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燕姨,是在我的家鄉北斗鎮一家頗負盛名的肉乾店老闆娘,她們家的肉乾、肉絲、肉鬆是在地有名的美食與伴手禮。老闆標叔瘦瘦的為人風趣,悠閒泡著茶、親切的與客人寒暄,偶爾針對電視時事發表戲而不謔的評論;而身材福態的阿燕姨則是店裡活招牌,總是笑口常開、親切招攬客人試吃肉乾。


        父母會與這對夫婦結識,起因是母親長年在學校教授社區土風舞,而阿燕姨清晨也都會到學校去運動。由於她的耿直無心機,講話有趣甚至帶點無厘頭,學舞時很容易跟大夥兒打成一片,也因此廣結善緣。


        父母一向熱心公益,對於朋友也是不吝付出,特別是談得來的。數年前退休後,只要有空白天都會跑到肉乾店去幫忙,例如曬肉乾、包裝、或是在店面幫忙結帳等。我雖然不是太常回中部,但假若連續假日回家,除了訪視親友外,也必定會到肉乾店去報到。每次看到阿燕姨肥肥的手指快速的分離肉片、或是熟練灌香腸的模樣,甚至坐在烘爐般的廠房烤肉乾,對於能堅持這種工作數十年的她感到佩服不已。


        阿燕姨一向慷慨。她從來不會計較成本,每次耳聞我要回家,老早就準備了我愛吃的水果例如西瓜、甘蔗等,也因此我一到家,冰箱裡總有滿滿的水果;逢年過節,她常常採買拜拜供品時連我家那份也準備好了,省了母親許多麻煩。所以每當假期結束我要回北部,總是「滿載而歸」,而小孩子吃稀飯永遠有免費肉乾肉鬆可以配飯;她甚至會幫我備好伴手禮送給岳父母或保姆、還有多餘的可以招待同事、促進人際關係。套句她常說的話:「肉乾肉絲是自己家裡作的,最方便了!吃多少都不怕。」但我知道,除了她的好客熱情之外,某些程度上也為了父母長期到她家去當「義工」作出回饋。不求回報的友誼最是長久,所以有機會時,我也不吝於向同事們宣傳她們家的食品。


圖:剝肉乾
        Canon 5D+ 24-105L 攝

肉干店    

圖:屋頂曬肉乾   用陽光曬會比其他風乾方式更能保存原味

肉干店  


          其實我們兩家的交情可以追溯至我小時候了!童年記憶裡搞不清楚因果關係,只記得總有免費肉乾可以吃。所以我也將阿燕姨視為親阿姨,過節或出遊買名產總不忘送她家人一份。


        講到阿燕姨的個性,那可真是讓人啼笑皆非!想甚麼就說甚麼,百無禁忌。記得十餘年前電影『鐵達尼號』上映時造成空前熱潮,父母親應景邀她去看;結果她在電影院看完的第一反應是「難看死了!花三個多小時只看到一艘船在沉沒!」讓人忍俊不禁。而阿燕姨廚藝極佳,一個人掌廚可以弄出三四十人份的佳餚。每次去餐廳吃飯時要是認為哪道菜煮得不入味,更常常率直的跟餐廳老闆反映,例如「筍子太乾啦、牛肉滷太鹹」等等。有些時候我都想阻擋她,怕老闆聽了不快;後來想想這就是她的性情,習慣就好。


        在我和老婆邁入提親階段時,阿燕姨搶著要當媒婆,以她的熱情與能言善道確實非常稱職。猶記得我初次拜訪岳母,她講話也是直到可愛又帶點無厘頭,甚至有點LKK (老傳統) 的觀念,與實際年齡頗不相襯。當初就跟太太預言說「阿燕姨和岳母個性相近,日後相見應該會十分投緣」。果然她們提媒時一見如故,迄今仍時常連絡。


        太太麗生第一胎時,岳母擔心作月子中心品質良莠不齊,堅持親自幫忙作月子;生第二胎時岳母本來想繼續幫忙作,但阿燕姨爭著要我母親攬下作月子的工作,而她可以陪同到北部來幫忙(她得意的表示有幫兩位媳婦作月子的豐富經驗)。面對兩方堅持不下,最後我夫婦倆選擇第二胎改讓母親作,以示公平。而阿燕姨也發揮廚藝,每天煮得豐盛無比。這兩次作月子也讓太太胖了好幾公斤,直呼不敢再生第三胎了!


        市面上賣肉乾的店家有很多,甚至涵蓋許多肉品大廠;但吃來吃去我還是最愛家鄉口味的。原因無它,除了從小印記在味蕾的幸福口感無可比擬之外,更重要是那份家鄉的人情味 — 將肉乾放在口中細細咀嚼時,就想起兩家的淵源與背後代表的溫馨情意。那是其它包裝精美、機械化生產品牌所不能感受到的。


圖:阿燕姨在北斗的店家

肉干店  


註:本文參加聯合報與南山人壽主辦『我在台灣 好幸福』徵文比賽,競逐頭獎三名,惜在九百多位參賽者中未能脫穎而出。特此一記。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