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子似乎很認命,無論是八年前的北海道之旅、五年前東北、或是這趟四國行,他都是吃、住全盤規劃,加上開車。我能當姊夫真是幸福。


瀨戶大橋


        其實我對四國並不是太有興趣,純粹是老婆想去玩。但這把年紀了,只要能暫時脫離工作崗位,都是一種幸福。這天天氣晴朗,我們開車即將橫越瀨戶內海。首先開到了鷲羽山,只記得停車場不大,但許多人造訪這裡。順著規劃的步道往上爬,可以到達一個高空看台,站在不同方向可以遠眺許多座大島,橋墩就這樣串聯起來。


        我們就這樣看著遠處商船穿過瀨戶大橋,讚嘆工程的浩大。瀨戶大橋通車的時候,記得我還是學生,當時報章可是大幅報導;以當時工程來說算是很了不起的。


圖:上山的步道
                Fuji X-M1+ 16-50mm

橫跨瀨戶內海 看瀨戶大橋

圖:遠眺瀨戶大橋

橫跨瀨戶內海 看瀨戶大橋 

圖:在觀景台上 陽光極強

橫跨瀨戶內海 看瀨戶大橋 

        站在山上天色通透性不是很好,但或許因為是高處,天空見到不少老鷹盤旋,讓人嘖嘖稱奇。


        據說這裡的夜景也非常有名,但顯然我們不可能等到那時候。於是繼續驅車前行。


        通過了瀨戶大橋後,下交流道來到一個休息站。舅子說這裡是另一個觀看瀨戶大橋的好地方,許多旅行團都會停在這裡拍紀念照。所以我們也到此一遊。


圖:車行過橋  在對岸的休息站拍攝

休息站 另一側看瀨戶大橋   

圖:吉祥物吧?

休息站 另一側看瀨戶大橋

圖:瀨戶大橋的另一面

休息站 另一側看瀨戶大橋   

圖:午餐

晚餐


毛巾博物館


        中途順路繞到一家毛巾博物館,那是個觀光工廠。讓我比較驚訝的是見到了AI機器人。這個機器人就是大家在先前電視上最常見到的。最早軟銀董事長孫正義展示時,以為他會被設計成很多種模樣;事實上陸續在其他地方看到,包括我們護理站,才知道他就長那個固定模樣,只是灌的程式不同而有不同的用途。


圖:毛巾工廠的導覽機器人

毛巾工廠


        這裡的毛巾真是讓人愛不釋手。儘管後來我知道,台灣也有類似的毛巾工廠,但在進入那裏的第一刻還是大開眼界。我繞來繞去,群找可以送給同事的伴手禮。最後我挑了一些看起來像是洋裝的擦手巾,看來真是太可愛,完全觸動少女心!最初動念只想送給有生女兒的同事們,但是後來怕某位懷孕的學妹(已經知道懷的是男生)看了太忌妒,再怒生一個女兒,所以決定全科同事通通有獎。但我相信大家應該會捨不得用!

圖:許多毛巾製品

毛巾工廠   

圖:工廠裡很多可愛造型

毛巾工廠   

圖:拍照留念

毛巾工廠   

圖:吃冰 
    日本的碎冰吃起來挺特別的,但我還是較愛泡泡冰與雪花冰。

毛巾工廠 吃冰   


        有趣的是,當我在群組裡跟學妹們開玩笑時(取笑她趕快再生一個女兒),她連呼不可,表示為了拿到毛巾,代價太大了!然而後來她果真懷了一個女娃。回顧這些對話,也成為美好的祝福。


圖:紀念品 (這是幾天之後整理行李才拆開的)

毛巾博物館帶回的紀念品 

圖:請模特兒展示毛巾

毛巾博物館帶回的紀念品

 



道後溫泉


        說到道後溫泉,大家腦海裡浮現的應該都是『神隱少女』的片段;事實上這趟到四國,我只有這裡比較有聽過。抵達道後溫泉街,發現這裡的路小小的,而剛好我們住的旅館『茶玻瑠』就在那棟經典代表的後方。

圖:茶玻瑠

茶玻琉

圖:房間內裝

愛媛 旅館 


        下車搬好行李,因為天色尚亮,於是一行人走出飯店到達電影裡湯婆婆的溫泉屋原型處拍照。據說道後這裡有三千年歷史,是日本最古老的溫泉,也是重要的公共財。現今的建築『神之湯本館』是在1894年被重建成木造三層樓建築,古色古香,因歷史悠久沉澱出神秘色彩。裡頭不開放全區參觀,但是可以購票進去泡溫泉。於是乎見到許多遊客排隊從自己的飯店帶著衛浴設備到這裡排隊,也算是一大特色。不過我們沒特地進去湊熱鬧,想說在飯店裡泡就好了。


圖:道後溫泉

道後溫泉 神隱少女的溫泉 


        晚上茶玻瑠的晚餐是事先預定的套餐(主菜),再加上吃到飽的自助餐。主菜有龍蝦與牛肉兩類,廚師就站在旁邊料理;自助餐當中有松山有名的鯛魚炊飯,入口即融,我也吃了不少。只是吃一向不是我旅途中最關心的事,所以也不習慣像其他部落客拍很多食物,就象徵性拍兩張主菜了。

圖:晚餐  廚師在一旁料理

旅館 晚餐 

圖:晚餐

旅館 晚餐 

圖:晚餐

旅館 晚餐 


        這間茶玻瑠飯店距離溫泉屋近,裝潢典雅而舒適,食物又混合日式、洋式。先前聽說台灣旅行團的行程大多住在外圍、拉車近溫泉鄉,不過當晚也遇到兩團住這間。如果是來道後溫泉自助行,推薦住這家。


        用餐後再度回到溫泉屋前拍照,這時聚集了比傍晚更多的人潮;應該是很多旅行團都陸續進駐了。

圖:溫泉屋

道後溫泉 招牌

圖:此行四人合照

道後溫泉 

圖:溫泉屋旁的店家

道後溫泉 

圖:老婆與舅子

道後溫泉 


        在溫泉屋前面有一條商店街,我們就沿路逛過去,到最後居然是道後火車站。本來我覺得應該沒甚麼好逛的,但舅子提醒我們,這裡有個「少爺鐘」,是為了紀念道後溫泉本館100周年而建,整點的時候會有音樂伴隨人偶跑出來。反正也沒事,我們就在這乘涼、等待。

圖:商店街

商店街 

圖:道後火車站

道後車站 

圖:道後火車站

道後車站 

圖:商店街  雖然有些店已經休息  仍是燈火通明

道後商店街 

圖:少爺鐘

道後車站 鐘聲 

圖:整點一到  少爺鐘開始撥放音樂 人偶輪流亮相

2017 四國170.JPG 

少爺鐘:取自網路影片

 

 

        旁邊的人來來去去,似乎大家都不知道有這個機關。終於等到整點了,時鐘開始發出音樂,然後陸續有各種造型的玩偶演出,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駐足觀賞。這個鐘真是很有趣,幸好有跟舅子出門,不然我就錯過了好戲。


        這晚我們回到飯店頂樓泡溫泉。這一區沒啥光害,視野很好。


        隔天早上用餐後,我們又跑去湯屋。早上看到的人力車、周圍的茶屋,與前一晚看到又是不同的感覺。


圖:早上的溫泉屋四周

道後溫泉 回顧 

圖:昨夜坐過的椅子 
這幾個商店人偶白天看來更有趣

道後溫泉旅館旁的人偶 

圖:附近的溫泉

道後溫泉 泉水 

 


中型相機 Fuji GF670攝、Fuji reala 負片

圖:道後溫泉

 

2017 日本四國 67-19.jpg 

圖:道後溫泉  後側

2017 日本四國 67-22.jpg 

圖:人力車

2017 日本四國 67-21.jpg 

圖:人偶

2017 日本四國 67-20.jpg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