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行程是從青海開始,然後沿著青藏公路緩步進入西藏。所以儘管已經比在台灣任何一處都高了,但高原反應並不如預期中明顯。大部分人還是有說有笑的。


        下午我們到了塔爾寺,這裡是我初次體驗中國西部的艷陽。塔爾寺是藏傳佛教六大名寺之一,而藏傳佛教分成很多派,這是我到這裡來後才知道的。比起後來行程前往的西藏眾多寺廟、各具特色的建築來說,在青海的塔爾寺實在不算突出;但眾多殿堂沿山而建,仍吸引眾多信徒參拜。


圖: 塔爾寺正門
      Pentax *ist Ds攝 




        初到塔爾寺,很難不被寺門口的佛塔所吸引。白色一排佛塔延伸至廟口,忍不住要多拍幾張。隨著導遊的解說,跟著一大堆信徒頻繁穿梭於各殿之間,很難確定到底聽懂了多少。其間還在廣場中看到一群在辯經的喇嘛,這反而引起團員們更大的興趣。當大家如獲至寶,紛紛拍照之時,領隊不慌不忙的說,這場面等到了西藏,還有機會看到呢!特別是在名聞遐邇的色拉寺,場面更是壯觀。


圖: 百年老樹, 許多信徒撿拾葉子回去當平安符.




       
從剛進來的廣場,到各寺之間的空地,不時可以看到有小孩與街頭藝人。應該是由於太陽很強的緣故,小孩的臉頰總是黑黑紅紅的。我看到了一個女孩在哭泣,一旁的親人哄她都沒效;後來同團的女生遞給她一瓶飲料,她果然就不哭了,專心的喝了起來。看來食物(飲料)對騙小孩還是很有效的啊!


圖: 寺前廣場  人來人往




圖: 廣場上的吹笙人




圖: 空地前的吹笛人




圖: 廣場上, 跟著小販父親出來的男童, 小手緊緊拉著車子




圖: 寺門前哭鬧的小女生 




圖: 一位團員給了她一瓶飲料, 她馬上就不哭了





 
        在參觀酥油花博物館時(裡頭有各種品種的酥油花),巧遇了另一團台灣團。他們是由台中來的,過兩天要搭青藏鐵路進西藏 — 趕上今年七月剛通車的熱潮。和其中幾位聊了起來,他們聽見我們說是要搭巴士走青藏公路,都露出一番惋惜的表情,搖頭嘆說既然來了怎麼不搭火車看看呢?另一位更是直呼「那不是要坐車坐很久嗎?」


圖: 酥油花博物館


 
        我笑了笑。是的,坐巴士是得坐很久。然而一則我不太確定火車安全性是否妥當,畢竟剛通車、凍土反應難以克服;再則搭公車緩緩上升,得高原反應機會少得多。更重要是此次請假時間夠長,我寧願一路慢慢看慢慢拍(撘青藏火車一路上只能看,可是不能下站隨便拍的)。每個人對旅行有不同的目的與觀感,我選擇了我喜歡的方式,然後就悠閒的去感受它的好處,如此而已。
     


哈蘇 xpan寬幅系列,reala 彩色負片

圖: 塔爾寺門口的佛塔
      



圖: 喇嘛辯經 (畫面最左側那位拿著Canon大炮的老兄,我後來在色拉寺還遇過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