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醫院都會規劃一塊園地,有別於病房或門診區的沉重與急迫,提供患者或家屬散心和活動的空間。那設計也許是現代藝術擺設,或者是中庭小橋流水,各有各的景緻;但我想沒有一個醫院像這裡,有個得天獨厚的長庚湖。


        從到醫院服務後就一直住在宿舍,直到去年才搬到外面。假日倘若沒有值班或到遠方出遊的話,我在下午總習慣到湖畔走走。這裡有天鵝悠游其中、還有茂密的樹木與花朵。環湖步道多年來在院方的整治之下方便無比,對於平常欠缺運動的我來說,這裡是很好的跑步路線;時常可以遇到面熟卻叫不出名字的院內員工也在此運動。



圖: 長庚湖
      Pentax MZ-3 + 24mm*/f2 ,  reala 彩色負片



     
圖: 涼亭
      Pentax MZ-3 + 50mm/f1.4 ,  reala 彩色負片

圖: 湖邊 土地公廟
      Pentax MZ-3 + 50mm/f1.4 ,  reala 彩色負片



圖: 運動公園
      哈蘇 xpan+ 45mm, reala 彩色負片


        假日的長庚湖畔是很熱鬧的。我常常帶著相機來這裡拍攝,有時也沒特定的主題,單純按快門紓解心情罷了。常可以看到很多的家屬陪患者來這裡散步聊天,甚至就地在草坪或涼亭裡聚餐起來了。院內有很多的外籍看護,偶爾也會聚集在大樹下唱歌乘涼,儘管我並無法理解她們唱些什麼,微風中的歌聲卻能傳遞出她們的愉悅。 


        其他有全家扶老攜幼來這裡玩的,小孩帶著飼料或麵包餵魚,看著天鵝划水而咯咯大笑;有人帶著狗狗閒逛,有人在草坪上打太極拳;有在石椅上吹風閉目養神的老者,有在湖畔土地公廟拜拜的善男信女,有幫人挽面的婦人,有專注垂釣的老者;不時還可以見到飛機劃過藍天。這些畫面儘管平凡,卻顯得多采多姿。


圖: 扶老攜幼的遊客
      Leica M7+ 75/1.4 asph, reala 彩色負片




圖: 來探病的原住民小孩  聽到我詢問能否幫她們照相, 每個人都很高興.  
      Leica M7+ 75/1.4 asph, reala 彩色負片



圖: 上岸來溜達........
       Leica d-lux 3攝

 

圖: 環湖步道  乘涼的患者們
      Leica M7+ 35/1.4 asph, reala 彩色負片




圖: 散步 復健
      Pentax MZ-3 + 50/f1.4,  reala 彩色負片




圖: 小憩........
      坐在湖邊吹風,  真的會很好睡的.............zzzzZZZZZ.............     
      Leica M7+ 90/f2 apo asph, reala 彩色負片



圖: 釣蝦小兄弟   我常常看到他們
      Leica M7+ 90/f2 apo asph, reala 彩色負片


圖: 幫人挽面的婆婆, 假日總會出現
      Leica d-lux 3



圖: 唱歌的外勞
      Contax T3, Fuji neopan 400 黑白底片



圖: 玩著機器人, 自得其樂的原住民婆婆
      Contax T3, Fuji neopan 400 黑白底片



圖: 蹓狗 
      Contax T3, Fuji neopan 400 黑白底片


 



        多年來我見識了長庚湖畔的四季,也拍過不少照片。有些儘管拍攝位置類似,卻因不同的時間和心情而有迥異的樂趣。除了冬天受限於天冷之外,這裡在其他的季節都是很適合拍照與散步的。我喜歡坐在面向醫學大樓 (靠土地公廟那側)的椅子上想事情,夏天的風暖洋洋的,讓人渾身舒暢;而在涼亭裡看夕陽,是最好的角度。有一回曾遇過一位帶著相機的先生,他說住林口,常常來這裡練習拍照。我笑笑的附和著。這裡儘管不是什麼著名景點,卻是患者、院內同仁、社區民眾休憩的好場所。 


        自六月下到七月的長庚湖,沿著涼亭附近會開滿茂盛的蜘蛛百合,一直延伸到網球場那端。白花花的一片讓人賞心悅目。若要我推薦長庚湖畔之美,這畫面必定是經典。


        在兩年前的七月,我曾因病入院,多虧同仁們細心照顧方能改善病情。那段時間由於突發的病症,手邊工作完全委由同事代勞。撇開發燒導致身體不適不談,住院真的閒得發慌。出院前幾天,我在家人陪伴下再度去了一趟長庚湖畔。七月的白花沿著湖畔開了整片,儘管我不是第一次看見這美景,坐在湖畔卻感到充滿活力。我想身為患者才能感受到心情吧。


        後來,住院患者如果病情較穩定的,我總會提醒家屬陪他們去長庚湖畔走走。只因這裡不但有拍照的題材、沉思或運動的好去處,更能讓患者放鬆心情。


        你是院內員工或探病家屬嗎?如果有空,去湖畔走走吧!放空心情慢慢走一圈,相信你會有新的體認。

圖:每年七月,開滿蜘蛛百合的長庚湖畔,是我最推薦的時節
                Leica d-lux 3 攝



圖:湖邊
        Rolleiflex FW、Fuji RVP 100正片

 醫院 湖畔  

 

     (本文刊登於20087月 長庚醫訊雜誌 「長庚之美」專題)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