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自從在醫院內舉辦了西藏風景攝影展後,有許多同事問我關於市面上西藏旅遊的諸多行程差異性, 

其實要詳細解說箇中差異真的挺複雜的。 

我試著用我的觀點去分析,請各位再將就著去對照各家旅行社的行程看看。 

看不懂的地方再問。 

 


        去年( 2006 年)八月我與家人是參加發現者旅行社十七天的團,走青藏線。

 


        進西藏大抵有幾條路線:


一是從青海入(我們去年參加的青藏公路、或青藏鐵路都是這樣的路線)。這也是最大眾化的行程(沿途可見崑崙山、可可西里保護區、沱沱河;翻過唐古拉山、、)。這路線大多是柏油路,除嚴冬外均可通行。


一是川藏線,顧名思義即從四川入。地形險峻,且常因氣候季節原因導致山崩中斷,較少人走;但據說沿途山勢險奇,也有不少美景(例如然烏湖、卡拉惹冰川等等)。


發現者旅行社也有安排這樣行程。就是在該旅行社網站上頭看到的『尋訪川藏』之類的行程了,基本上比較是玩家的路線。

其他路線像從尼泊爾進入、從新疆繞過來等等、、、都是少數行程了。

 

 

        發現者旅行社有些行程是提到『後藏阿里16-18天』、『可可西里環線遊18-23天』、『尋訪川藏23天之類的』,那些基本上重點是在遊覽『後藏』的行程。天數又長、地方又更偏僻,我想大家都沒辦法請那麼多假,在此姑且不深談。


(我弟弟極愛西藏風
光,我這行程他已早一年去過;他跟李先生說年底想去後藏行程,之後再聽他的心得


        我們一般討論的西藏旅遊,也就是市面上的熱門行程,多是走青藏線經青海進入西藏,因為路況較佳。而旅遊路線設計多在前藏(拉薩為主,延伸到附近幾個縣),有些則延伸到後藏某些地區(江孜、日喀則、珠峰大本營)或藏東(林芝地區)這樣的行程。


        以下討論也是以此大眾路線為主。
 


 (這條路線團最完整的行程大約都是15-17天左右,若含八月曬佛節則會多一天;其他行程也類推)

        那時青藏鐵路在七月剛通車,但我們這趟仍是走青藏公路。拉車天數長些,但沿途可以停車拍照的點多些(如果你看過相簿裡的拙作『崑崙山玉珠峰』、『羌塘大草原』、『油菜花田』等等,那都是停車在路旁拍的)。青藏鐵路是無法停車下來拍照的,只能在火車上看。


我參加的17天行程大抵是:

第一天搭機 -> 青海,境內五天 -(走青藏公路入西藏) -> 西藏內停留十天 (拉薩、纳木措、羊卓雍措、珠峰大本營、林芝地區) -> 最後一天搭機回台。

所以大概發現者旅行社行程中10, 11, 12, 14天的行程景點(不同景點路線組合)我都有些了解。


 

        現在市面上幾乎每一家都辦青藏團了,而以發現者旅行社的組合最是琳瑯滿目(或者說是「眼花撩亂」?哈哈)。

我就以發現者旅行社規劃的行程與天數來舉例說明:

(去年發現者還有8,9天的團,但今年都沒安排了;倒是其他家如『時報旅遊』、『理想旅遊』還有。所以我以入門天數10-11天來談,更多天就是去更多景點、、、)


 



不同天數的行程差異




在發現者旅行社行程規劃裡的10- 11天團,大抵路線設計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

是直飛西藏->(拉薩、纳木措、羊卓雍措)-> 最後搭青藏鐵路到青海-> 玩青海段(青海湖、查卡鹽湖);但就捨棄西藏端的珠峰大本營、日喀則等。這裡叫『悠遊西藏加青藏鐵路10日遊』。


第二類:

則是都在西藏遊覽,(拉薩、纳木措、羊卓雍措)-> 有去日喀則地區和珠峰大本營,但就沒搭青藏鐵路及玩青海段(從西藏就直接飛回來了)。這裡叫『西藏文化精華地區11日遊』。


第三類:

較特殊的路線,是從西藏林芝地區開始(巴松措、雅魯藏布江)-> (拉薩、納木措;但這裡沒有羊卓雍措)-> 再從西藏離開。這裡叫『藏東林芝地區精華10日遊』。


 

        理論上如果時間允許,當然是去越多天看得越齊全啦!我想各位也曉得這道理。


比方說發現者旅行社排的
14天的行程,就是全西藏都逛了(只差林芝) ->青藏鐵路也搭到了 -> 青海段也玩了。
(大概跟我去17天的就相距不遠了。因為是搭鐵路,比我們走青藏公路快;大抵只差沒去林芝地區)

假若擴張到16(或17)天的,就是加去林芝地區了。跟我去年玩的差別就幾乎只是走公路或搭鐵路罷了。


        其實我是覺得整體而言西藏段比青海部分有看頭啦!

        無論是古蹟(寺廟)或沿途風光(湖泊)等等。

        我的攝影展中展出的十八張寬幅照裡,主題是想展示名山大川、古寺。青海只放了一張青海湖代表一下,才不會讓人以為我只去西藏、、、其實我還真的是在西藏拍較多。


        我是喜愛拍風景的人,喜歡自然景觀更勝於建築歷史多些。不過這次去布達拉宮,顛覆了我的想法、、、站在古蹟前也可以讓人如此感動!

 
       
個人對西藏印象最深的自然景觀,大概就是纳木措、羊卓雍措、珠峰大本營這三處了吧!


納木措

納木措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 


珠峰大本營

珠峰大本營 


        所以這三處(尤其是前兩個高山湖泊,三大聖湖之二)我會特別推薦。
不只到那裡漂亮,一路上的景觀也常有意外的驚喜。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在上頭行程分析裡會特別注意這三處有沒有去。
(拉薩在各家行程必定都會去,所以我就不提了)


        到後藏地區要撘吉普車,比較崎嶇些;但是江孜的田園風光與日喀則的名寺(白居寺、札什倫布寺)都很有代表性;


        珠峰大本營雖然海拔高過5000M,許多人有高原反應;但沒去看看真的很可惜!
(我那晚也心悸、睡不安穩;但最多就這樣囉!還好全體團員也沒什麼更大的併發症)。

        住絨布寺很簡陋(這裡是此趟旅程裡最偏僻的地方、、、也較容易出狀況)。但能近距離『遠觀』珠峰,是很難得的經驗。


 

        但因應青藏鐵路通行,許多人想搭鐵路試看看(像近幾個月醫院裡有好幾位同事詢問我意見。一方面是想嘗試一下鐵路,再者也怕選擇去珠峰大本營會有不適。後來她們還是去搭鐵路了)。


        不過個人覺得搭鐵路的缺點是不能停下來慢慢拍照,目前三十二站只停四站,且都不能下車。很多美景都是一閃而過,一路看過去對我來說真的意義不大;
有些旅行社則安排在晚上搭火車順道入睡,雖可節省白天的參觀時間,但那真的是純粹『搭夜車』體驗舒適程度了。


 

要我評論上述三種行程(假使設定10-11天這樣的天數),

我會寧可選擇第二類(全部在西藏—> 去後藏日喀則與珠峰,而不去搭火車逛青海)


 

至於第三類行程:藏東林芝地區

有去巴松措、還有渡船橫越雅魯藏布江。

我覺得巴松措也算漂亮,

但比起纳木措、羊卓雍措仍遜色些。

另一個原因是林芝地區為這幾年開發的原始林區,當地政府也努力於基礎建設,感覺較偏僻些。

坐很久車去林芝、、、、看巴松措與千年柏樹林,住一晚隔天又繞回來拉薩。

同樣拉了一天車,但在我印象中,卻沒像去日喀則地區、珠峰大本營沿途景觀那樣印象深刻。

若是第一次去西藏,我個人可能較不傾向挑這行程,因為另外兩條路線來會更經典些。

 



參加天數

 

不論你要參加哪一家旅行社,假期允許的話我還是建議最少10天比較好。 



去年前我還有看到其他家旅行社排出7, 8天的行程;但相信我,那除了到拉薩外,真的很多地方都看不到。

(除了『發現者旅行社』之外,據我所知在國內作西藏比較有名的是『鵬程旅行社』和『金漢妮旅行社』,這幾家在大陸較著墨在中國邊境各省比如四川、雲南、西藏、新疆、蒙古等路線。而『時報旅遊』和『理想旅遊』這兩家似乎也有某些評價。當然自從去年青藏鐵路通車後,檯面上每一家比較有名的旅行社都跳進來作西藏這條路線了,不過熟練與否就有待商榷了)


        看過其他家少於10天團的規劃,除了拉薩是各家必去之外,納木措與羊卓雍措通常只會去一個(去納木措的較多;因羊卓雍措離拉薩較遠)。但今年不知為何,我看到的每一家行程安排好像去羊卓雍措比納木措還多些。但兩者缺一都會讓人感到可惜!



簡介分析如下:

-理想旅遊』的團有去羊卓雍措卻沒到納木措。但他有繞到卡拉惹冰川,據我所知這是在去日喀則的路上;此地點我沒去過,但看過照片也很特別。在發現者旅行社是安排在由川藏線進西藏的行程中。

- 時報旅遊』的10日團和發現者的10日團類似,去兩個聖湖,最後搭青藏鐵路到青海遊覽。(就是我上頭提到的第一類行程)

 

其他國內著名的大旅行社,多是去年青藏鐵路開通後才開始大推青藏路線的;不像發現者旅行社作了十幾年,而且每個月都有出團,在西藏還設有辦事處。我不清楚他們在這路線上的的實際經驗好不好就是了(時報與理想旅遊也作了好幾年)。請各位自行比較行程斟酌看看。


比如:

- 『雄獅旅行社』的行程和『理想旅遊』的極類似。

- 『鳳凰旅行社』的9日團有去這兩個湖(繞到日喀則去),搭青藏鐵路回青海。

 


 


參加月份





不同的月份會有不同的收穫

除了冬季許多地區因封山而人煙較少外,每個季節都有其特色。


如果想純玩西藏的,建議挑八月去,可以看到比較多的宗教盛事。

像最著名的哲蚌寺曬佛節(2007年在8/12舉行),場面盛大。連我們觀光客都印象深刻。

色拉寺的辯經也是那段時間,你可以看到非常多觀光客聚集在此。

另外當雄的賽馬節(像射雕英雄傳 — 騎馬射箭、各種武術競賽,通常在曬佛節前後數天中舉辦)也很熱鬧。


我去年和家人去,就是特地挑涵蓋曬佛節那時段的團。八月若要看曬佛的行程,那團的天數通常會比其他月份的團加一天(比如說10天->11天;14天->15天等等)。


 

如果挑『青海+西藏』的行程,

例如說你選擇要回程由西藏搭青藏鐵路到青海遊的,一般會安排去逛青海湖。

倘若挑七月的團,在青海湖周圍可以看到很大片的油菜花田(像我在八月下旬去,就較少了)。


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鹹水湖,一望無際,會以為像海邊一般;遊客非常非常的多。

不過這兩年也慢慢商業化了,小販很多、還有遊艇開到湖面參觀
(我在想、、、再過個五年,這裡搞不好就跟淡水一樣了。要去要趁早


而聽說三四月初春時節,各湖泊區都會有百花盛開的美景。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希望不會讓各位看了更混亂才好。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