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這兩年比較常來北部看孫子們,有時是看門診、有時則是應我們之邀前來救援。除了帶小孩去附近公園玩、或是去百貨賣場吃飯外,我總想找些機會出門走走。


        這幾年拜報紙、部落格流行之便,介紹了很多從沒聽過的路線、步道。兩個月前才去林口的太平濱海步道走走,這趟就想改去新店的銀河洞瀑布。


        看網友的照片,說要先從北宜公路進去,不會很遠。北宜公路我自己一直沒開過,只記得很多傳說、車很晃;但還好沿著GPS實際開沒多遠就遇見了往銀河洞瀑布的支線。聽很多網美的說明,還有一個青立方休閒農場就在附近,很多人都順道一起玩。


        開著開著,除了見著一座廟,其他都是荒地。柏油路很陡、幾乎可以說45度了,在轉彎時還會遇到會車,對我的駕駛技術是很大的挑戰(後來在武陵農場裡,才發現那路更難開)。終於開到最上方,一個大約容納十多台車的停車場,於是我們就找個相對寬敞的樹下勉強停車。


青立方休閒農場


        這天太陽極熱,我們準備了雨傘、礦泉水往下方走,轉了兩個彎之後,赫然發現旁邊有條小徑寫著『青立方休閒農場』。我還挺驚訝的,想不到會先遇到餐廳而非瀑布。


圖:青立方農場
Fuji X-M1+ 16-50mm

青立方農場01.JPG   
 

圖:青立方農場   餐廳

青立方農場02.JPG 

圖:戶外空間

青立方農場03.JPG 


        走進小徑,看到的就是餐廳本體;然後那個被喻為『台灣版天空之城』的城牆就在左手邊。其實我並沒預估在這裡用餐的,心想假日沒預訂,應該是沒位置的機會居多。但既然先碰上餐廳了,就進去問問看,居然有一桌可以讓我們坐。


        直接來到店員安排的那一桌,是個中式的大木桌,坐七人剛好。室內被隔成數個小廳,隔壁就是歐式餐桌、歐式佈置,對照起來很特別。


        我們所在處其實是二樓;另一個角度一樓外還有一個像是大溫室的透明區;另外還有半露天區,綠意盎然。只不過放眼望去生意太好,店員來來去去,我就不好冒昧到其他區去取景了。


        這家餐廳賣的主要是西式餐,義大利麵、燉飯、炸物、甜點等等,跟大多數西式景觀餐廳類似。我們點完餐,趁著上菜空檔就出戶外去拍照了。


        『台灣版天空之城』,其實全台景點到處都有台灣版的XXXX名稱,我也不知道這種宣傳是好還是不好;總覺得台灣可以有點原創的特色。


圖:磚牆 由二樓望下

青立方農場05.JPG 

圖:遠山

青立方農場07.JPG 


        但這一大面紅磚牆是很吸引人的。有部分的斑駁讓我想到龍騰斷橋。但融合在周遭的植栽裡,又覺得綠意盎然。豔陽高照、遠山視野清晰,覺得在此用餐十分愜意。


        再往後走有個小池塘,走近欄杆一看,這個餐廳是佇立在山頭的,再往前應當就是深谷。但由於也無法再走過去,也無需顧慮。我不斷聽見此起彼落的蛙叫聲,非常洪亮,一度覺得是餐廳的應景配樂嗎?後來詢問店員,說是周圍樹叢間有牛蛙,那是真的蛙叫聲。想必這牛蛙一定吸收日月精華


圖:小佛像

青立方農場08.JPG

圖:磚牆 蕨類生態豐富

青立方農場06.JPG


        拍了些照片,小孩就被豔陽趕回室內了;還是冷氣比較適合。對於義大利麵,我其實最喜歡的麵條是寬扁麵、其次是細麵,或一般麵條;筆管、螺旋的我就興趣不高。因為如此,我點了泰式鮮蝦寬扁麵,儘管我怕它太辣。上菜之後,我覺得賣相頗佳,雖然很多人評論景觀餐廳的飲食,都說「別抱太大期待」,但我覺得不錯了,三百多元一分的餐點我可以接受,特別是剛才開那麼陡的山路,加上吃麵配景觀,值得。


圖:我點的義大利寬麵

青立方農場11.JPG 

圖:濃湯、生菜

青立方農場10.JPG 


        甜點我經驗不多,但也算好吃;水果茶裡的水果看來繽紛多彩;在夏日裡喝冰沙更是滿足。


        我到最後一直還認為是「青立方餐廳」,不懂「青立方休閒農場」之名何來?搞不好是山頭後面有更大的空間、或是農場躲在我方才說的一樓其他顧客那區吧?總之光就餐廳而言,這裡環境已經很棒了。


圖:戶外拍照

青立方農場12.JPG 

圖:戶外拍照

青立方農場13.JPG 

圖:水池邊拍照 假山後面另有一區餐飲區

青立方農場15.JPG 

圖:很長的外牆

青立方農場17.JPG

圖:父母

青立方農場18.JPG

圖:蕨類 離開餐廳時拍的

青立方農場19.JPG 


銀河洞瀑布


        據說這裡有一條路,可以通往木柵貓空。太太一聽馬上先舉白旗投降,表示若我們想走,他可以開車去木柵接我們。但這裡離木柵不知道多遠,加上又是豔陽天,遠處卻有片烏雲,我放棄這念頭。


        事後看youtobe,這裡離貓空才1.8公里而已,遠比在武陵農場走到桃山瀑布4.5公里要近多了。只是從貓空那方向走過來才是往下坡。我十幾年沒去過貓空了(在國道三號崩塌之前),父母更沒搭過貓空纜車,下回找時間再去試看看!


        跟店員問清楚了瀑布就在山下,走出餐廳繼續往下走。沒想到新店山區居然可以這麼熱,連不太流汗的我都覺得背濕了。繞了幾個S行彎路後見到路邊一座廟,赫然發現銀河洞瀑布的入口小小的,有個指標就立在那裡。看來是我疏忽了啊!方才為了專心閃避來車,居然沒看到這指標。於是我又頂著豔陽往回走幾個彎到山頂,把車開下來停。


圖:瀑布指標

銀河洞瀑布01.JPG

圖:地圖看板

銀河洞瀑布03.JPG 


        這條上坡步道看來並不如想像中的難走,雖然一路都是階梯,但都有樹蔭遮蔽,故相對不太熱。而且還有水聲,可以推論瀑布水流沿此而下。


        走到一半的地方有個相對平坦之處,有小溪流,面積不大但可以下去泡腳,我家三個寶貝馬上就脫鞋了。看來要他們繼續往上走到山頂再回頭,應該是拉不動了;於是老婆大人陪他們,要我和我爸媽繼續上去。


圖:小溪流

銀河洞瀑布04.JPG 

圖:小溪流 兒子看到可以玩水,就不走了

銀河洞瀑布08.JPG  

圖:玩水

銀河洞瀑布07.JPG 


        上去其實沒多久就遠遠看到傳說中的廟了。再往前走一些,人變多,有個三叉路口。正前方是可以進廟裡,右邊是下山可繞的路,左邊就是相對平坦的區域,有桌椅,可以就近欣賞瀑布且拍照。

圖:觀音廟

銀河洞瀑布10.JPG 

圖:銀河洞瀑布 由左方平台觀之

銀河洞瀑布09.JPG 


        查閱資料,銀河洞屬楣子寮溪的上游,內凹的山壁中建了一座祭拜觀音的廟,而再往瀑布走還有一座呂洞賓廟。溪水自斷崖急墜,貼著山壁形成瀑布,凌空若銀河,便有了「銀河洞」這個名字。


        我聯想到杉林溪的水濂洞。這裡瀑布水流乍看不大,但會讓人想要鑽到瀑布後面去瞧瞧。


        沿著階梯順勢走進廟裡,雙手合十拜拜觀音,這才覺得廟裡的人不少。或許是因為大家打卡都站在凸出的欄杆處,所以有些人只好聚在廟裡等待。這裡溼氣重,青苔多,我不忘提醒母親走路當心。


圖:觀音廟

銀河洞瀑布18.JPG 

圖:往上走往水濂洞

銀河洞瀑布15.JPG 

圖:由上方回頭拍瀑布

銀河洞瀑布17.JPG 

圖:由階梯上方回望瀑布

銀河洞瀑布16.JPG 


        穿過幽暗的觀音廟,再沿著階梯走就見到呂洞賓廟,接著是崁入山壁的一個小空間,放有椅子讓人乘涼。


        走到類似水濂洞的地方,涼風徐徐,大多數人都會到此留影再往回走。


        我覺得最適合拍照的地方,就是可以看到廟門與窗戶的地方,也就是走出廟外約20公尺處。這一天遊客裡來了不少外勞,許多人都排隊站在廟裡,等著一一站在欄杆處照獨照。


圖:再看一次廟外的典雅建築

銀河洞瀑布19.JPG 

 

        於是我也應景,讓母親站在欄杆旁,拍一下網美都會拍的照片。


圖:母親的網美照

銀河洞瀑布21.JPG 


        新店山區午後大雨,素有其名。遠處烏雲密佈,雷聲轟轟作響,於是我們拍完後就趕緊打道回府了。


圖:遠方雷聲轟轟

銀河洞瀑布14.JPG 

 


Fuji GF系列 Fuji reala 負片

圖:青立方農場 磚牆

青立方農場67-03.jpg 

圖:三兄弟在二樓

青立方農場67-02.jpg 

圖:我家夫人

青立方農場67-01.jpg 

圖:銀河洞步道途中 溪流

銀河洞瀑布67-03.jpg

圖:觀音廟 

銀河洞瀑布67-06.jpg 

圖:觀音廟和瀑布

銀河洞瀑布67-05.jpg 

圖:觀音廟 從下方平台的角度 很古典

銀河洞瀑布67-07.jpg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