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當從北海道回來沒有多久,麗的同事們要辦一個國內旅遊,地點選在宜蘭。那週六日正好我沒事,於是決定跟他們去。說是同事,事實上公司在北區的人力只有四位,加上朋友,以及兩位老公,兩部車就出發了。


        這趟比較特別的是我當司機。我笑笑跟兩位女生說:「妳們勇氣可嘉,是初次讓我載的客人。」她們笑笑也不以為意,看來做臨床試驗這一行真的心臟很強。我們開雪隧去宜蘭,說真的開高速公路會讓我壓力大,因為速度快,常常不自覺略偏左,而要一直修正。比較起來,我還是最喜歡開省道。但是這一趟走高速公路之外,還穿越羅東市區、、、好像除了太困難的山路,其他該遇到的都遇到了,途中還有一陣暴雨,開得戰戰兢兢。老婆誇我開車技術大進,但誰知我是叫苦在心中。


香格里拉農場


        由於大雨,本來要先去熱門的蘭陽博物館,卻在馬路上塞了好久,因為去博物館就只有那條路;後來決定先繞到住宿地點『香格里拉農場』。這農場我在多年前有一次藥廠辦研討會時來過,還記得住的都是小木屋,晚上有放天燈、布袋戲等活動;老闆還養一頭麝香豬。不過環境總是會變的,以前來的時候住小木屋,曾經到對側山頭的步道去閒逛;曾幾何時這邊山頭已經建起好幾條步道,而且還有面向蘭陽平原的房間,雖然不是木屋,但視野更佳。


圖:香格里拉農場  房間可以看到外面平原
        Canon 5D+ 24-105L攝

香格里拉農場  房間

 

        來到山上大概就沒什麼地方可去。等雨稍停,我提議沿著步道走走,沿途幾處可以俯瞰平原,只有到了這裡,才知道為何許多北部人喜歡稱這裡是後花園。我更見到數輛遊覽車載團體來這裡居住;他們捨棄了市區的飯店,跑到這裡來吸收大自然(我想價格應該不是主要考量,這裡不見得會比飯店便宜)。巧的是我居然還遇到另一對醫師朋友也趁週末到這裡來度假,看來這世界真小。

 

圖:農場戶外設施

香格里拉農場  戶外設施 

圖:戶外可以看到平原

戶外設施 

圖:美女一枚 (幫她拍的相親照)

麗的朋友  

圖:此行全部的人(除了我是 camera 桑)

在廣場上合影 

 
        晚上吃的是自助餐,雖談不上豐盛,但畢竟是山上,餐盤上少不了土生土長的蔬菜。餐後工作人員號召旅客打陀螺、布袋戲、橄麻糬,大概跟其他休閒農場沒什麼兩樣;沒辦法,山上總得自給自足辦些活動。麗的其他同事要開車下山去羅東夜市,我則是興趣缺缺,既然定義為休假就不喜趕場奔波;於是回房間關燈看星星。

圖:吹泡泡

吹大泡泡

圖:聊天

難得的悠閒 


        後來是他們買回食物來聊天看電視,據說夜市裡人山人海,擠得很!幸虧我沒去湊熱鬧。於是大夥邊吃邊聊工作甘苦,我也聽聽她們如何以少數人串起多院區的研究業務。聽說她們老闆鼓勵下屬(同一區的)出遊或聚餐以凝聚向心力,看樣子真的有達到效,我趕快拍照存證。 

圖:吃宵夜

聚餐聊天 

 


蘭陽博物館


        第二天大家希望睡到自然醒,但那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我總是固定時間就醒來,於是趁著天晴又去拍了些照片。等到整裝完畢,繞去梅花湖看了一下,就往此行主要目的地蘭陽博物館。這地方近日在報章及許多部落格網友已經介紹過,我也不再多說;其實我的功課做得也不夠多,也不獻醜了。其實這裡會吸引我的緣故,大概就是主建築。在沿路塞車塞了好一大段後,身歷其境的感覺真是美好!與報紙上看到的感覺是不同的。不對稱的主體建築巧妙的安排在溼地前方,站在池子前可以拍到有倒影的傾斜建築。光這裡就可以讓人殺掉好幾張底片。


圖:清晨  農場一隅  可以看見遠處的平原

清晨  戶外椅子 

圖: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 

圖:同事

蘭陽博物館 


        不過七月陽光真是炎熱,博物館裡面擠滿了參觀群眾。我本來是不曉得裡面展什麼的,但既來之則看之,於是也跟大家排隊了。原來裡面從台灣歷史與地理,過去農村時代到現在工商社會的進步軌跡,都用圖片與模型呈現。我只是覺得太多人群去操作把玩那些模型,能不能好好參觀都是個問號!也許等以後觀光客恢復常態後,這裡能夠平靜一些。

圖:博物館裡都是排隊上樓的人潮

蘭陽博物館

 圖:外頭也都是人

 蘭陽博物館 


        我比較沒逛博物館習慣。台灣哪裡有幾個類似性質的博物館?其實我也不清楚,但我覺得宜蘭設這樣一個地方是好事。就像我去四川,那裡也有博物館蓋在遺址上方,把考古文物做完整的陳列;動線設計精良讓人嘆為觀止,幾個樓層依序逛一回,好像走進時光隧道一般、、、。沒去過的話,可能很難想像大陸官方對保存文物能弄到這樣水準。

 


       歷史是需要好好整理的,才能讓後代了解。只是平常就熱門的宜蘭多了這去處,假日塞車更嚴重了。這兩天開車來回,我終於更能體會司機的辛苦。所以當上個月一位住宜蘭的患者告訴我說,他開了民宿,有機會希望我去捧場;我只能笑笑說:「有機會再去吧!假日的宜蘭實在太塞了。」  

 

圖:麗的公司同事合照  一群娘子軍 

蘭陽博物館 

 


Fuji GF670、Fuji NPC 160 過期彩色負片

圖:香格里拉農場

香格里拉農場 

圖:香格里拉農場

香格里拉農場 

圖: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 

圖:俏皮的麗

蘭陽博物館 

圖:可愛的麗

蘭陽博物館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