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這趟青藏之行對我來說有很大的意義。一則是自己工作忙碌卻鮮少試著放鬆自已,終於第一次下定決心請個長假暫時離開工作崗位,學著調整心情;二則學弟妹老挖苦我,相機比她們多得多,出國拍美景的機會卻很少,所以期待能盡情實現拍攝樂趣,而不是偶爾和同事出去玩、拍幾張紀念照而已;三者則是能夠陪伴父母親一道出遊,這在離鄉工作之後的我是很難得的經驗。因為這些原因,所以我成行了。



        這裡交通克難,食宿條件比起許多國家普遍是不佳的,說是旅遊,其實拉車拉得累。但是能夠放下工作重擔,那種輕鬆是難以言喻的。我把這趟路程定義為旅遊攝影,也許會累,但還是充滿期待。
  

        西藏地高風大,屬於乾涼氣候。在那裡有一種台灣從未見到的空靈之氣,也許是因為它比台灣任何一個地方都高,拍起天空清澈無比。我在學生時代上地球科學,就對白雲很有興趣;只是開始攝影卻不太常拍,除非在山上或空曠處。我特別喜歡積雲,像棉花糖一樣的立體感總讓我多看幾眼。



        很多國家地區都有美景,或許日後另有讓我終生難忘的回憶也說不定。但是青藏高原這趟,讓我對白雲的壯觀留下深刻印象。



        行前我左挑右選,最後不嫌重帶了三台相機去。寬幅相機
xpan與數位單眼Pentax *ist Ds拍的已經陸續貼在各篇文章裡,最近才送去掃描第三台相機 Rolleiflex FW拍的正片。



        Rolleiflex FW
拍出來是6 x 6正方形畫面,我幾年前剛使用時也不習慣,因為比起寬幅來說,比較不能展現左右遼闊的氣勢;但那又如何呢?上下較高,運用得宜反而更能顯現天空之廣。這趟去西藏,我很慶幸帶著這台相機,此行讓我對正方形的運用更加如魚得水。用正方形的觀點看事物,也是一種美。



        本來我的青藏采風系列文章是有空慢慢寫的。最近看到幾位網友紛紛拍起藍天白雲
(如 Morris焦糖Raoultatw),讓我一時手癢。僅先整理用Rolleiflex FW拍攝的『青藏高原的雲彩』,與各位分享正方形的視覺效果,同時也是與前幾位互別苗頭。


        這篇不像我之前寫的遊記詳細,主要是呈現青藏白雲之美。我挑了二十張作代表,就把它們視為是我青藏采風系列的「特別版」吧!


中型相機 Rolleiflex FW 攝、Fuji RVP 100彩色正片

 
01  青海湖畔

細雨乍停,雲層慢慢散開。湖畔的船隻停泊。




02 
青藏公路上

沿途都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雲朵,花樣多變。





03  可可西里保護區   青藏鐵路沿線

順著青藏鐵路,一路上有許多看不完的白雲。




04   可可西里保護區  崑崙山脈紀念碑

此地乾冷且風大,依稀拍出了空氣中的凜冽感。雖然是上午,上方還可以看到月亮。





05 
布達拉宮


拉薩被稱為日光城,在廣場上空總是有白雲聚集。





06 
羌塘大草原


草原上雲層分分合合。我坐在巴士第一排,隨著車輛前進,宛如觀賞一場雲彩變幻的電影。





07 
羌塘大草原


下車拜訪草原上的藏族帳篷時,抬頭見天上如棉絮片片,故攝之留念。





08 
納木措


初抵納木措,既驚嘆於海水之湛藍,又感嘆於雲層之磅礡。





09 
納木措


緩步走近湖邊,遙望遠處念青唐古拉山,雲層與冰峰化為一體,難以分離。





10 
納木措

正午時分的納木措,雲層厚實卻高不可攀。





11 
納木措

高原上的雲層在強風吹動下快速集結。親眼目睹後,始能體會成語「風起雲湧」之意。





12 
納木措

團員們騎馬緩緩回到山頭。回程時白雲蓋住了半邊天。





13 
白居寺

此寺位於日喀則地區,地屬山區且風沙較大;但白雲卻潔白般的襯托著千年名寺。





14 
拉薩河沿岸

往珠峰方向,在定日附近等待通過邊境時,拉薩河沿岸也有動人的白雲。我超愛這立體感的!





15 
日喀則山區,加烏拉山口

此處為抵達珠峰之前最高的山口,往下就是九區十八彎了。在這個山頭可以遠眺遠處喜馬拉雅群峰,除了珠峰外、尚有卓奧友峰、洛子峰、瑪卡魯峰等等,但太遠難以辨識。
這裡風勢強勁,雲層如絲。





16  日喀則山區,遠眺喜馬拉雅群峰

在九曲十八彎的連續迴旋山路(又稱搓板路)眺望喜馬拉雅山脈。遠方就是目的地。




17  日喀則山區  油菜花田


在回到拉薩途中,途經一片油菜花田。此刻是下午近八點,但斜陽映照下雲彩亮眼,故急忙向領隊喊停下車一拍。

(有團員說這片雲像小精靈、或鱷魚嘴,請自行想像。)





18  
雅魯藏布江

沿著雅魯藏布江河谷前行,儘管逆光卻總有白雲相隨。





19  
羊卓雍措
  

藏語意為碧玉之湖,水色夢幻。這天雖是陰天帶霧,但霧散後的雲也是淡淡的頗有味道。
攝於崗巴拉山口。


 


20 
雅魯藏布江

前往山南澤當地區。那天乘舟橫越雅魯藏布江,正午時分攝於江中。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