主要是用藥物,但很多時候靠按摩熱敷、運動、適度休息、睡眠正常雖然不能斷根,也可以緩解嚴重度。


        他聽了馬上拍大腿說:「對啦!我每天看電腦報表,想說怎樣才會賺錢,但總覺眼睛乾澀。還有我老婆,老是一直罵我沒用心經營事業,讓我壓力很大,我要去告訴她。」


        後面那一段話是他自己的解讀。我沒見到他夫人陪同前來,難以評論。


        看了兩次門診,每次我都微微上調一點劑量,擔心他出現像前一家醫院感受到的副作用;但他覺得還好,因為改善病情比較重要。他上次回來表示「有明顯進步」;今天回來,我見他的抽搐次數有減少,正要詢問他情況時,他居然高興的告訴我:「進步太~~多了!」

        
        我正覺得神奇,因為這也不是太少見的藥物,而我從沒有一位患者用這樣劑量就「大幅改善且喜形於色」。他突然又脫口而出:「醫生,我告訴你,我把你的話告訴我太太,叫她不要一直逼我賺錢!不要一直罵我!我這兩個月少挨了很多罵,心情也很好。光這樣想,我得這個病就很值得了!遇到醫生真是太幸運了!」

        最後他說:「醫生,我覺得藥物也不必再加量了!就維持這樣吃就好。」鞠躬而去。


        其實一分鐘前,我真的突然覺得自己醫術很厲害,在神經學經驗上又提升了一個檔次、、、、、阿彌陀佛,恭喜施主頓悟。有道是『家和萬事興』啊!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