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看夜診,一對夫婦推著他母親(坐輪椅)進來,看來骨瘦如材,營養不良。


        兒子說:「我媽媽這三個月來都沒胃口,不太吃東西,越來越瘦;連站起來都沒辦法,還常常很想睡。我們懷疑她是漸凍人,想請你看一下。」


        我瞄了患者一眼,說:「這不會是漸凍人,就是營養太不夠了,體力太差。我先幫她看看。」


        患者還可以跟我對話,只是氣若游絲,眼神渙散。我想她體重搞不好不到三十公斤。我猜想她一定有貧血、電解質不平衡;肺部聽呼吸聲應該還好,但八成有尿道感染。不過子女否認病患有發燒。


        理學檢查作起來,就是體力差導致的全身無力、以及周邊神經病變;還有駝背,有點帕金森症狀。


        兒子說:「醫生,如果你覺得我媽是營養不良,我們想讓我媽住院,補一補比較快。」


        我一聽,如果在我門診抽血,還得等幾天才有報告,想想轉去急診好了,比較快。


        雖然我不能保證急診一定會讓病人住院,但看她樣子,抽血報告出來,起碼有九成住院的適應症。

 

        於是我說:「既然你們那麼擔心你母親,我把她轉去急診好了。急診抽血較快知道結果,可以馬上處理一些急症。至於需不需要住院,要讓急診醫師判斷。」


        家屬問說:「那去急診馬上抽完血,是回來讓你看報告嗎?」


        我說不是,我會請急診評估報告,至於該如何處理,讓急診醫師判斷。


         我自以為我的說明已經足夠,重點就是「把患者的疾病交由急診處理。」


        結果過了十分鐘,就聽見外頭大聲咆嘯。患者兒子很快衝進我診間,劈里啪啦大罵急診一輪。


        他罵得很不客氣。大意是說,沒見過櫃台人員態度那麼差的,難怪新聞裡說,在醫院工作的人會被砍,「連我都想揍他了」、、、連還沒見到面的急診醫師,祖宗八代都被他問候到了。


        我慢慢安撫,好不容易搞懂他究竟在氣甚麼。


        大意是,他拿了我寫的轉診單去急診櫃台,櫃台請他推患者去掛號、及檢傷分類。他以為是所有的人都會照著我的轉診單(手諭、聖旨)馬上幫他媽抽血、打點滴或辦住院,沒想到得被叫去重新排隊、、、受不了患者得被推來推去,真不人道、、、


        我也聽不下去了。趕快打圓場說,我方才說過,是要請急診醫師作評估,設法找出你母親的問題;但不是我當下的判斷就完全正確,我也不會去指揮急診的人。


        但他夫婦聽不下去,說「不願意再去急診了,我媽就是要在門診讓你看,晚幾天看到報告也沒關係。」


        我說好吧!那我就幫患者抽血,兩天後回來。但他夫婦又說沒空,只有夜診能回來看報告,可以約一星期後再來。


        我想他們是對急診有嚴重偏見了,應該也難再勸他們,所以預約一周後再回來看報告。反正婆婆這樣狀態也維持三個多月了,也不差這一星期。


        媳婦問:「那回家後我要幫我媽補充甚麼?」我說:「都不必補。安素、牛奶、清水,粥,能喝的就盡量喝,以不嗆到為原則就好。」
 



        隔一周回來,抽血顯示白血球偏低、貧血HgB 8.2、白蛋白低、Na 115;而且尿裡應該有感染。


        兒子說:「那我們可以住院補了吧?想趕快補一補。我看我媽這樣迷迷糊糊的,很心疼。」


        我說:「我也認為婆婆住院補比較好。輸輸血,補鹽分,我預計她得住院一星期。」


        兒子面有難色說:「不是灌灌點滴,當天就可以走了喔?要住一星期,我們沒空陪她啊!」


        我只好說:「沒你想的簡單。你自己口渴的話,去超商買瓶舒跑喝一喝就可以回家了;你媽現在這情況不行。輸血、補蛋白質相對可以快點;補鹽分如果補太快的話,腦袋會溶解掉,就再也醒不過來了。而且打抗生素也需要時間啊!」


        他們猶豫了一下,媳婦說:「那我們還是回家自己補好了。只是我看我媽這樣,好心疼喔!」


        我嘆了口氣,再次確認他們是否願意讓患者住院,比較保險;再他們堅決不願意讓患者住院太多天後,我只好說:「那你們回家,在安素或牛奶裡每天加鹽巴好了,分批加,每天總量三公克。而且要常常撐患者起來站一下,這樣膀胱裡的尿才會流通,或許比較不會感染。」


        改天再來抽血看進度好了。


        真是為難啊、、、又要患者好,又不願意花時間。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