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個月前,我的朋友阿光先生又寄了一箱橘子給我,我去電感謝他的好意。在電話中,他突然提到說,山上空氣好,希望我全家能到他果園一遊;而且目前正值橘子產季,小朋友可能都沒看過橘子長在樹上的模樣,當作生活教育也不錯。


        他甚至請我邀請平日跟我門診的護理師(也向他訂過桶柑)一起來看看。


        我被他後面的理由說服了!心想我家兒子們確實只會看電視,但都是看卡通,連國家地理頻道或discovery都沒興趣,生活常識嚴重缺乏;如果能去果園瞧瞧倒是不錯。於是我說服了太太,把她們一年一度的閨蜜聚會改在中部舉辦(原本今年是要在北部),也能夠趁機到ㄚ光的果園去瞧瞧。


        不過聯繫之後,只有我家、以及另一位好朋友帶著父母與三位兒子一起去果園。我們到了頭份用午餐,到與阿光兄約定的小學,他就開著小貨車來導引我們了。


ㄚ光的桶柑園


        這種果園多半在山上,光看GPS還真的會找不到。車子開進一條蜿蜒的產業道路,來到一座三合院;我開始擔心要離開時車輛如何倒車,因為以我的駕駛技術,要不擦撞到路邊或掉落水溝實在有點困難;老婆駕車技術還比我高明些。ㄚ光兄似乎是察覺到這點,笑著說沒關係,離開時他會幫我指揮,儘管將車往裏頭開。他還說了一句笑話是關於「閹雞」的,我當時聽不懂,只有傻笑;回家後問岳母,才知道他取笑我「駕照是用閹雞去收買來的」呢!


        在三合院看到那台我在youtube見過的選果機。ㄚ光兄放了一些桶柑上去,開機後就見到桶柑們跳啊跳的,自行選擇合適的動滾進去,這樣就能篩選出幾號柑。我還是要說,那桶柑滾動畫面看起來好療癒啊!一群小孩子也看得很高興。

圖:三合院

ㄚ光果園01.jpg

圖:三合院裡的選果機
        Fuji X-M1+ 16-50mm攝

ㄚ光果園03.jpg 

圖:小孩都很興奮

ㄚ光果園04.jpg 

圖:網路上的選果機影片

 

圖:分類好的桶柑

ㄚ光果園30.jpg


        我告訴昊昊說:「你要好好聽講喔!」心裡卻是在想,他的寒假作業其中一個主題要「學習新事物、嘗試不同的東西」,有著落了!


        然後我們往山上走,穿過竹林之後的小路別有洞天,到處是結實纍纍的桶柑樹。ㄚ光兄很寶貝他的樹:哪一棵是四十年老叢、哪幾棵是他幾歲種的、哪一棵是大地震時受損的、、、如數家珍。我們就像跟著一位導覽員,一頭栽進桶柑的世界裡。

圖:山上的桶柑園

ㄚ光果園06.jpg

圖:ㄚ光兄說他不喜歡拍照,但還是被大夥拱著和我合照

ㄚ光果園12.jpg 

        
        許多的樹,桶柑看來都差不多,我只分得出大小、顏色差異。ㄚ光兄說那是因為分批結果的關係,果皮稍嫌青綠的是過一陣子才能採收的。他一邊說,一邊用隨身鐮刀割下幾棵桶柑,小孩子們自然追著他後頭跑,不停嚐著各種不同大小的桶柑。


圖:ㄚ光兄分門別類的介紹

ㄚ光果園10.jpg 

圖:結實纍纍的桶柑,有些甚至得撐著樹枝

ㄚ光果園08.jpg 

圖:昊昊雖挑食,也吃了幾顆桶柑

ㄚ光果園14.jpg 

圖:昊昊,寒假作業就用這張照片了

ㄚ光果園15.jpg

圖:最愛吃桶柑、嘴巴從沒停過的,當然就是謝明甫了

ㄚ光果園13.jpg 

圖:大人都很忙,因為一直幫小孩剝桶柑

ㄚ光果園16.jpg 

圖:剝出心得來了

ㄚ光果園18.jpg

圖:我家合照 (昊昊跑了)

ㄚ光果園20.jpg

圖:幫朋友一家合照 侑侑亂入

ㄚ光果園21.jpg 


        我一邊看ㄚ光兄採下的橘子,一邊順口向太太解說那是幾號柑,居然講得八九不離十,連太太的朋友都嘖嘖稱奇。我笑說「這沒甚麼,吃久了就變成專家了!」


        那天我才知道ㄚ光兄種了少量柳丁。那柳丁的果肉和平常買得到的不一樣,也不是那種醜柳丁;切看的顏色黃中帶深橘色,有點像是葡萄柚,嚐起來甜味很特別。不過那沒大量種植,所以我就沒提說要購買了,免得他又寄一大箱給我。


        沿途都沒見到工人,細問之下原來工人在更深山裡採果。ㄚ光兄說他這裏有七百多棵樹,真是一眼看不完。走到半山腰,他指著對面山頭,說那條是有名的龍脈;遠處可以看到清華大學。這裡空氣清新,以後可以常來。


圖:對面山頭

ㄚ光果園22.jpg 


        他時而往左時而往右,鑽進一區一區的樹叢裡,幾個小孩像跟屁蟲一樣繞著他拿桶柑吃,大人看了都想笑。突然他從樹叢間穿出,拿出一串剛割下來採下來的樹枝,上頭掛了五粒桶柑,他拿給我說:「祝你五福臨門」,我才知道原來他是特意去尋找掛著五粒的桶柑。沒多久他又拿著一支樹枝上掛著四粒的,祝我太太「四事順心」、接著是朋友也拿到一串、、、、總之通通有獎,每一串都能順口講出吉祥話來。他真是有心。


圖:小孩與桶柑合照 昊旁邊的是29號柑

ㄚ光果園24.jpg 

圖:小孩和桶柑合照

ㄚ光果園25.jpg 


        最特別的是他割下一串上面掛有十七粒桶柑的,這還是他繞了一陣子才找到。他很自豪說,他最高紀錄有一年曾有一支樹枝上同時長有三十八棵桶柑,破當年的紀錄,後來拍賣會上整串被人高價標走。我想像那串桶柑長得像葡萄,真是天時地利加上樹體優良才能辦到。


        然後我們就拿著各自的桶柑串來拍合照。冷不防老婆手上的那串掉了一粒,然後很快的嘰哩咕嚕沿著下坡滾下去,要追都來不及。我嘆口氣說:「這下子四事順心變成三陽開泰了!」


圖:每個手上都有一串象徵吉利的桶柑

ㄚ光果園26.jpg 


        這趟我們沒有自己採果,但是都吃了不少。

圖:下山路上 左方那棵就是40年的老欉

ㄚ光果園27.jpg
        

        下到三合院旁,還有一片小菜園。ㄚ光兄很客氣的要我們坐下,接著從菜園裡摘了許多青菜、蘿蔔來,很多種菜我都叫不出名字。我家夫人不是很會整理這些菜類,幸好有吳媽媽幫忙去蕪存菁,老經驗就是不一樣。


圖:小菜園

ㄚ光果園31.jpg 

圖:整理葉菜

ㄚ光果園32.jpg 

圖:原來這就是長年菜(只在過年桌上看過)

ㄚ光果園37.jpg 

圖:大蘿蔔

ㄚ光果園39.jpg


        ㄚ光兄一直來回不停的割青菜,我忍不住阻擋他說:「不要再送了,吃不完了!」他很正經的回我一句:「我不是每個人都要送這麼多的!」讓我語塞。


        而旁邊有個養雞、天鵝的圈子,ㄚ光兄說可以把摘掉頭尾的剩菜拿去餵牠們,明甫就很開心的一直跑來撿剩菜。看他想餵、卻又怕被咬到手的樣貌,實在很可愛。


圖:剩菜養天鵝

ㄚ光果園34.jpg

圖:昊昊

ㄚ光果園35.jpg 

圖:我們要走時 才見到工人下山

ㄚ光果園36.jpg


        離去前,吳媽媽訂了一大箱,而我想跟他買15斤就好。因為前陣子ㄚ光兄寄給我那一大箱就吃好久了,何況一星期後就要過年了,吃不完也得要載回去。結果ㄚ光兄一直裝,我看苗頭不對,趕快喊「夠了,這一定超過15斤」;他則說「還不夠,相信我,繼續裝!」兩人推來推去。最後我不相信,搬到秤上一秤,居然裝了27斤。


        他就是那麼客氣的人,總是不吝於付出。這樣混著他個性的橘子吃起來,總是甜到心裏。

 


       
        晚上去住竹南的飯店。這是網路上挑的,有游泳池,三個兒子每次住飯店就希望能游泳(其實就是玩水)。飯店四周似乎沒啥好玩的,於是我就帶他們去游泳,遊完再幫他們洗澡、穿衣、哄他們睡,讓老婆能跟他的閨密們能徹夜談心。


        一打三,整夜無事,默默覺得自己挺厲害的!


圖:附近的公園 清早小孩起來玩

公園02.jpg

圖:清早小孩起來玩

公園03.jpg


峨嵋湖


        當有人提議要去峨嵋湖,我是贊成的。在2006年,我曾經和一位助理、幾位朋友一起造訪。那時一位醫師的患者在湖畔開了店,可以出租腳踏車、還賣一些小吃、讓人家DIY等等,我厚著臉皮去攀關係、打了一聲招呼。印象中湖邊那時並不熱鬧,彌勒佛還在蓋,但我和幾位友人花了一下午環湖走一圈,看到吊橋、老街、玉米田等等,是僅有的印象了。


        回家後翻照片,才發現在老婆懷昊昊時還曾去一次,但那次是甚麼原因,我已經不記得了。

圖:2006年 舊照
    Pentax istDs 攝

2006 年的峨嵋湖畔

圖:2006年 去那邊的十二寮

2006 年的峨嵋湖畔


        這趟去那裡,感覺上廟變得更大了,動線似乎不同。我本來印象裏靠吊橋、老街的地方有位置可以停,卻找不到了;停車場不知何故封閉,找不到可以停車的地方。後來繞到一個徒步區才得以路邊停車。


        這裡應該是整建後的觀景步道,可以走湖邊一小段。由於許多朋友帶著孩子,也不適合走太遠。我見到湖畔長滿了大片的布袋蓮,我告訴他們,從小我在學校池塘裡就有布袋蓮。而它們為什麼會浮起來呢?因為葉柄內的海綿質構造,具有發達的氣室,可儲存大量空氣,幫助植株順利在水上漂浮。


圖:觀景步道前合影

峨嵋湖01.jpg 

圖:小孩單獨合影 以後所有小孩湊起來更熱鬧

峨嵋湖02.jpg

        
        我們小時候最頑皮,會把氣室壓入水中擠壓,然後空氣跑出來,那株布袋蓮就浮不太起來了。但跟這群小孩講,卻是有聽沒有懂。


        站在棧道上,無法近距離觸摸布袋蓮,他們還是難以想像我講的氣室在整片綠油油的何處。我靈機一動,跑回車上去拿雷射光筆,就這樣站在橋上比畫,搞了半天似乎有幾位小孩搞懂我指的部位了。我雖然不是學植物的,卻在這裡幫小孩們上生態課,雖是生平第一遭、卻頗有成就感。

圖:布袋蓮 還有白鷺鷥

峨嵋湖11.jpg 

圖:觀景步道

峨嵋湖03.jpg 


        棧道上瀰漫冬天的氣息,沿途枝葉多已枯萎;偶爾見到旁邊的私人果園或庭院裡也種著一些柑橘,但那些柑橘樹跟前一天見到阿光細心呵護的樹,天差地遠。

  圖:好朋友們合影

峨嵋湖04.jpg      

圖:小孩們

峨嵋湖06.jpg 


        遠望湖面,見到有接駁船來回航行,原來這裡已經可以遊湖了,但我沒見到碼頭。記憶中峨嵋湖的全貌,得實地走一圈(或騎車)才能了然於胸呢!十多年未來,感覺這裡變了不少,希望等孩子大些,有機會能再環湖走一圈。

圖:湖面遊船

峨嵋湖08.jpg 

圖:彌勒佛和寺廟

峨嵋湖09.jpg 

圖:回家前再拍一張

峨嵋湖12.jpg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