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特瑞索有些涼,在眼前綠草如茵的餐廳裡用完早點,便驅車前往庫克山。只是這天氣實在不好,隨著海拔升高,時而出太陽時而陰天到後來甚至烏雲密佈;進到著名的隱士飯店時,外頭甚至在下雨。當領隊去辦入住手續時,我們在大廳居然冷得有些發抖。如同司機說的,山區天氣一日數變,本來我們是要去搭船遊冰河的,說今天應該是泡湯了;但領隊說明天還有一次機會(船公司當天早上才會宣佈是否能成行)。所以望著外頭蒼茫的遠山,這上午應該也只能在房裡歇息。


圖:庫克山  隱士飯店  陰雨綿綿
        Canon 5D+ 24-105L攝
 

庫客山脈  隱士飯店  


        庫克山是自從魔戒後才大大提升在台灣知名度,而每家去紐西蘭的旅行社幾乎都會強調「保證入住隱士飯店,保證面山客房」,這幾乎成了噱頭;不過天候不佳這件事卻鮮少提及。我們很好奇的逛了逛其他團員的房間,本次有六對夫婦(一對大哥夫婦是周遊列國多年了,一對是二度蜜月,其餘四隊皆是新婚),卻有其中四對住在某一面,而我們與另一對住在另一面。我們這面房型較小,另一對有點忿忿不平;但其實我覺得也不錯,可以看見不同面向的庫克山。較讓我搖頭的是是領隊對於為何大家住不同房型解釋不清,一下子說旅館太擠,所以難以完全採用同一房型;再者又說是台北總公司的安排,他並不清楚。其實這領隊人不錯,但我總覺得他溝通不夠周延;如果這旅行社無法弄到大家觀感良好(只有六對,又不是十幾對),難免有虧於他們自稱「蜜月旅行團專家」的稱號。


        中午用過餐後,烏雲逐漸散去。由於冰河船已經不會開了,領隊說要帶我們去走庫克山步道。看飯店提供的旅遊說明應該有四條步道,但太長的來回要四五個小時,鐵定趕不回來用晚餐,所以大家商議後選擇較中程的一條,可以通到某個冰河。


圖:登山口合影
  (第一對夫婦已經迫不及待先走了)

庫克山  健行  

        司機將我們載到某路口,其餘就得靠自己走了。一路上多是碎石的路段,植物也多乾枯;因為冬天這些地方都會積雪,所以初春還不容易見到茂盛植物,加上風很大,其實有些涼意。大家的步伐速度逐漸分出了高下,我是很能走的,不過麗走的機會不太多,所以我們一邊拍一邊走;而一對來自南部的新婚夫婦(先生很少出國,為了這次蜜月做了很多功課)因為怕在時間內無法走到終點,兩人卯起來一直走,幾乎沒有停下腳步,以至於把大家拋在後頭,我們就看著她們遠遠消失在前方。過了一個高台,可以看見眼前第一個冰湖,但高處好冷。隨著時間過去,其他人的步伐(尤其是太太們)越走越慢,後來變成我和麗、以及另兩對夫婦是第二群人,而另外兩對夫婦可能就停留在中途不走了。


圖:遠處有座紀念碑  沿途多是寒帶植物

庫克山  紀念碑 

圖:入山步道

庫克山  健行

圖:風很大  麗的帽子被吹走兩次

庫克山脈

圖: 第一個高台  可以遠眺小冰湖

庫克山脈  第一座冰湖 

圖:從山頭看第一座吊橋   可以看見走最快的第一對夫婦  正要過橋

庫克山脈  第一座橋 


        其實走路是很耗時間的,不知不覺就過了一個多小時。但白雲慢慢散開也讓我們可以看見藍天。慢慢走到第二座吊橋,這橋位於兩座山某個溪谷之中,沿著上游縱向吹來的風勢極大。那對資深的夫婦過橋時,先生戴在臉上的眼鏡居然被狂風吹走了,他連忙呼籲我們注意。於是我背著相機,一手按著眼鏡一手扶著欄杆,搖搖晃晃的走過橋,那感覺真的會腿軟。但過橋之後到達另一個小土丘,迎面來的風更大,幾乎無法站直拍照,我只好把腳卡在岩石後方較深的凹洞處拍照。但眼前的景觀截然不同,雪白的庫克山要過橋之後才會在遠方呈現出來。


圖:走近小冰湖

庫克山脈  第一座冰湖 

圖:遠處可以看見第二座吊橋  位於峽谷之間

庫克山脈  第二座橋 

圖:過橋後正好處於風口  站都站不穩   在這裡拍照其實後方來的風很 ~~~~~ 冷

庫克山 

圖:另一位男團員  也站不穩

庫克山 


        迎面來了幾位背包客,也是被風吹得跌跌撞撞的。與他們溝通了一下,到達冰河還要快一小時;那意味如果走到終點再回頭,勢必無法在預定時間回到飯店。領隊趕上來攔住大家,呼籲說往回走吧!不然趕不回去;但麗卻不由自主繼續向前走,反倒是我猶豫不決了。的確,遠方的庫克山景太迷人了!繞來大半個地球,也難得出太陽了,如果半途而廢真是扼腕;不過我怕晚些山區天色變幻無常會更危險。這時那對資深夫婦裡的先生開口了,叫我陪太太繼續走吧!放她一人不行。於是我打定主意,請領隊他們先回去吧,我們會下山並且自行走回飯店(從飯店到登山口,巴士也開了好幾公里)


        這是個任性的想法,其實我也不想當讓領隊為難的奧客 (事實上領隊也不敢把團員單獨丟在山上);但是前面那對夫婦已經走得不見人影了,已經搞丟一對了,要追也追不到,我想至少會遇上他們,彼此有個照應,所以我請領隊先陪速度慢的團員走回巴士回飯店。我們會找到另一對並且平安回去的。


        雖然只有一條路,卻是沿著溪谷前行,不怕迷路;唯一怕的是天候,但仍不時還會遇到單槍匹馬的歐美登山客,看來還是許多人不畏山區險惡而獨自上山。我告訴麗說,這是她決定繼續走的,等會兒不要抱怨走不動而想掉頭,那就太遜了。不過「她走到哪,我就跟到哪」是我結婚的承諾,所以雖然累,還是堅定的往前走。


圖:沿著溪谷前行  只剩下我們了

庫克山 

圖:遠方的庫克山  陽光出來了

庫克山 

圖:沿著棧道前行

庫克山  棧道 


        天色有點變了,但是沿棧道走了好久都沒見到那對夫婦,還真是前途茫茫。過了一間地圖上提到的小木屋(避難小屋)沒多久,看見那對夫婦遠遠出現了。眾人相見自然十分歡喜,而那位先生豪氣的說「感謝我們情意相挺,來找他們,他願意再陪我們走到冰河邊」。其實我沒那麼偉大啦!不過是真的非常希望走到終點;另一個考量是我知這先生對領隊有所不滿(他覺得領隊都不夠照顧他們,對他的要求也都忽略),假使這趟只有他們脫隊,搞不好在領隊心裡印象更差,接下來行程彼此的氣氛更僵,於是只好自己也下海當壞人了。但我覺得這先生也是積怨多日而賭氣,領隊就算能力再差,哪可能把他們單獨丟在山上?憑良心說如果整團只有我想走到終點,大家都要回頭,我可能就不好跟領隊作此要求了。倒是對領隊很不好意思。


圖:雪水頃流而下的溪谷

庫克山 

圖:小木屋  越來越近了

庫克山 


        於是我們很快走回冰河處,但也再費了二十分鐘。這個冰河前方就是庫克山,而河中可以見到許多淺藍色冰塊,那是山上裂下的碎冰(並非純白的)。水太冷,所以我無法近距離抱起冰塊,但後來隔天搭船遊塔斯曼冰河就拿到冰了。


圖:山腳下的冰河

庫克山  冰河 

圖:冰河真的很冰

庫克山  冰河 


        擔心天色太晚,四人很快也很累的沿著原路走回,這時下午四點多卻還斜陽高照,仍有背包客零星上山。「原來我們走了這麼遠!」一邊走一邊抱怨。等到終於走回巴士處時,領隊與司機焦急的等著我們。原來團員們還是在入山處巴士上等了一個多小時,遲遲不見我們下來,所以司機先把團員載回飯店休息,他們再來這裡等我們。


圖:回程  有外國人在溪谷上做日光浴

庫克山  健行 

圖:回程  我們與庫克山的合影

庫克山  健行 

圖:另一對夫婦與庫克山的合影   我想他們應該覺得不虛此行

庫克山  健行 


        回到飯店後在餐廳用晚餐,我終於知道為何領隊希望我們準時回飯店雖然因為我們的任性,還是延遲了用餐時間。原來旅行社定了面山的六張桌子,享受浪漫晚餐。其中幾張靠落地窗戶,而幾張坐在第二排,又無法弄得很平均。想當然爾說法是「客人訂位太熱門了」,不過我已經不計較這些了。我跟其他團員與領隊、司機道了歉,由於我們的任性讓團員們枯等與擔憂,不過我拍了很漂亮的庫克山照片,是在第二座吊橋處所看不見的,希望與各位團員分享。那對資深夫婦笑道「平安就好」。


圖:面對庫克山用晚餐  這片是落地窗
        Leica d-lux 3攝

庫克山  景觀餐廳 

圖:另外一對夫婦   男的有陪我們走過第二座吊橋,女生就停在半路了。

庫克山  景觀餐廳 

圖:另一對夫婦

庫克山  景觀餐廳  

圖:我們坐順光處  再拍一張   隱士飯店生意真的很好

庫克山  景觀餐廳

圖:傍晚  由飯店房間陽台看出去的庫克山 

從客房陽台看庫克山  


Rolleiflex FW系列、Kodak Ektar 100 彩色負片

圖:積雪的山峰與第一座冰河

庫克山  冰河 

圖:第二座吊橋  峽谷處

庫克山  冰河 

圖:遠方的庫克山

庫克山  冰河 

圖:溪谷

庫克山  冰河 

圖:冰湖前緣

庫克山  冰河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