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傷這一年多,很少出去玩,連學術研討會都很少去。一直覺得對昊昊與侑侑有點虧欠。眼看同事們常常帶小孩出遊,其實還是會有點羨慕的。


        只是昊昊上幼稚園之後,更加皮了。可愛的時間少,把我氣得想大聲斥責他的機會倒是不少。對於帶他出去玩這件事,除非是科系活動、或是有機會把爺爺奶奶一起拉出門,否則我是敬謝不敏的。原因無他,光是有時出去吃頓晚餐他就不安份了 — 脫鞋子到處跑、或是一直跑去倒開水或飲料喝、甚至一直跑廁所玩耍。總覺得上學不知規矩學到甚麼?


        前些日子麗和昊昊約法三章,只要他能不被同學或老師抱怨,老師便會給他一個讚;累積十個讚就可以去動物園。昊昊聽到這個誘因 顯得非常高興!我夫婦倆原本也樂觀看待這個措施,然而事與願違,他很不容易記得要「收集讚」這件事,以至於目前只有四個讚。


        這一個多月我腿力有明顯的進步,連帶著也想出門透透氣了。假日老是悶在家,不出去拍照也過意不去。上網找了些鄰近的親子餐廳或觀光工廠,但每回思索後老覺得不合適而作罷。最後夫婦倆打定主意,就提前帶他去動物園吧!這周3月20日正好是他滿四足歲生日(虛歲五歲),就算是慶祝吧。


        我以前去木柵都是搭捷運去的,大眾運輸真是方便,從沒想過自己開車去,因為台北市的交通實在讓我不敢領教;姑且不論橫衝直撞的車輛,光一堆快速道路或上上下下的交流道,就時時讓我擔心走錯路。但還是硬著頭皮上路了。靠著手機GPS (車上的壞了)居然還是讓我找到目的地了。


        運氣不錯,我抵達的方向正好是捷運木柵站的機房附近,停車場例假日有開放,省了找車位時間。帶著昊昊與明甫走到動物園門口,人潮不少,我想最主要是天氣好的關係。今天氣象預報近三十度!我還穿一件毛上衣;相對於有些遊客都穿短袖來,我讓老婆笑了好久。


        昊昊對於門口售票口擺的一個蛋糕造型就很感興趣,要我幫他照相。我只好一直遊說他說「裡面還有更好玩的。」其實她認識的動物應該不多,但出門前我問過他想看甚麼?他說長頸鹿、大象和斑馬線(應該是指斑馬、、、搞不清楚)。他在幼稚園是讀無尾熊班,但對上述動物似乎比無尾熊更感興趣,也許是班上有教吧?


圖:動物園門口的造型
                Fuji X-M1+ 16-50mm

動物園  


        很多年前我曾來過,以前都是買了新鏡頭,測試功能時才來;反正搭捷運方便,而且拍動物特寫也不會抗議,更有機會拍別人的小孩!想不到這趟來是遛小孩。


        我們到的時候大約早上十一點,估計昊昊雖然能走,但也怕他午後想睡覺會「番」,所以商量之後決定帶他走到一半就好。昆蟲館和最遠的鳥園、企鵝館就不去了,沿著主幹道走去熱帶雨林、沙漠和澳洲就好。擔心裡面沒地方吃,在門口看見悟饕飯包就先買來吃了。結果走進裡頭之後,發現這些年改變很多,幾乎每一區都有賣吃的。從前還記得只有一攤(沙漠區外面)有在賣熱狗、包子,大家下午一兩點都擠在那裏買品項極少的食物;現在每一區幾乎都賣有食物,便當、炸雞、拉麵、飲料、、、越改越進步了。


圖:麗與兩個兒子  在入口處

昊昊與明甫  


        另外,像我一樣推著娃娃車的人固然不少,還見到許多人推著坐輪椅的長輩來;此外甚至有孕婦由家人陪同來逛,可能是想多運動,日後較好生吧!這才真的是老少咸宜啊!


        昊昊一向對明甫很熱情,一直搶著要推明甫;但從恐龍館出來走沒多遠,就遇到連續的上坡,他很快就放棄了,叫我接手。其實推娃娃車加上一袋衣物、尿布等等確實不輕,但我就當作是練腿力了,慢慢推。


圖:紅鶴  有一隻一直撲到另一隻身上,不知道是否在求偶?

紅鶴  


         沿著地圖走到亞洲熱帶雨林區,聽見宏亮的叫聲。昊昊本來還不願進去,我一直鼓吹他進去。先是看到河馬、然後轉個彎就出現了長臂猿;我發現這些猿類是人來瘋,觀眾越多叫得越開心。可惜孟加拉虎和馬來貘等等動物都躲起來避暑了,沒機會秀給兒子看。


        自從數年前看了一本大陸小說『中國虎』之後,就開始對老虎的身型線條、敏捷動作產生遐想,那確實比起獅子、雲豹更加優美。而這本書也是繼『藏獒』之後,我最喜歡的一本動物小說。本來想認真介紹老虎給昊昊看,但只見老虎在遠方樹叢之間走來走去,就是不出來讓觀眾看;我也只能看到牠背上的斑紋,徒負荷荷了。


        走著走著,到了大象區。兩隻亞洲象站的老遠互相抓癢,我趕緊拉昊昊走到前方去看。後來牠門用鼻子甩起了輪胎表演(應該是猿方準備的玩具),甩正、拍打,然後又滾來滾去,讓小孩們看得哈哈大笑。


圖:雨林區入口

亞洲區  

圖:長臂猿

人猿  

圖:大象   玩輪胎

大象  

圖:大象

大象     

圖:休息區吃冰淇淋

歇息  吃冰 


        到休息區買了冰淇淋和柚子茶(各60元,不便宜),我接著帶昊昊去澳洲區。但不知為何沒有看見袋鼠,有點可惜。繞過一串樹林後,大老遠見到長頸鹿的身影,我們趕快把他吸引過去。


        雖然看了很多次,但這趟陪小孩前來,我忽然覺得長頸鹿真的是地球上非常有魅力的一種動物。就這樣看牠們靜靜的站著,頸部的線條和身上的斑紋,真是優雅啊。圍欄邊立著牌子說,長頸鹿怕受驚嚇,園區正在訓練牠們,請大家勿喧嘩。除了少數小孩外,大多都能遵守規矩。


圖:長頸鹿

長頸鹿  


        看了許久,昊昊發現隔壁的斑馬又跑過去,樂得大喊大叫的。.我告訴他斑馬與斑馬線的由來,他似懂非懂。回頭又見到駱駝,但這裡的駱駝脖子下都有髒髒甚至打結的落腮鬍,遠不如我在新疆看到的整齊了;也許那裏是為了跟觀光客拍照用,所以修飾得宜吧。


圖:斑馬

斑馬  

圖:斑馬

斑馬  

圖:駱駝

駱駝  


        附帶一提,我家明甫雖然快八個月大,已經很愛玩了。奶爸每次騎車載他出門都很開心。這天我推著娃娃車逛來逛去,不期望他看得懂動物,但他
愛熱鬧,看到人群走來就高興的一直傻笑。有一家人當中的老婆婆看到明甫後,轉頭跟家人說「這娃娃養得真好」,讓作爸爸的暗爽在心裡。


圖:我家明甫

明甫  

圖:昊昊與麗 在澳洲區入口

澳洲區  

圖:在沙漠區外面的遊戲區玩耍

休息區  

圖:無尾熊

無尾熊  


        由於時間已經近下午三點,其實我們預估昊昊也應該累了;這天他走了幾小時,表現已經比我想像中好了。於是我們決定打道回府,下次有機會再帶他來;前提是如果他表現良好的話。


        晚上打電話回北斗,昊昊高興的跟侑侑說,他去過動物園,「下次你也要去嗎?」他倒是慷慨,都沒想過大人很累。我希望到時候能多一點人去幫忙顧小孩,這樣才有辦法搭捷運。不然東西太多,不開車實在不行啊!


        兒子,你是大哥耶!要早點成熟好嗎?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