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是前些日子海茵轉寄給我的文章。
我作了小小潤飾,但仍保持原來的涵意。
同一件事發生在不同的國家,會有迥然不同的社會現象發生。
 
台灣的媒體與政治文化常被拿來挖苦或批判,這並非毫無來由。


日本

日本的一家公司要招募十名員工。
經過一段嚴苛的面試,公司從三百多名應徵者中選出十名佼佼者。


放榜這天,一位叫水原的青年看到榜上沒有自己的名字,悲痛欲絕,帶刀回家裡就想切腹自殺;
幸虧家人發現得早,救回了一條命。


當水原陷入低潮之際,公司傳來好消息:
「水原的成績原來是名列前茅的;只不過由於電腦系統的錯誤導致了水原的落榜。」


在水原一家人因為結果改變而欣喜若狂之時,卻又接到公司的電話:「老闆不願意雇用水原了。」


老闆的理由很簡單:「連如此小的挫折都承受不了的人,在公司裡是無法擔當重責大任的。」


美國

美國的一家公司要招募十名員工。
經過一段嚴苛的面試,公司從三百多名應徵者中選出十名佼佼者。


放榜這天,一位叫湯姆的青年看到榜上沒有自己的名字,悲痛欲絕,回到家裡便要舉槍自盡;
幸虧朋友發現得早,救回了一條命。


當湯姆陷入低潮之際,公司正傳來好消息:
「湯姆的成績原來是名列前茅的;只不過由於電腦系統的錯誤導致了湯姆的落榜。」


在湯姆一家人因為結果改變而欣喜若狂之時,卻陸續接獲美國各大知名律師的電話。


他們千方百計鼓吹湯姆去控告這家公司,並且自告奮勇的願意擔任湯姆的訴訟律師。因為他們認為公司傷害了湯姆的人權,必須為此支付鉅額的精神賠償費用。

 


德國

德國的一家公司要招募十名員工。
經過一段嚴苛的面試,公司從三百多名應徵者中選出十名佼佼者。


放榜這天,一位叫蕭恩的青年看到榜上沒有自己的名字,悲痛欲絕,跑到河邊想要跳河自殺;
幸虧路人發現得早,救回了一條命。


當蕭恩陷入低潮之際,公司正傳來好消息:
「蕭恩的成績原來是名列前茅的;只不過由於電腦系統的錯誤導致了蕭恩的落榜。」


正當蕭恩因為結果改變而欣喜若狂之時,蕭恩的父母卻改變心意,堅決反對他進入這家公司。


父母的態度斬釘截鐵:「連如此基本細節都會出錯的公司,去那邊上班是沒什麼前途的。」

 

中國

中國的一家公司要招募十名員工。
經過一段嚴苛的面試,公司從三百多名應徵者中選出十名佼佼者。


放榜這天,一位叫志強的青年看到榜上沒有自己的名字,悲痛欲絕,走到果園裡想上吊自殺;
幸虧農民發現得早,救回了一條命。


當志強陷入低潮之際,公司正傳來好消息:
「志強的成績原來是名列前茅的;只不過由於電腦系統的錯誤導致了志強的落榜。」


在志強一家人因為結果改變而欣喜若狂後,志強的爹娘去了公司。


他們一見到老闆就跪了下來,老淚縱橫的說:「多謝你救了我兒子,又提供了他這樣好的工作機會。我們家會世世代代感激你的大恩大德!」

 

台灣

台灣的一家公司要招募十名員工。
經過一段嚴苛的面試,公司從三百多名應徵者中選出十名佼佼者。


放榜這天,一位叫俊傑的青年看到榜上沒有自己的名字,悲痛欲絕,提了汽油就想引火自焚;
幸虧鄰居發現得早,救回了一條命。


當俊傑陷入低潮之際,公司正傳來好消息:
「俊傑的成績原來是名列前茅的;只不過由於電腦系統的錯誤導致了俊傑的落榜。」


在俊傑一家人因為結果改變而欣喜若狂之時,媒體開始大幅報導此事,並開始討論為什麼電腦系統會出錯,是否遭到駭客入侵或是涉及採購弊案;同時間有民眾陸續聚集在公司前面靜坐,抗議面試選拔過程不公,要求相關單位徹查是否有黑道介入或涉及特權關說。反對黨更近一步提出『總統下台,以示負責』的要求。


俊傑開始被邀請參加各類綜藝節目、談話性節目與政論call in節目,變成了社會上的大紅人。他的生辰八字、生長背景都被翻了出來熱烈討論,一舉一動都受到矚目,每天的新聞版面都可以看到他。


一段時間之後,最後俊傑究竟有沒有到那間公司去上班,根本沒有人關心、、、、。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