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年頭,減肥真的變成一種全民運動。每個人聽到相關的字詞都會變得神經兮兮的、、、、。


        這天早上看診時,一位診斷為偏頭痛的小姐回診。我順口問他吃了藥有沒有什麼不舒服﹖有沒有變瘦?她表示還好,而且頭痛症狀也有改善。那我就放心了。因為她的頭痛對既有藥物效果不佳,前陣子給她嘗試一種抗癲癇藥以預防偏頭痛發作。這藥物在預防偏頭痛發作、及減少嚴重程度的效果是美國FDA肯定的,但這藥的副作用之一是可能會讓體重減輕。


        我會這樣問的原因是這藥品標示有此種副作用,但直到幾位患者具體描述後我才相信。曾經有位女患者有長年偏頭痛,幾乎每周都發作。在懷孕期間雖然稍有減緩,然而在生產完沒多久頭痛又開始復發,我給她試了這種藥物以減少發作頻率。兩個月後她高興的回來告訴我說她不僅頭痛次數減少,體重更減少了三公斤;而她先生居然跟她約定說如果產後能瘦五公斤,將會帶她去澳洲玩。聽到這種說法讓我哭笑不得,我只好苦笑勉勵她說:「好吧,頭痛有改善就好!我們繼續一起努力吧。希望妳也能去得成澳洲。」


        但是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承受藥物帶來的副作用。我比較慘的一位女病人是住在南部。她使用此藥後偏頭痛嚴重程度雖然也大幅緩解,但幾個月內體重卻足足減了七公斤!我的天啊!不僅是我,連她老公都看不下去了,希望我幫她換藥,因為她的腰實在瘦到連裙子都不能穿了。對不同體質的人而言,要找到有療效又不能有太離譜副作用的藥物真是不易。


        這時下一位走進來的初診患者是位太太,由老公陪同,兩人都是略顯福態的。那位太太耳朵尖,剛好聽見我和這位小姐的幾句對話。其實這太太只是來看頭暈而已,我看了看沒啥大礙,開了些藥給她。走出診間前她老公卻話鋒一轉,問我有沒有開前面那位小姐吃的藥給太太吃?我愣了一下,直覺回答說她又不是偏頭痛,幹嘛吃那種藥﹖


        然而這位太太卻不死心,一直問我能不能開可以變瘦的藥給她。此時老公更是湊熱鬧說他也很胖,不管運動或吃高纖食物都沒用;而她老婆也很胖(這樣說她老婆、、、真不怕被打),兩個人一搭一唱都說很需要吃藥減肥、、、、真是讓人啼笑皆非。


        我後來終於板起臉說:「沒病不要亂吃藥啦!藥又不是隨便吃就好了。」「要減肥,去看減肥門診吧!」她們倆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被護士請出去,結束這場鬧劇。


        不過她夫婦倆在診間裡跟我『盧』的情境,第一時間會讓我聯想到的卻是廣告『這不是肯德基、、、、』。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