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可以玩的地方太多,這十年來陸續去玩過幾次,卻總是難以一窺堂奧。幸好舅子是專跑日本線的導遊,我夫婦倆只要告訴他說這趟想去哪裡,訂飯店、租車等等瑣事都是他搞定;我們對食物不太挑剔,只要求飯店預算不要太貴,舅子能找到當地推薦的景觀飯店。我只要稱職當個旅客即可,下車拍照上車睡覺,其實很輕鬆愉快。


        今年這趟日本行,完全是老婆大人的意見。她想去四國,但我沒啥興趣。加上這一年被論文搞得焦頭爛額,雖然不算太累,但理不出頭緒總是煩人。所以這一趟的國外旅遊,算是「毫無期待感」,不像以前的旅行會在數月前就開始翻景點資料、猶豫要帶啥相機較好,甚至提早上網瀏覽可能遇到的景點與模擬構圖。直到出門前一晚,才開始有「啊!我要出國了。」之慨。


        這次訂機票是由廣島進、大阪出。不像一般旅行社是在旺季包機直接進到四國,總行程4-6天;舅子說我們共去八天,這樣安排可以自行開車,慢慢玩。那天也是一樣直到抵達機場,我才覺得要放鬆了,開始翻閱日文雜誌。


        到廣島已是夜裡,剛好在車站裡遇見一大票看完職棒的球迷。原來廣島棒球場就在車站旁,正好這一年廣島在中央聯盟戰績處於領先,人人身穿球迷服、持加油棒,蔚為奇觀。我們只顧著在車站裡穿梭,後來我才想到沒好好駐足拍一張「球迷散場照」,殊為可惜。


        來到我們夜間住的飯店,發現有不少球迷住這裡,其中有些拉著行李投宿可能是外地人但卻是廣島球迷,來這裡看球兼旅遊的。在台灣自從簽賭事件後,我是從不再看職棒的,不知是否球迷有這種風氣?但日本因為地較大,像這一票旅遊人口明顯是跟著職業球賽走的,相信也是支持日本國內旅遊的一股力量,值得台灣政府借鏡。

圖:廣島車站
                  Fuji X-M1+ 16-50mm

廣島站  

圖:我們夜間住的飯店    看到不少球迷住這裡

廣島 投宿飯店 

圖:大廳很多球迷

廣島 商店街

圖:飯店附近夜景

廣島 夜景
 

廣島原爆紀念公園


        我只要出國,遠離台灣的壓力,就可以睡得比較好。隔天上午睡了好覺,我們搭公車到原爆紀念公園去。在這之前沿途經過許多商店街,似乎很早就開始營業。在日本一個不習慣的是早餐,舅子說要睡久些,讓我們去吃附近街上吃早餐;但日本早餐若非便利商店都是泛淚、就是吉野家之類的飯類,我實在吃不多。但入境就得隨俗。


圖:廣島市 清晨

廣島 市區


圖:商店街

廣島 商店街 


圖:一蘭拉麵  但我沒去吃

廣島 商店街


        搭車、穿過美食街,徒步進入廣島原爆紀念公園。在學生時代念歷史時,記得二次大戰末期,美軍在1945年於日本廣島投下第一顆原子彈、過兩天又在長崎投下第二顆,於是日本就很快宣布無條件投降了。這段歷史,也不知道是二次大戰末日本已經節節敗退,原子彈成為壓垮日本的最後一根稻草;或者是美國給的震撼實在太大,讓日本無法承受第三顆原子彈的威力,我也不知道。但在廣島平和紀念館裡,詳細記載原來美國是預計將包括東京等13處設定為攻擊目標的,也用來測試原子彈威力;但最後卻選擇廣島作為目標。另一個論點是說這裡沒有美軍俘虜營。而這一天就改變了廣島人的命運,二十多萬人在當時或短期內死亡,而更多人深受輻射汙染而留下後遺症。在參觀紀念館與廣島原爆公園後,深深感受到戰爭的殘酷。


圖:原爆紀念公園

廣島 原爆紀念公園   


圖:原爆紀念公園

廣島 原爆紀念公園  


        時至今日,廣島原爆公園附近已經大幅整治、綠化得美輪美奐。眼前一棟獨棟建物聚集不少觀光客,舅子跟我們解說這叫原爆圓頂,這建築有名是因為當時原子彈在這裡爆炸,附近數公里的建築夷為平地,唯有它沒有倒下。所以戰後除了日本政府維護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把它訂為世界文化遺產,作為「負面的戰爭教材」來警惕世人關於戰爭的可怕。


圖:原爆圓頂

廣島 原爆紀念公園   


圖:原爆圓頂  歷史介紹

廣島 原爆紀念公園  


圖:原爆圓頂

廣島 原爆紀念公園  


        在橋的對面就是紀念公園。中間這條溪水可以看到遊艇巡迴參觀,整治得很有歐洲感。旁邊一座紀念塔,周圍設計了許多櫥窗和紀念櫃,以及很多紙鶴。故事緣由是當時遭受和輻射污染的人裡有位少女,多年後得到白血病,她的友人發起摺紙鶴。「千紙鶴」的傳說,是說只要能摺滿一千隻紙鶴,病就會痊癒。當然天無法從人願,不過之後有無數的紙鶴、及院紙條依舊掛在這裡,一方面是用來祈願,二方面也是警惕「只要不再有戰爭,悲劇便不會再重演」。


圖:對面紀念公園

廣島 原爆紀念公園    


圖:對面看原爆圓頂,與後面繁榮的高樓形成強烈對比

廣島 原爆紀念公園   


圖:和平的鐘

廣島 原爆紀念公園 和平鐘    


圖:和平塔

廣島 原爆紀念公園    


圖:滿滿的千紙鶴

廣島 原爆紀念公園    


圖:裝滿祈願紙鶴的櫃子專區

廣島 原爆紀念公園    


        本來以為台灣八月很熱,到了日本應該至少會涼些;但這裡近中午仍然很熱。我們在路邊吃了冰淇淋,就找地方避暑去了。舅子表示有東西要去寄放朋友處,而嚴島神社在下午去較能看到潮汐與光影變化,所以請我們自行找地方逛。我們決定去廣島城。

廣島城


        看看地圖,廣島城原則上還算好找,因為這一區街道算是呈井字型;只是陽光實在太強。我們夫婦先鑽到商店街裡,發現裏頭有賣二手電玩的店,找了幾片wii光碟回來給兒子玩(台灣拍賣網站很難找到),接著走四通八達的地下街前往廣島城。


圖:地下道  電玩專賣店

廣島 商店街    


圖;學日本人在地下道吃午餐

廣島 原爆紀念公園    


        廣島城算不上很大的城,外頭仍有護城河,但我就是喜歡欣賞不同年代城郭的外觀。我有一本小本攝影集『城郭』,拍了所有城的外觀,所以如果時間許可,我會希望多看些城,儘管對它們的歷史並不是太清楚。後來查證廣島城是豐臣秀吉身邊五大謀士之一,毛利輝元在1589所建,之後歷經數代政權易主。在甲午戰爭時,廣島城中曾設立廣島大本營,而明治天皇也曾在此居住過,感覺上是日本首都級的都市。也許這也是美軍選擇轟炸這裡的原因吧!這城於1945年被投下原子彈後也化為灰燼,所以現在見到的廣島城也是重建的。


        廣島城外觀如鯉魚鱗片般黑,故又稱為『鯉魚城』。至此我終於知道日本職棒為何廣島隊的吉祥物是鯉魚,用條魚當吉祥物不是很弱嗎?但偏偏廣島這兩年戰績在中央聯盟稱王啊!看專家評論是說球團改造換血有功所致;但另一個角度想,近年來每日有不少球隊勵精圖治的故事了,我姑且將此解讀為廣島人的韌性吧!


圖:廣島城

廣島城    


圖:廣島城  後面新建築實在避不掉

廣島城    


圖:廣島護國神社

廣島城    


圖:廣島護國神社

廣島城    


圖:廣島城  天守閣

廣島城    


圖:天守閣  維修中

廣島城    


        走到城裡,才發現天守閣被封起來維修,殊為可惜。見到許多遊客同樣在外面觀望,心想旅遊就是得碰運氣啊!不過外觀主要是木製建築,重建後還是挺古典啊!外面倒是有幾位日本人,看來是有備而來,穿著忍者造型拍照,讓人莞爾。


        參觀完廣島城,我們繼續循原路搭電車回飯店,很可惜我想去的電器百貨未營業。一路上見到不少百貨公司,佩服這裡在戰後如此迅速的重建。


        等著下午陽光較弱,再去嚴島神社。
 



中型相機Fuji GF670系列、Fuji reala 負片

圖:原爆紀念公園

2017 日本四國 67-02.jpg  


圖:廣島城 護國神社

2017 日本四國 67-04.jpg  


圖:廣島城 天守閣  真的像鯉魚

2017 日本四國 67-05.jpg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