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樣說有些無奈,也對許多朋友們感到不好意思。但是我還是下了這個決定。

 


        這是我第一次辦攝影展覽。起初是因為捱不過一干同事的起鬨,加上抱持著「美景大家欣賞」的心態,所以自掏腰包花錢請信任的師父作手工放相與裱框(在此特別跟大家說明,製作這批作品時並沒有接受來自週遭朋友同事或廠商、院方的資金補助,全部是自己花錢的);承蒙院方慨然出借場地,讓我能夠稍稍減少一筆場地費。

 


        這些年來攝影(或繪畫、押花等等藝術作品)也看過不少。每一種題材也許不見得能觸動每個人的心弦,但既然會拿出來展,相信大家可以體會作者想與每個人分享的感動、及對作品的珍愛之情。我在這些日子裡得到了很多來自同事們的回饋與建議。有去看過我這次展覽的院內同仁們應該都知道,無論你是否曾在等車時被青藏美景所吸引到而曾經緩下腳步欣賞,相信你不會否認,這批相片的放相與裝框品質是極佳的。這筆錢雖然貴,卻讓我花得很有價值。我也很感謝那兩位師父的專業付出,才能讓我擁有這樣品質的作品可以展出。



        本來想說既然錢都花了,應該要多展幾個地方比較夠本,同時能讓更多認識我的朋友(或是還沒去過青藏的人)分享我鏡頭下的美景。不過當我今日到分院去觀看此批作品時,發現了許多在相框上與鏡面上的刮傷與撞傷,幾乎沒有一幅是毫髮無傷的,這在總院展出時都沒這種情形。或許是院區裡人群往來太多、無暇維護周全;也許是工作人員在院區之間運送或裝吊過程時不經意的損傷、、、。我不願指責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但無論如何就是讓我非常心痛。我不知道該如何描述我乍看到那些損傷時的難過,那是自己珍惜的作品被如此對待時的不甘!我想師父們看到費心製作的作品變成這樣,也會感到很遺憾吧!

 


        所以我片面改變主意了。除了難過還有生氣!我已經向院內社福單位表示,接下來的醫護社區、護理之家、養生文化村都不繼續展下去了!分院展完後我就託人回收這批作品。雖然這已經無法彌補這批作品目前既成的損傷與不完整,也不會讓我心情變得好些;但至少能避免這些作品增加再受損的時間與機會。那也是我目前唯一能作的事。

 

        所以我在此必須向拿到我去年作的青藏紀念月曆、卻因我的洗腦而引頸期盼看到展覽的醫護社區同事及其家人們致歉。當我看到她們拿著月曆而雀躍不已時,曾告訴她們說:「如果你看過手工放相的原稿,就知道那質感比起印刷的實在是漂亮多了!」同時我也必須跟護理之家、養生文化村眾多我不認識的長者表達歉意。由於我的任性,臨時決定終止展出行程,讓這個原本是一番美意、也響應院方提倡的『提升休閒風氣、文化素質、、』之名的展覽有了不完美的結局。


 

        本來計畫八月之後(各院區巡迴展覽後),還想把這批照片送到我去年參加的旅行社展覽、以及和一向友好的新光醫院社福課人員協調到該院展覽的事宜,也都將暫緩了。雖然以我對她們的了解,相信她們會認真對待我的作品的,但目前這樣連自己看了都覺得有缺憾的作品是否應該再展出、以及之後該如何修補才好(或者有些得全部換新框),我也得靜下心思索後再作打算。


 

        我不是大師級的人物,也不期望這回在院內展出能夠提高知名度或是獲得什麼讚譽等等。我只是單純想『分享』而已,希望跟他人分享我旅遊當下的心境,並且希望自己珍惜的作品能夠獲得應有的尊重與對待。只是這結果遠遠超過我所預期的、、、、心痛啊!


 

        這算是花錢學經驗吧!以後我應該不會再作這種花錢花功夫、最後卻又讓自己懊惱不已的蠢事,喜歡的作品獨享就好;如果仍要展出的話(比如今年的新疆之行),會審慎考慮其他展出地點,有用心的工作人員和妥善的環境,以便維護作品的周全。以後若仍有機會於其他地方公開展出,仍歡迎同仁們不吝參觀指教。


 

(本文寫於民國96年6月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