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年頭,到處都要講關係。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有關係比較行得通」,而是「許多人認為要多找關係比較行得通」。這在每個領域,包括醫院體系內也存在,許多人都覺得只要亮亮招牌,就可以得到比較好的照顧,比較快的處理等等。這裡我們一概以『VIP』泛稱之。不過這類的人士也常常造成醫護人員的困擾。 


        話雖如此,這種事倒是屢見不爽。常常在照顧新進入院病患時,會接到某某單位或某某人的關心電話(通常是院內員工),儘管打來的人絕大多數我也不熟,這輩子應該從沒跟他講過話,但這種電話就是隔一段時間就會冒出來。談話內容大抵就是說「他也是被拜託的、、、如果有機會請跟病患說一聲,轉告一下他的關心之意」之類的。由於許多患者都喜歡被『關懷』的感覺,久而久之我也練就了一套說辭。在查房時不經意的順口跟患者提到兩句諸如:「院內某某醫師(或是專員、主管、、等等)有在關心你的病情喔!」然後幾秒鐘內就會看到患者或陪伴的家屬恍然大悟,接著露出很欣慰或愉快的神情,似乎很快就接受到那份心意了(那神情彷彿在說︰有關係,就妥當了);也不會在意說自己病情搞得天下皆知的(也幸虧本科不是什麼開痔瘡、治性病的)。對我來說也沒差,只是順口提個名字作做人情罷了。



        其實適度的關心就好,患者的病情還是我最清楚,我不喜歡別人『指點』治療方法或是『追蹤進度』,彷彿有無形的壓力;更不會因此要求護士換隻比較大號的針頭給患者注射、或是要他多吃幾顆藥較夠本之類的。一切就照專業來。 


        我上班時偶而也會接到父母來電,內容往往是那種扯到八竿子遠的親友輾轉打來電話求助的。如果是徵詢我的個人意見也就算了,比較不會麻煩別人;但卻常常是那種希望掛到某次門診、或在急診等床希望早些住上來等等的、、,,然後我得去打通電話跟某位我不相識的單位或醫師打聲招呼。這種事我最不愛作了,畢竟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更重要是作了也不一定會有效,像急診排床也不會賣我面子,我又不是院長、、、不過至少意思轉達到了。除非至親好友,我通常只會打一次招呼,我不想加諸壓力在別人身上。這應該就是大家在醫院工作久了的默契吧! 

        VIP的定義很廣。政府顯要、企業名人、民意代表、、、、從他們本人到相關同學、俱樂部成員、鄰居、下屬等等,牽連甚多,光應付這些就很煩。其實真正我遇過的VIP是很親切不擺架子的。記得在榮總實習時,照顧過某位前行政院長夫人,夫婦伉儷情深讓人印象深刻;某大企業副總裁,也是對小intern客氣得很;某黨國大老(現已過世)、某玉女歌星、及某位現任政壇明星等等。他們本人多是很有禮配合的,至少在我當實習醫師的年代,這樣才
能讓人家照顧得心甘情願而不致心生『嫌棄』之感。 



        反倒是一些不怎麼樣、半調子的人,特別是一些跟民意代表有關的,諸如助理的親戚、跟某某名人生意上往來的朋友啦、競選樁腳、關係可以扯很遠的選民啦、、、、卻常常跩個二五八萬的。在社會上我所看不起的幾種人裡,除了貪污無能的政府官員、與偷拐搶騙的歹徒外、還有就是民意代表了。幾年前腎臟科裡曾有位患者,因為病情穩定應該可以出院,他老兄卻牽扥一些理由賴著不走;本來他還有個關於本科的病,勉強該可以轉來本科繼續住(就是那種理論上應該在門診追蹤治療就可以,但是如果趁著住院時順便處理也無妨的病症);然而在他轉科前擺出高姿態報出他是某某立委的助理的誰後,本科反而沒有一位主治醫師願意收他過來。看來對於大家都唾棄的職業還是不要自以為榮的好。 


        另一則印象深刻的故事是在我當總醫師時候發生的。一晚值班,住進一位小中風患者,已發生數日且半身偏癱,但其實病情穩定沒什麼好著急的。當場家屬聽過我們的解釋之後可以理解處理計畫;但稍後來了個肥胖的中年男子(你可以想像就是那種腦滿腸肥、長得像傳統地方士紳的人),一來就咄咄逼人要求解釋病情、要求盡快作檢查及處理;住院醫師已經婉轉解釋有些檢查得等白天,但他就是很『盧』,住院醫師招架不住只好把我拱出來跟他溝通。


        最讓我瞠目結舌的是臨走前他很順手的掏出名片,發給我及住院醫師還有全部護士小姐們,說他是『鄭式宗親會中部分會、、、理事或什麼幹部頭銜之類的(其實我也忘了、、、),一定要用最好的藥、不能讓患者排檢查排太久之類的、、。這人一定很會社交活動,平常都靠這招來暢通無阻的。我如是想著。


         那人走後,住院醫師學弟問我說:「學長,這床家屬應該很難應付,他如果再姿態那麼高,一直干涉我們的醫療,我們怎麼辦?」我聳聳肩說:「照流程作就好囉。你又不姓鄭、我也不姓鄭,他又管不到我們,那麼跩幹什麼?」 



                                                                                                                       (本文寫於民國96年7月23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