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太太偕同小孩於6/28(周六)上午從桃園站搭乘約十一點多,桃園上車的高鐵要到左營,預計赴墾丁參加研討會。懷有近九個月身孕的太太牽著兒子(一歲八個月大,第一次搭高鐵)走在前頭,而腳傷撐著拐杖的我在後頭跟著。當我搭第二層手扶梯欲下月台,搭到中段時忽然聽到尖叫聲,還搞不清怎麼回事,就看到幾個人跑來跑去。原來我家兒子一下到月台後就掙脫媽媽手亂跑,居然就跌到月台下了!


        當時離列車進站只有五分鐘。除了幾位婦女的尖叫聲之外,我看到有一位先生衝過我面前去按緊急鈴,然後另一位見義勇為先生跳下軌道把我家兒子抱起來,然後他再被其他兩位熱心民眾拉起來(事後詢問,月台高1.5公尺)。


        我家兒子顯然是嚇哭了!連抱著他的媽媽也不斷流淚。身旁不斷有乘客發表評論,而這時
月台警衛、高鐵駐站護理師才陸續跑到。其實不僅護理師,我們也很緊張。但由於我本身是醫師,初步審視兒子外表並無擦傷,只有手肘有點灰塵;太太目擊說兒子跌落瞬間並非頭部著地,是背部先落下然後翻到月台與軌道之間。我快速壓了壓全身與四肢骨頭,不似有骨折。


        本來太太心都碎了!懊惱沒能拉住兒子,想說不要去南部了,先帶兒子去醫院做檢查;護理師與站務人員也持相同看法;但臨時放著我這跛子自己搭車卻也不方便(因為還有其他家屬要在台中站上車會合,原本是一家團圓之旅)。後來陸續有幾位同行友人下到月台,由於大家都是醫療人員,為免耽誤會議行程,討論後決定先觀察,按原訂計畫上車,萬一半路發現有異常,再就近到高雄的醫院。


        這是很倉促的決定,更是大的賭注。因為不想臨時反悔而拖延會議進行,也不能拖延高鐵;但卻又暗自祈禱兒子狀況能一直像當下評估的一樣無大礙,儘管自己知道有些神經學症狀要延遲數小時甚至幾天才會陸續出現。


        兒子在高鐵上哭了半小時,媽媽也跟著哭,最後兒子睡著了。一路上該列車的列車長來巡視過幾次,提供我們冰袋把可能撞到的地方消腫。車子到了左營,一下車就有站務人員守候詢問是否有新狀況?再三提醒我們,萬一有問題要跟她們連絡。


        我詢問站方人員,高鐵開通以來是否常有兒童不慎掉落軌道事件?他想了想後說:「這是第一次,以前會掉下去都是醉鬼。」我哭笑不得,不受控制的兒童果然跟醉鬼一樣,而兩者受了傷也都不會講,只能祈禱不要有後遺症了。

        幸好周六周日兩天,觀察兒子活動能力如常,只有後頸部和背部腰椎觸約略有點小瘀青,沒細看還不易察覺。周日早上又接到高鐵人員來電詢問狀況,告知初步應該沒大礙。我們搭乘下午三點半左右列車由左營返回桃園,一路上自左營站方、列車上的列車長都來關切。回到桃園後更是好幾位工作人員等待(包括前一天同樣很緊張的駐站護理師),希望再三確認是否有問題。最後在她們協助下搭計程車離開。


        發生當天這種意外不是大家樂意見到的,我相信站方相關人員的驚嚇指數只略遜於我夫婦及月台邊目擊的乘客們而已。
畢竟當父母的或隨行長輩還是要負最大責任,一個跛子加上一個孕婦,帶著一歲多正會亂跑的兒子出遠門本身就是一場勉強的冒險,這方面我們以後會更深思熟慮一些。同時也要藉此向當天月台上那幾位不知名卻見義勇為的人士道謝;以及感謝高鐵人員們自出事後一路上的關心與追蹤。儘管高鐵過去曾有數次因硬體設備導致誤點等等異常而被輿論罵得很慘,然而我感受到了此事件中所有參與到的工作人員的用心!這樣的服務態度確實值得消費者給予肯定。


        不過身為乘客,有些想法還是要提出建議的。高鐵現在是貫通南北的交通大動脈,國民旅遊、親子旅遊的首選;其重要性不下於台北捷運之於大台北地區民眾
。像我們這樣闔家出遊,帶著大包小包行李或小孩的、甚至孕婦與行動不便者畫面應該是屢見不鮮,對於安全性的控管應該更加重視。


        以硬體而論,比方無障礙空間的設計,高鐵的設備已經禁得起挑戰。但月台上由於十二個車廂過長,我不知道是否是當時太心慌的錯覺?總覺得月台邊的管制人員(警衛)過少,從我家兒子跌落月台而被其他乘客抱上來,坐在旁邊安撫,警衛才跑到,實在是鞭長莫及;至於護理人員一定是聽到意外才會從樓上跑下來,我就沒啥好說的。如果不是那幾位見義勇為的乘客通知站方並及時搶救我兒子,後果不堪設想。


        列車進站前幾分鐘,直到駛離月台這段期間應當是最危險的時刻,最怕乘客或物品行李跌落月台。以台北捷運為例,除了在上下車時廣派人手指揮,許多車站甚至加裝柵欄以預防乘客不慎跌落。誠摯建議高鐵,若未能加裝柵欄,至少在每半小時列車進站前幾分鐘加派人手在月台邊注意乘客動向,避免類似驚嚇事件再次發生,如此才能讓民眾搭車更加安心。


        衷心期望,不要再有乘客掉落月台的意外。期待高鐵營運蒸蒸日上,提供國民更多的便利與安全。

 

註:本文將反映於台灣高鐵的意見箱裡。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