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次展覽
終於開展了!



        記得國中生病以後、高中在外求學以來,和家人一道出遊的機會就屈指可數。現在在北部服務,一年回家次數更很少超過五次,有時實在很懷念與家人一同旅遊的時光。


        在去年(2006年),父母想跟團去青海西藏一遊;這條路線是弟弟前年去過的,他大力推薦這家旅行社安排的路線與品質;而鮮少拍照的他(和我完全不同),
居然也拍了很多美麗的照片回來。瞧他得意洋洋的,說自己有天份、、、。那我不去拍拍怎麼行﹖


        思索再三後我決定跟去了,畢竟這是事隔多年後與父母的再次遠行。雖然停診很麻煩、許多事要交代別人代辦、、。但是,難得配合父母的旅遊計畫,再者我也可以『以拍攝美景為前提』的心態,盡情遍覽名山大川。


        一路上誠然辛苦,拍得確實在過癮。我帶了三台相機去,只是回來後到現在還無法把所有照片整理完。不過初次嘗試把此行作品作成今年月曆倒是供不應求,這是第一個實質上的收穫(也是損失、、、破財)。


        回來後,同事們一直煽動我開攝影展;我也知道辦個展覽可以讓大家共享美景,問題是要錢啊!我已經花了一大把了、、、。最後,在幾個月前,終於決定心一橫,把那些較有代表性、送手工放相的照片都送去裱框。這樣雖然心中一痛(又花了五萬多、、、),乾脆多展幾個地方。除了醫院各院區巡迴展出外,因這趟旅遊而建立交情的旅行社老闆李先生,我也跟他說要去他那裡展;甚至最後還要拿回母校北斗國中去展(去年同行有好幾位是父母的同事)。反正錢都花了,多些人看比較夠本。



        醫院其實沒有非常正式的展覽環境,我記得新光與榮總好像都有條長廊,似乎都比這裡好些。但聊勝於無吧!與社福人員討論,在乘車處那裡,比較多人可以瞧見。我也希望大家在等車的同時,能夠靜下心來瞧瞧山光水色與名寺。



        雖然一開始佈置上不盡理想(我一直開始真的是覺得很不滿意。很多小細節弄不好,我的相片擺那裡真是有損我的面子),但我想社福人員也是經驗不足吧!隨著開展以來數日的補強,慢慢的比較像樣了。雖然沒有在醫院的內部網站看到有人討論(似乎沒引起太多正面迴響或稱讚,有點小失望、、、搞不好連學弟妹們都還沒去看完),但陸續有他科的同仁來告訴我,他們去看過照片了。換個方向想,知道有些人看了願意來告訴我心得,也是不錯的。攝影是我的第二專長,又不是本行、、、。



     然而週一下午看診,一位婆婆在離去時忽然跟我說:「醫師啊!原來你有在照相喔!我和我女兒在等車時有看到你拍的相片喔、、、。」錯愕之餘卻覺得有點高興 — 總是會有等車的人看到的,只是她們沒有告訴我罷了。


        這次選了十八幅寬幅作品,加上兩幅中型相機拍的正方形作品共二十張。希望這是一個不錯的經驗,能像社福人員所說的:「提高院內人文素養、、、。」


        當我第一次扛著一大堆相框回宿舍時,迫不及待先拿兩張給充滿狐疑望著我的舍監老師欣賞。老師看完後眼睛為之一亮,只是脫口而出說:「你當時怎麼沒有想要放大張一點啊!應該會更漂亮的!」

        我嘆口氣說:「我也很想要放更大張一點的呀!問題是要錢啊!」


 

        過了幾天,當聯合報記者跑來採訪我時,他看了看照片後說出了他的感想:「很漂亮!我覺得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小張了;如果可以放大張一點,一定會更過癮的、、、。」

        我苦笑的白了他一眼說:「我也知道應該要放更大張一點的、、、問題是要錢~~啊!、、、、。」


        如果下回有人要贊助的,我也想多洗幾張來展個過癮的。


        看來今年若決定跟父母再去新疆,回來後又免不了會大大的破財一番。

 

 



本次青藏采風攝影展的資料


拍攝日期:2006.8.10 – 2006.8.26

拍攝相機: 
哈蘇 Xpan 寬幅相機
Rolleiflex FW 中型相機

行程路線:
西寧 → 青海
格爾木 → 西藏 拉薩 → 藏北(當雄)→ 藏西(林芝)→
後藏(江孜、日喀則、珠峰大本營) → 後藏(昌都、澤當)

展出地點:
 
林口總院乘車處 (5/11-5/31共三週) 桃園分院(6/4-6/15共兩週)→ 醫護社區(兩週)→養生文化村(7/9-7/22共兩週)→ 護理之家(7/25-8/10共兩週)


感謝:
發現者旅行社  李茂榮經理  協助帶團與拍攝
達蓋爾攝影工作室  陳豐毅先生  協助手工放相 
加菲貓  協助裱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