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大便是當實習醫師時司空見慣的工作。但挖大便也得看時機。如果時光還能重來,我想我不會再犯這種錯誤的。


        在實習的時候,我曾照顧一位中風臥床的老先生。而照顧她的是位滿臉皺紋、可愛卻重聽的老太太。每次我總得拉高嗓門跟她說話,而她也會很大聲的呼應我。你可以想像那種場景,像在吵架一般。


        有天上午十點多我和主治醫師去查房。那時伯伯在打嗝且呻吟。主治醫師壓了壓伯伯肚子,問婆婆說伯伯這三天解大便沒有?婆婆說好幾天沒解了。其實這個月裡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幫伯伯挖大便了,在軟便藥的幫忙下腸子都有在蠕動,然而近肛門口的糞石特別硬,總得靠我『臨門一挖』才能讓腸子裏剩餘的大便解得順暢。主治醫師當下吩咐我,查房完後再去幫伯伯挖大便。


        當我查完房已經是中午了。帶了口罩和護目鏡、兩層手套,全副武裝要去幫伯伯挖大便,一進門卻看到原先隔壁床已經住進來一位新病患,而且和他的太太正一邊吃飯邊看電視,尤其他啃著一隻大雞腿,看來十分美味。這下我尷尬了、、、雖然伯伯的大便一向不會臭(只是很硬罷了),但在隔壁床吃飯時挖、、、、總是不太禮貌。不過偏偏十二點半實習醫師有座談會,我又不能遲到;而下午又有其他任務,這一拖可能就到傍晚去了


        後來我想,時間寶貴,低調點趕快做完吧。所以我沒像平常會一進門就先打招呼說明來意,而是不動聲色把伯伯那床的布廉拉上,低聲叫婆婆把伯伯翻身背向我。婆婆似乎有些困惑,好像不清楚我來幹嘛的。我只好低聲在她耳邊尷尬的說:「嗯~~伯伯肚子不舒服,我來幫他看看。」 然後比手畫腳的請婆婆把伯伯褲子脫下來(總之我希望越低調越好、、、、、速戰速決,希望不要讓隔壁床知道我在作什麼啦)。


        結果這位率直的婆婆恍然大悟後,露出非常和藹可親的笑容,用力點了點頭表示了解我的意思,接著湊到老伯伯耳邊大聲說:「老伴啊,醫生來幫你挖大便囉!妳有好多~~好多~~的大便喔、、、、挖出來後就會比較舒服啦!、、、、、」


        我、、、、ˆ$#??$%^^&、、、、(忽然有股想哭的衝動)。然而事已至此,也只能硬著頭皮躲在窗簾裡繼續完成我的工作了。


        挖完大便,低頭快速的走出病房。我想隔壁那位先生,剛剛應該食慾全消了吧。說不定當時他的臉,看起來就像大便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