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開船後,船長已經預告「因為颱風來襲,無法到沖繩,而將改道石垣島」。在晚餐時候聽見鄰桌其他團的團員竊竊私語,表示本來計畫到沖繩去大買特買,這下泡湯了。但我們倒是一切隨緣,本來颱風天就不該冒險。


        聽說台北搭機到沖繩不用多久,開船想必也是如此,所以第二天一大早,船已經到達了外海。因為石垣島沒有像沖繩一般可供大型遊輪停泊的港口,船只能停外海。


圖:清晨 石垣島外海
                 Fuji X-M1+ 16-50mm

2018 遊輪079.JPG


        舅子通知大家早點去用餐,準備快點通關。因為畢竟是日本領土,日本海關人士還是派人到船艙的七樓進行通關作業。我也見識了大型船艙,五臟俱全,有屬於海關的櫃檯、X光機等等。填入境申請表、行李檢驗,花了一番功夫。終於搭上大型的接駁船,一艘船可以搭上近百人(我想這也是救生艇),雖然艷陽高照,但是風浪很大,船搖晃得厲害。一行人就在顛簸中抵達石垣島。


圖:石垣島 接駁船內 
        去程較沒人

2018 遊輪080.JPG


        來到石垣島,感覺確實是個小碼頭。港口裡一排商家介紹可以另外搭船到附近的數個島嶼去玩,大抵都是那種一日遊的行程。事實上我們在這裡只會停留半日,下午就得在規定時間裡上船。幸好舅子早早擬了計畫,購票安排了去竹富島。

圖:石垣島 碼頭商家

2018 遊輪082.JPG

圖:石垣島往竹富島的渡船

2018 遊輪084.JPG

圖:表妹兒子出遊

2018 遊輪083.JPG


竹富島


        搭了往竹富島的小船,上岸時陽光更強了。二十人座的中型巴士載我們與另外一些散客,穿梭在鄉間小路,四周都是荒煙蔓草。我想起我最愛的日劇『五島醫生診療所』,背景就是在日本的某小島發生的故事,醫生騎著腳踏車巡診,多辛苦卻從容啊!

圖:往竹富島的接駁船

2018 遊輪084.JPG


        但是真是熱啊!巴士熟練地停在一戶人家前,我原本以為是要參觀民宿,而後才知道那是業者的據點,等會兒要改坐牛車去島上繞一圈;而業者也在後方擺了許多腳踏車讓旅客租借,每人發一張地圖。這裡如果騎腳踏車,範圍比起北海道的美瑛會小得多,一定較不會迷路;但是我八年前去美瑛那時是陰天,此刻卻是豔陽高照,騎車慾望小得多。

圖:旅遊業者的告示

2018 遊輪099.JPG


        大家都依序搭上牛車。那是一部改裝過的加長牛車,約可搭二十人。我看了看那頭牛,心想「牠拉得動那麼多人嗎?」農夫熟練的拉著牠前行,雖然會打牠屁股,但感覺上不會很用力,倒像是指引方向。貼心的是每到一個路口會暫停,拉出旁邊花圃裡的水管幫牠撒水降溫,看來農夫對牠倒是照顧有加。

圖:牛車

2018 遊輪086.JPG

圖:搭牛車看到的景象

2018 遊輪089.JPG

圖:島上一隅

2018 遊輪090.JPG

圖:另一部牛車

2018 遊輪091.JPG

圖:牛車上拍照

2018 遊輪092.JPG

圖:搭牛車完拍照留念

2018 遊輪097.JPG

圖:牛車

2018 遊輪096.JPG


        來去鄉下繞一圈,在鄉間可以看到路邊小花、荒廢的庭園,比起我所去的任何一處日本更來得偏僻。舅子詢問了大家,沒人要騎車,於是帶隊走向海邊。


圖:步行途中

2018 遊輪088.JPG

圖:步行途中

2018 遊輪098.JPG

圖:途中

2018 遊輪100.JPG

圖:邊走邊拍

2018 遊輪101.JPG

圖:某招待所 大合照

2018 遊輪103.JPG

圖:二阿姨全家

2018 遊輪107.JPG

圖:岳母與姊妹合影

2018 遊輪104.JPG

圖:我與兩位表妹合影  左擁右抱、、、

2018 遊輪109.JPG

圖:我們一家

2018 遊輪106.JPG

        途中經過一個看來像是招待所的地方,大家在此合影;再走一段穿出樹林,眼前豁然開朗是一片綠色海域,雖然陽光普照卻讓人通體舒暢。難怪有人說「去墾丁不如去沖繩」,光看那水色就是不同!


        這時海邊只有我們這一群人,三個兒子早耐不住性子衝下水去了。但是碼頭的一側面風、浪較大,我們叫他們到另一面。泳褲放在郵輪上吹風,沒帶下來,三兄弟索性不穿褲子了!


圖:竹富島海岸 清啊!

2018 遊輪110.JPG

圖:海岸

2018 遊輪113.JPG

圖:海岸

2018 遊輪114.JPG

圖:表妹全家

2018 遊輪112.JPG

圖:我家明甫

2018 遊輪116.JPG

圖:侑侑

2018 遊輪115.JPG

圖:玩沙

2018 遊輪118.JPG


        表妹的小孩才一歲大,第一次出遠門旅遊。看到幾位初見面的表哥都下水玩了,也跟著踏入水中。這使得表妹也得撩起褲管跟下去。我是很想玩,不過想到整理麻煩,還是算了。然而事後回想,我在墾丁和七星潭都玩過水,來這裡居然忍住沒下水,當真虧大了!尤其得知這裡是雜誌推薦的「沖繩十大海岸」之一後。(見    聯合報:沖繩十大海灘


圖:表妹與她兒子

2018 遊輪120.JPG

圖:表妹與她兒子

2018 遊輪122.JPG

圖:岳母

2018 遊輪119.JPG

圖:人潮慢慢多了

2018 遊輪123.JPG


        頂著豔陽玩了一小時,好不容易把這群小孩一一撈上岸。回程路上,舅子說有家拉麵可以去吃看看。店裡的椅子算不上多,或許因為平時這島上就是遊客稀少;多了我們二十幾人馬上就滿了。這家拉麵有別於台灣流行的日本豚骨拉麵,麵條有點像擔仔麵的黃麵,只是更細些;而肉也不是叉燒片,而是帶骨的排骨,那碗麵口感有點像排骨酥麵,非炸排骨、而是燉過的。總之那是一種口味不重,卻有點回甘的湯頭。不知不覺就把它吃完了。走出店裡,外頭還有一些散客也在等待,想必都是郵輪下來的。這家店今天生意應該意外的好。


圖:竹富島的拉麵

2018 遊輪124.JPG

圖:回到業者家

2018 遊輪126.JPG


石垣島


        搭船回到石垣島,才下午兩點多,離郵輪接駁船開始活動尚有一兩個小時。雨勢時大時小,有的人索性待在碼頭、不去逛街了。但舅子還是帶我們走碼頭後面的路,來到一家便利超商。他說樓上是石垣島唯一的一間藥妝店『大國藥妝』,不過颱風天遊客沒處走,應該把這店掃光了才是。


圖:回石垣島

2018 遊輪085.JPG


        我們上去一看,果然架上剩下少許物品而已,親友託的物事都沒得買。旁邊另有一條街,是商店街,我在那裏挑了些伴手禮。跟老闆閒聊,因為這島小,遊客數也不固定,所以只有島上公告固定將有大批遊客光臨的日子,店家才會增加存貨,其他時候大多是自給自足。所以這颱風天儘管意外招來了數千遊客,卻也很難大發利市。這或許就是偏鄉離島的悲情吧!


        由於很多東西都買不到,許多遊客早早排隊等著回郵輪。先不說碼頭邊大雨斜下、排隊隊伍淋濕褲子;回去搭船的過程真的很像逃難,接駁船上層露天處未開放,所以船裏頭坐著、站著擠滿了人,又濕又悶著並不舒,而風雨讓接駁船搖晃得更厲害。


        我是不會暈船的,但相信一定會有人受不了;果然在接駁船靠近郵輪時,一位妹妹在工作人員拉上岸,就忍不住在我面前吐了!走在前面的父親還被母親臭罵一頓。


        旅遊真的要靠運氣。颱風就算沒直撲石垣島,光外圍環流就夠讓人折騰了。


郵輪夜色


        上船後我和兒子們睡了一下,又準備去吃晚餐。聽說郵輪本來是五點多就準備離開石垣島,但因為天象影響接駁工作,拖到六點多才把所有乘客接上船。


        爬到郵輪最頂樓,是一個鳥籠,有網球場、籃球場,只是下過雨、地面很濕。就這樣一艘大郵輪行駛在海上,四周烏漆媽黑,沒有光害,抬頭見到皎潔月色,十分特殊。


        看著四周汪洋一片的漆黑,站在下過雨的甲板上,心情十分平靜。全家人能夠一起享受此刻,今夜會有個好夢吧!


        走回露天電影院,發現還有不少夜貓子在看大螢幕電影,兒子們似乎也很想嘗試這種方式。於是把幾張躺椅擦乾,拿著免費的爆米花,看了一點電影。這算是新奇的體驗吧!


圖:夜色

2018 遊輪069.JPG

圖:夜色  我和明甫

2018 遊輪071.JPG

圖:遊輪上看一輪明月,很特別的經驗

2018 遊輪072.JPG

圖:看露天電影

2018 遊輪076.JPG

圖:看露天電影 吃爆米花

2018 遊輪077.JPG

圖:三兄弟看露天電影,有模有樣

2018 遊輪078.JPG

圖:夜裡 還有人在打籃球

2018 遊輪074.JPG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