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青藏之旅,發現者旅行社貼心的在每一車都安排了隨隊醫生,在前五天青海段跟著我們,直到進入西藏為止。這在台灣的旅行社是絕無僅有的安排,也讓旅客安心不少。


        我們這車是一位青海美女『郭大夫』。我跟她承諾說一定要提到她的,只希望她看得到這篇文章。



        郭大夫是青海省衛生局派駐西寧市『天海賓館』的醫生。那裡設有衛生站,有幾位醫師大半年都會輪流駐診在那裡(聽起來就像台灣的衛生所一樣),如果有觀光客不適,就會送去找她們看診。她們都得接受高原反應的急救訓練。我們剛去前幾天,每天早晚她都來跟每位團員量血壓以確定身體狀況穩定,多虧有她才能讓每個人無後顧之憂。


圖: 我和郭大夫合影




        
        她坐在我們這車第一排,泰半時候她都是杵著下巴發呆。我想她是對沿途風景看得倦了。果不期然,她每年有好幾趟(旅遊旺季)要接受發現者旅行社聘請,隨隊逛青海段,護送大家到西藏。我想能夠出來晃晃,不要一直待在衛生站,其實也是不錯的(只要團員平安,別出狀況就好了)。我跟她請教關於高原反應的處理之道,她曉得我也是醫生,雖然她們的處理方式跟我原本所想像的有些落差,但仍是學到不少。我還跟她開玩笑說,等我老了,搞不好跑去跟她搶飯碗,當專門處理高原反應的隨隊醫生也說不定哪。



        在開了一段兩旁遍布青稞田的道路後,我們來到了日月山。其實也沒刻意繞路,因為青藏公路本來就會經過這裡。日月山是青海東半部農業區和西半部牧業區的分水嶺,山的兩邊景緻迥然不同。這一天在山腳下就開始塞車,只見山頭插滿了藩旗與哈達,聽領隊李先生談起,原來今天是日月山一年一度的紀念法會。許多的信眾都湧上山來。
      

圖: 文成公主誕辰. 此處有文成公主塑像




圖: 日月亭



  
       這裡為什麼會有名?因為唐朝文成公主奉旨嫁到西域吐蕃和親,相傳經過此山頭時,因思念家鄉而不願繼續前行,所以隨扈在此山頭建了『日月亭』,方便她遙望家園;另外她則把一塊可以看見長安的日月寶鏡在此摔破,藉以下定決心繼續西行。附近尚有一條倒淌河,乃是文成公主當年因思念家鄉,眼淚涔涔流下聚集而成。中國地勢一向西部較高,故河川多是由西向東流(如長江黃河等);唯獨在此處,倒淌河乃東向西流。


圖: 紀念碑




圖: 全家人在日月山的紀念碑前合影




        其實倒淌河也只不過是一條極小的溪流而已。不知道是千百年來溪水變得乾枯了、或者是單純因這則傳說而聞名,我並不能體會。跟著眾多民眾走上山頭,多的是攤販聚集販賣紀念品、我也在此初次看到了犛牛,供觀光客拍照收費(之後在許多地方還會看到更多品種)。


圖: 攤販


 

圖: 犛牛  被主人帶來供遊客拍照, 作為生財工具




圖: 犛牛
      好濃的毛皮




圖: 倒淌河畔遇到的小女孩, 臉兒紅通通的


       
        
        多雲的天氣帶來一股涼意,遠方竟然起霧了。青藏的天氣真是多變啊!在塔爾寺才讓我感受到強曬,幾個山頭之外卻又是陰涼無比。

圖: 好不容易露出陽光了 





圖: 遠看日月山上, 插滿藩旗

    
   
        
        站在日月亭裡遙望東邊,看不見長安,遠處只是四周草原依舊;放眼向西望去,層層雲霧山脈之外更是一片未知的景緻。不知當年文成公主踏上山頭時,眼中看到的是何種景象呢?而她的心裡頭,又在想些什麼呢?是難捨親情卻無能為力,只能獨自悲傷;或者感嘆宮廷政治的現實,輕易決定一名弱女子的命運;抑或者在此把對家鄉的思念割捨,轉化為遠嫁他鄉促進和平的堅強呢?

        
        在下山離去的路上,我默默的思索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