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與龜山兩者只隔一條高速公路。對於林口,我較常去的是家樂福、三井outlet,或有時去竹林寺拜拜;其他地方卻不熟悉。在數年前有次老婆開車載我去八里,我才知道原來淡水的對岸「八里」是從林口開車下山就能到了。八里雖然不如淡水熱鬧,但若全家人要到淡水,就不需搭車到台北再轉捷運了,先到八里還近些。


        但我今天要談的小旅行不是去八里,而是到八里的途中。


        近幾個月因為疫情,大家都失了出國機會;但因此也增加了國內旅遊。除了我平日會看的蘋果日報會有一日旅遊報導外,聯合報網站也會刊出部落客的私房路線,讓我增加不少見聞。


        某天我見到「太平濱海步道」的報導。這裡又稱「南灣頭太平濱海懷舊步道」,位於台北縣林口鄉太平村,是昔日南灣頭與太平嶺兩地之間往來的越嶺保甲路。由於照片裡見到的景觀有八里焚化爐的煙囪,離這裡理應很近,但我又不懂文章裡描述的正確位置。感覺上是從林口這端可以到達、若日開車下山後走西濱快速道路,也可以有地方上來。


        我拿這個問老婆,她淡淡地說:「就是以前開車往八里的路,在中間有段岔路,轉出去就是那個方向了。應該是有指標,你都沒注意過嗎?」


        我尷尬地笑說:「我開車都目不斜視,專心看前面,不會去注意路旁有哪些指標。」


        但只要老婆曉得大概位置,就有機會去。


        五一連假時,父母來北部。老大老二都要上學,只有老三幼稚園放假。由於天氣好,我提議去步道看看;老婆原本面有難色,但後來還是出發了。


        那條路是走往八里方向,會遇到高球場(據說是全台最貴的高球場);附近還有阿榮片廠,很多民視連續劇都在那裏拍。老婆開車,在遇到高球場之前還真有岔路,而且有路標指示「太平濱海步道」。GPS指引的產業道路看來有點偏僻,一不小心會錯失入口,開車者會誤以為走錯了;但最後還是抵達目的地。步道前方有一個約莫可停三四十台汽車的草地停車場,開車來的應該不必擔心停車問題。


圖:太平濱海步道 入口。  看來招牌是近年整建的
                 Fuji X-M1+ 16-50mm 相機

太平濱海步道01.JPG   

圖:太平濱海步道 入口。

太平濱海步道02.JPG    

        我們抵達時間是十一點多,見到不少人在入口處聚集。不知道是這條路本身就有點名氣,或是大家都是近期被疫情悶壞了、見到報紙才來的?我見到不少大嬸,都沒戴口罩,敘述說她們是把車停在山下西濱快速道路的停車場,爬上來的;現在要找另一條路下山。


        地圖上標示明明有兩條路,但在這牌匾處看到的路只有一條,在右側柏油路放置了幾塊擋路的水泥磚,但我仍見到有少許人走出來,猜想是汽車出入專用的。於是我們決定選擇山路(橘色的)往下走;然後那群人因為找不到另一條路,也決定朝原路回去。


圖:地圖
一開始我也看不懂路線。但我們從林口這端走下山,走的路是紅色的路線。(我們走到西濱公路後,回程則是走一小段黃線,接到粉紅線回來。粉紅線的後段是產業道路)

太平濱海步道36.JPG

        整體而言,這條步道的林相並不如其它我從小常走的步道 (彰化的田中鼓山寺、社頭清水岩;以及南投名間的受天宮) 好看,剛走時平坦,左右兩側的樹也亂亂的,看不到甚麼風景。過一陣子遇到一點竹林、還有一個廢棄碉堡或防空洞。這時才開始一連串下坡樓梯,其中在一個鐵梯處右側的樹蔭較少,可以往外海看見八里焚化爐的煙囪;但整段行程走完,這也是我覺得少數視野較完整(能清楚看到煙囪與大部分台北港)的幾個點。回程我沒再原路折返,所以在去程時一時大意沒多拍幾張照片,有點可惜。


圖:沿途景觀
太平濱海步道03.JPG   

圖:合影

太平濱海步道05.JPG    

圖:半路遇到一個廢棄碉堡

太平濱海步道06.JPG   

圖:開始連續下坡的鐵梯

太平濱海步道07.JPG   


        這也印證一句話,旅途中隨時要把握當下,不是每次都有機會回頭的。拍照是如此,購物(或套用其他行為)也是。


圖:鐵梯處可遠眺台北港。   這裡是我覺得整趟走下來視野較清楚的拍攝點

太平濱海步道08.JPG   

圖:連續下坡

太平濱海步道09.JPG   


        這天陽光很強,而途中許多地方是沒有樹蔭的,加上一路下坡,老婆步伐開始慢了下來。她這人能幹又溫柔,但最大的缺點就是不耐走路,只要走久一點,事後就會鐵腿好幾天。她嘟嘟嚷嚷說:「早知道我就開車下山去接你們好了!」只因下坡越多,可以預期回程的上坡就越吃力。雖然看到其他部落客說,去程大約只有兩公里,但這樣的炎熱天、這種等級的路線夠老婆受的了。


圖:沿途有不少竹子

太平濱海步道11.JPG  


        父母習慣爬百岳了,這種路線只是小菜一疊。倒是我家明甫,背個小背包走在前面,還不時回頭跟媽媽加油,讓我忍俊不禁。其實我家三兄弟平日會嚷著走路會累,但只要轉移注意力,其實都挺能走的。例如這一年陸續去過溪頭、杉林溪等地,只要爺爺喊著「帶你們去走秘道」,三兄弟都興致勃勃的跟著走,跑得比我還快,一天走上兩萬多步也不是問題。所以我家最需要訓練的就是老婆大人了。


        下坡時,可以看到遠處台北港的角度就那麼一處;走著走著快到西濱道路,左方一個指標說可以看到「觀景點」,信步走過去約莫三四十公尺即是盡頭,前方卻是被一群未修剪的樹木所遮蔽,只能從樹縫中隱約聽見遠處的公路呼嘯聲,更不用說拍到海景了。莫名其妙!


圖:途中還有地方可以見到不同的台北港與煙囪

太平濱海步道12.JPG

圖:路標寫觀景點,有石椅可坐,但完全見不到景。莫名其妙!

太平濱海步道15.JPG   

圖:路旁石椅

太平濱海步道17.JPG   


走著走著靠近平地,遇見幾戶民宅,西濱道路已在前方。民宅旁其中一戶的九重葛在艷陽下盛開,煞是好看。但正午陽光也足以讓人感到疲累。


圖:民宅的九重葛

太平濱海步道18.JPG  

圖:民宅的九重葛

太平濱海步道20.JPG 


        汽車快速呼嘯而過,其實從這裡要繞回程得有一小段須走在路旁,雖然是慢車道,帶著小孩亦須當心。我沒看到稍早遊客提到的停車場,猜想應在馬路對岸的廟旁,但也沒去求證。


圖:西濱快速道路

太平濱海步道21.JPG 


        摸索著找到上坡的入口,同樣須穿過幾戶民宅才能發現。這裡畢竟是條古道,不會像山上林口端大肆立著牌匾。走一小段路,見到農民在種綠竹筍, 一問之下還有大半個月才成熟,可惜了!我家岳母極愛吃,或許可現場採購。


圖:開始要往上爬了。可以看到遠處煙囪

太平濱海步道23.JPG   

圖:上坡  老婆大人 加油!

太平濱海步道24.JPG   

圖:上坡  明甫一馬當先

太平濱海步道25.JPG   

圖:小朋友很能走的。 媽媽就比較弱了

太平濱海步道26.JPG   


        向上爬了一會兒,陸續追到幾個不相識的女散客,大家不約而同停在一個觀景台歇息。這裡就比較有風了,但是還是很熱。雖有搭建小平台可容納較多人趨前觀景,但同樣遇到跟方才那處相同問題,大批未修剪枝葉擋住大半的視野,只能望著煙囪。


圖:觀景台  視野卻不佳

太平濱海步道27.JPG   


        整條行程遇到兩次這種狀況了。據說這整條濱海步道是用八里焚化爐的補助款項所整理的,不知是從沒人像我如此認真計較沿途風景與拍照?或是曾有人反映過卻被政府忽略,這點小細節應該是要改進才是。走路不僅要練體力,沿途景觀也要重視啊!


圖:沿途的 民宅 

太平濱海步道29.JPG  


        稍後走到一條岔路,發現就是去程我們所看見那條路,旁邊又有民宅,標示『王家古厝』,應是世居在此的人家。標示「有狗、勿亂入」,但這裡狗兒似乎已習慣健行的散客,只要動作不要太大,牠大致上沒有激烈反應。旁邊民宅土角厝只有半棟樓高,初時讓我驚訝,以為是哈比人住的;後來轉個彎才發現是坡度不同導致錯覺。


圖:這片樹林秋天應該會變色  可以考慮再來一趟

太平濱海步道31.JPG  

圖:很高的樹藤

太平濱海步道32.JPG 


        父親提議由另一方柏油路上行,那看來像產業道路,且沒路標,我有點擔心,怕萬一鑽出來的地方離停車場太遠怎麼辦?但父親信心十足。他說一般的柏油路會繞遠路、坡度卻會比連續爬樓梯上坡輕鬆。所以我們選了一條沒人走的路。


        這方的景觀又不同,但少了林木,遠處可以見到較多的台北港。隨著一路往上,可見山下掩埋場的範圍,後來路邊還有門禁。我夫婦猜想這條路應是垃圾車行駛進來掩埋場的路線。


圖:這條產業道路可以見到掩埋場、及另一面的台北港

太平濱海步道33.JPG

圖:再爬高一些的景觀

太平濱海步道34.JPG

圖:無論在哪裡,總是有沒水準的人會到處塗鴉 (最好是有人去檢舉啦)

太平濱海步道35.JPG  

 

        走著走著,最後確實繞回到山上停車場,也解開了我們疑惑。入口地圖上標的粉紅色道路,就是這條柏油路,走這裡回停車場也行。


        走完整條路線已經快三點了,熱得沒胃口。但臨走前還是陸續見到不少人開車、甚至媽媽騎機車載小孩來,看來這裡已經是附近許多人習慣的健行步道,我真是孤陋寡聞了。


        繞去林口老街用餐,找了一家沒吃過的涼麵,店內生意還不錯!我以前不吃涼麵的,婚後被老婆訓練到也不排斥了!這家口味挺好。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大家還是要多安排戶外運動。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