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子去訪友,囑我們在旅館裡等他回來。


        等著下午陽光較弱,再去嚴島神社。但是日本的八月儘管理論上要比台灣涼爽,仍是豔陽高照;難怪舅子說,可以晚點出門無妨。


        廣島、宮島、嚴島讓人搞不清楚,大抵上都算是廣島縣的範圍。我們搭火車前往宮島,然無論是乘坐哪種交通工具,到了宮島口都要改搭船。從火車站走出來,大老遠就看到碼頭。這是JR經營的船隻,連車子都可以上去。船開了十幾分鐘,大老遠就能夠看到一個紅色的建物,類似以往書上見到的神社,只不過是架設在海中,那就是我們主要的標的『大鳥居』了。


圖:搭船
            Funi X-M1+ 16-50mm

宮島 碼頭

圖:搭船往嚴島神社  人與車都可以搭

宮島 碼頭

圖:航行於內海

宮島 碼頭

圖:船內

宮島 搭船

圖:遠方的大鳥居 (這時就覺得鏡頭不夠長了)

宮島 搭船
 

        嚴島神社與京都的天橋立、東北宮城的松島並列為日本三大景。說實在的我不知道三大景的定義為何?是天然景觀特殊嗎?松島我去過,是散佈在海中如珍珠般的眾多小島,搭船出海遊覽一圈,各有各的形狀。但嚴島神社的特色為何?我直到上岸後才開始體會。


        下船後走出碼頭,是一個公園與廣場。映入眼中的是鹿!差點以為眼花了。一直認為鹿應該是奈良特產,但在這裡見到那麼多鹿,還是挺錯愕的,卻也有驚喜。這裡的鹿十分慵懶,大多坐在地上,少數才會跟旅客要食物吃;不像奈良的鹿會嘴饞、一直用鹿角頂你屁股,催你買食物,讓人有壓迫感。從公園要走到神社,得經過一條長長的商店街,不乏許多賣名產的攤販。


圖:鹿

宮島 鹿群

圖:鹿

2017 日本四國060.JPG

圖:太熱 鹿很慵懶

宮島 鹿群

圖:可以搭人力車

宮島 人力車
       
        其實這裡的海岸地形,沿途也見到幾家低樓層的旅館。但舅子說為了便於隔天提早移動,才沒考慮訂這裡的旅店,不然早起在這裡看日出也是不錯的!  


圖:走了一段路,靠近神社了

嚴島神社


        來嚴島神社觀景,認真一點可以慎選不同的時段,主要是潮汐相關。這裡的潮汐每天會變化,退潮時嚴島神社與大鳥居會完全露出柔軟的沙地,人可以下去走,近距離和大鳥居合照。這就是我們在雜誌上最看到的觀光導覽照了;但那時人往往也最多,拍照難拍。而舅子說,跟團主要都是近中午到這裡,那時是滿潮,參觀完嚴島神社就走了,沒機會見到退潮。


圖:下午 逆光的大鳥居

嚴島神社 大鳥居 

圖:退潮的嚴島神社  可以下去走 (晚些就滿溢了)

嚴島神社 


        網路上查到,大鳥居建造於1875年,使用的樹木至少是五六百年以上樹齡,每數十年到百年就會更換一次。據說大鳥居完全沒有使用混凝土,更沒有固定在海底,歷經數百年,抵擋了無數的潮汐與風浪,始終佇立在瀨戶內海的浪滔中。這就是古人的建築工藝厲害之處了。


        我們購票進嚴島神社。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整條長廊都是木柱構成,朱紅色的柱子在沒有陽光的下午仍是十分搶眼,這讓我想到日本京都染織所近年推出的京彩墨水(鋼筆墨水),有一款橘色叫『伏見的朱塗』,命名來由就是日本特有的木柱顏色,十分應景。


圖:嚴島神社

嚴島神社 

圖:長廊 古色古香

嚴島神社  

圖:老婆的背影

嚴島神社

圖:神社

嚴島神社 


        整條迴廊慢慢走來,腳底有輕微木頭沙沙聲,彷彿聯想起日劇裡大奧在深宮裡走迴廊的感覺。有個角度面海,可以遠眺大鳥居,不過拉起了封鎖線,沒能進去拍,殊為可惜(以前看來應該是可以進去的)。


        我們沒特別挑時段,這時大鳥居的柱子已經淹在水裡,但嚴島神社底部尚未進水,在出口處看著潮水逐漸往岸邊移動,挺有趣。由於後面沒有其他行程,大家很有默契地在岸邊等待,欣賞潮水逐漸滿溢的過程。


圖:在神社外頭等漲潮

嚴島神社 大鳥居 


        前方一對情侶,男的固定腳架,每隔一段時間就和女友站到海邊去。我看著很好奇,順著角度看她們應該是想把自己當前景、拍大鳥居,於是也把他們都拍入鏡了。

圖:情侶

嚴島神社 大鳥居 

圖:海水慢慢淹回神社

嚴島神社 


        這樣等著等著也過了好幾個小時。潮水慢慢的淹沒嚴島神社下方的樑柱,整個神社像浮在水面一樣。我見到遠方有觀賞船就近開到大鳥居旁,甚至有另一家船業者直接穿過大鳥居拱門,覺得很奇怪,在車站似乎沒見到這種旅遊船。不過近看雖然較清楚,以攝影者的眼光,仍是在岸邊觀賞全景比較好。


圖:遊船 近看大鳥居

嚴島神社 大鳥居 

圖:嚴島神社 重新浮在水中 也是我們啟程回家的時刻

嚴島神社  

圖:大鳥居 點燈

嚴島神社 大鳥居 


        等到夕陽西下,觀賞了數小時的光影變化,大鳥居也打燈光了,我們才離開宮島。在搭船頭才發現,真的有條路線是穿過大鳥居的。如果以後再訪嚴島神社,再來搭看看。

圖:晚餐

晚餐 
 


中型相機 Fuji GF670攝、Fuhi reala 負片

圖:退潮的嚴島神社

2017 日本四國 67-09.jpg 

圖:傍晚的大鳥居

2017 日本四國 67-12.jpg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