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高職學生由父親帶來診間,一頭亂髮,神情萎靡。父親憂心的說,兒子過往一向正常,前陣子上網認識了一位女網友,數天前跟她單獨相約見面後,回家就變得茶不思飯不想的,也不愛洗澡,整晚望著天花板不睡覺。


        我與門診護理師面面相覷,這真是奇怪的主訴,聽起來像是急性的行為異常。我詢問患者,知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早餐吃了甚麼?那男孩只是雙眼無神、渾渾噩噩的覆誦說:「帶我去找她啦!」絲毫不理會我的問題。


        無論是昏睡、意識不清、情緒激動或胡言亂語的患者,都會被帶來神經科求診,這類患者也是臨床醫師最怕遇到的,因為詢問患者常會碰壁或一頭霧水;而家屬能提供的資訊更是有限。神經科醫師只能用客觀的理學檢查,配合專業知識與警覺性,像偵探一樣抽絲剝繭,這是我們的宿命也是挑戰!但是儘管有太多的可能性,還是得先排除神經系統的疾病。


        我問男孩平日是否有長期使用安眠藥,或是有嚐試過違禁藥品?近日是否有去夜店、pub或到偏遠地區旅行?男孩搖搖頭全盤否認;接著我問這幾天有沒有類似感冒或發燒現象,父親在一旁補充說,男孩這兩天似乎有鼻塞。


        一般來說,如果是慢性漸進式的行為異常,表現類似失智症或認知功能障礙,可能得考慮某些退化性疾病、腦部病灶、內分泌失調等等;但是急性的性格改變﹙行為異常﹚,通常得先懷疑藥物中毒或濫用、腦部外傷、腦炎或腦膜炎、或全身性疾病像肝腎功能惡化與感染、甚至特殊的癲癇症,都可能以匪夷所思的症狀來表現。


        從男孩口中問不出甚麼線索,但確實有輕微發燒。我首先懷疑是病毒性腦炎,或是可能聚會時不小心被下了藥?甚至是急性精神病發作?然而更讓我感興趣的是,撇開臨床經驗不談,年輕人約會後如此魂不守舍而被帶來求診倒是罕見。在盛行網路交友的虛擬世界中,甚麼樣的情誼會讓人如此念念不忘?難道真的是一見鍾情或『相思病』?抑或像社會新聞報導那些仙人跳的受害者一樣,事後總信誓旦旦堅稱自己被迷上了、甚至被吹口氣就
任人擺布了?甚至中國西南邊境,傳說有『下蠱』、『下降頭』等巫術也會讓人如行屍走肉,或是台灣民俗說『中邪』、『沖到』了。短短的時間內,我腦袋裡閃過許多匪夷所思的念頭,但這些都是上不了檯面的鑑別診斷,在這位和善卻憂心的父親面前,實在不宜亂開玩笑。


        在問診過程中,那男孩一直躁動不安,嚷著要父親帶她去找那位女網友。我和門診護理師很有默契的安撫患者,要先好好吃飯洗澡,才能讓對方有好印象啊!父親表示曾電話連繫過女網友,舉止談吐還算正常,詢問聚會過程也無異狀;但他不清楚兒子還發生過甚麼事。眼見父親也亂了方寸,我們建議他去查查兒子的email、facebook或常去的網站,或許能提供蛛絲馬跡。畢竟現今交友管道與犯罪手法日趨多元,身為醫師,辦案邏輯也必須跟得上潮流才行。


        除了抽血驗尿、安排腦波與腦部影像檢查外,我也同時轉診給精神科評估。精神科醫師初步判斷為急性精神障礙,給予藥物緩解。由於滿腹疑問,我仍到隔壁診間詢問資深學長的意見;學長聽了我的描述後,戲稱可能單純就是「煞到美女(被電到了)吧!」儘管我也希望是自己多慮了,患者最好沒有腦炎或其他腦部病變,單純就是被愛沖昏了頭;但倘若如此,我更好奇那女子究竟有何魔力可讓人神魂顛倒?



        隔週回診,男孩看來氣色好很多了。理了短髮,對話也中規中矩,跟前一週頹廢的模樣實在天差地遠。抽血檢查與腦波等結果都正常,但當天尿液中安非他命數值超過正常值八倍。我婉轉再次提示男孩,是否曾被同學或網友慫恿嚐試過此類藥品,或可能在聚會場合裡誤食?他仍搖頭。


        由於只有這項檢查異常,答案呼之欲出,但顧慮父親心情,一時卻猶豫該如何解釋較妥。我只能低調照著檢驗報告說明:「尿液中驗出安非他命數值過量。但是患者若同時使用某些藥物,例如三環抗憂鬱藥、其他抗精神病藥物、帕金森藥物,亦可能驗出偽陽性,需再用其他方式確認。」父親轉頭瞧瞧兒子,用帶著溫柔與憐惜的口吻說:「醫生剛剛提到的其它藥物,他應該更沒機會吃到吧!」


        見到父親初步的反應,我暗暗鬆了一口氣。天下父母心,儘管不確定父親回家後會不會責罵兒子,或是會更加關注他的交友生活?我仍從就診過程中見到父親對兒子的關愛。最重要是患者經過一週觀察與治療,已經恢復父親口中的「正常少年」。我提醒患者仍應再回精神科追蹤,是否仍會出現其他的後遺症。


        下診後感嘆,原來『相思病』畢竟是我一廂情願的臆測,是存在於歷史愛情小說裡的浪漫情節。人生或許仍有一見鍾情或海枯石爛,但若是超乎常理的性格劇變,臨床醫師仍需先以科學角度懷疑才行。另外,現代複雜的人際關係與可能衍生的諸多新興病症,更是家庭與社會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註:本文為完整版約1800字版,修改版約1500字刊登於民國102年11月16日 聯合報醫藥版 『心頻道』專欄:相思病男孩 行為異常為哪樁?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