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臨床醫療工作上,慢性病患是應該規律回診用藥的,但有些時候患者就自動失聯了:既不知道他到底是不遵醫囑沒有乖乖吃藥,或是改到其他地方就診了?這其實是當前醫療的一大漏洞。如果患者沒能按時用藥,疾病惡化的機率就會提高。


        再者,有些時候基於臨床研究需要,會請患者在門診填寫問卷,來評估患者到底病情有沒有進步。對於那些失聯已久的患者,要勸她們回診有時並不容易,電話訪視就是一種折衷的辦法了。


        只不過電話訪視結果常常出人意表。你永遠不知道你會遇上什麼人。


        以下是我這段日子打電話遇到的例子:

之一

        我:「我是某某醫師,以前有位李先生住這裡嗎?」

        對方:「喔,我是他以前的房東。他現在不住這裡了。有什麼事嗎?」


        我:「喔,是這樣的。李先生過去曾經來本院看診,但後來沒回來了,我想知道如何聯絡上他,想了解他的症狀是否有改善。請問你有他的聯絡電話嗎?」

        對方:「我不知道啦(語氣有點不耐煩)!我也找不到他。你可以打電話給他妹妹,看她知不知道。」

        我:「喔、、、謝謝喔!」


        話還沒說完,對方又搶著說:「ㄚ我告訴你喔,他幾個月前給我偷偷搬走,我房租都沒收全,我打給他家人,她們卻都不理我。」


        他接著壓低聲音:「你打電話跟他妹妹問清楚看要怎麼找到他,不要說電話號碼是我跟你說的,我要去跟他要錢。」

         我:「嗯,這個、、、我也不是很有把握能找到他。你們之間的私事應該循法律途徑去解決、、、、我可能幫不上忙。」


        對方:「啊~~ 你是醫生,他應該會接你電話的啦。如果有他的消息,你一定要打回來告訴我喔!我的電話是XXXXXXX,我等你的電話喔!」

        我:「、、、、#$%^^&&&!、、、、(我是醫生哩!怎麼感覺自己好像變成討債公司了?)」


        後來我終於聯絡到病人,也知道了他現在的身體狀況。但你問我有沒有打回去給房東?那當然是沒有。我可不想淌這種渾水。

 之二


 

       
        我:「喂 ~~~」

        對方:「喂 ~~~。」(聽起來是一個小男生)


        我:「你好。我是某某醫院的醫師。有位沈XX老太太住這裡嗎?」

        小男生:「她是我奶奶。」


        我:「太好了!他三個月前曾經來看頭痛,我有委託她填寫一份頭痛問卷。不過後來她就沒有再回診了。我想知道她的頭痛有沒有比較改善好了,並且再跟她詢問一些問題。你可以請她來跟我講電話嗎?」

        小男生:(沉默不語、、、)。

        我:「小弟弟,你聽得懂我說什麼嗎?」

        小男生:(仍然沉默不語、、、)。

       
        我很納悶:「那你們家有沒有其他大人在?請他們來跟我講話好不好?叔叔有事要問他們。」

        冷不防小男生忽然提高了分貝,用童稚音大聲嚷嚷:「我不要理你!我不要跟你講話!你是詐騙集團!你是詐騙集團!」

        接著『喀』一聲就把電話掛了。


        我:「????、、、、#$%^^&&&!、、、、(我怎麼又變成詐騙集團了?)」


 (本文寫於民國97年8月1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