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一位婆婆被送來急診,主訴是前一天她到藥局去拿藥時發生了全身抖動現象,臨床上被懷疑是癲癇症。



        這位阿婆有憂鬱症,長期在本院精神科就診,使用幾種鎮靜安眠藥。但據她說最近有些事情煩心,在門診開的藥效果都不佳,所以她有時候會再自行到住家附近某家藥局去加買其他的安眠藥。 


 
       那天下午當她先生陪伴她去藥局時,發現那藥局居然沒營業!她一時情急,一口氣吸不上來,於是就失去意識了。後來全身抖動或抽搐等症狀,都是她先生看見的。



        其實抽搐與癲癇是兩個不同意義的名詞。抽搐通常意味著「局部或全身性抽筋」,描述的是一種臨床表現;不一定就等同於癲癇。許多人生平發生第一次抽搐都不知所措,但其實很多原因都可能導致健康沒病史的人出現抽搐。病史追問起來,原因常常是睡眠不足、喝酒或使用藥物不當、甚至只是情緒變化如驚嚇等等,少數才可以查到其他問題例如電解質不平衡、感染、陳舊性腦外傷等等。 



        初次的抽搐不一定表示這患者有癲癇症,通常要有兩次以上的不預期發作,我們才會認定患者是具有癲癇症的體質,需要規則用藥治療。



        由於患者對自己事發經過只停留在「看到藥局沒開門而太激動」這片段,情緒起伏太大其實也算得上一種誘發因子。但保險起見,我們仍幫她有系統的查看是否有其他可能引起抽搐的因素,結果全為正常。聽到未檢查出異狀,她的心情顯得踏實許多。



        詢問婆婆的憂鬱症,她嘴上不斷掛著「小侯(長期治療她的本院精神科醫師)」對待她多好多好,而她也將他視為姪子一般;每次回診見到他,便感到很寬心。



        走出病房,跟隨我的見習醫師迫不及待問我,有這麼神奇嗎?這位婆婆在言談中對那位小侯醫師的信賴感溢於言表,簡直是崇拜了。我笑了笑解釋說,『先生緣主人福』就是這麼回事。有時大家用藥經驗也沒有太大差異,但只要兩人頻率對了,患者覺得跟你投緣,那就能進步神速。



        所以我還是發會診單知會那位精神科醫師,大意是這位患者很想念他,而且對近來的鎮靜安眠藥效果不盡理想。



        台灣人對於某些安眠藥的濫用很嚴重,已有不少案例;甚至聽說黑市價格不斐,有患者會到醫院領藥後轉賣到夜店、不肖院所與藥局。所以健保局目前對這類藥物嚴加管制,規定每人每晚只能吃一顆,如果需要增加劑量就得請精神科醫師評估後開立。但是百密必有一疏,像這位患者就是有辦法另外到藥局買到超量的安眠藥。我期待精神科醫師協助患者重建信心,戒除自行買藥的壞習慣;不希望患者因為睡不著或者買不到藥物而心生恐懼,導致病情惡化。 



        小侯醫師來和患者寒暄之後,調整了一下藥物,建議出院後在門診追蹤即可。那兩天患者看到我去查房都笑咪咪的,常說跟我很投緣,十分感激我的照顧;還誇我的耳垂長得跟王永慶董事長一樣,以後必定是好命之人、、、。對於她的美言,我一概微笑以對。眼見機不可失,我順口提醒她可以在週六出院,她高興的一口答允。
 

 


        週五去查房,她語帶歉意的說,本來是答應我隔天出院,但是她們那個宗教團體在週六有場法會,同修的教友聽說她住院不克前往,好心的拿了她的照片要替她超渡,所以希望改為下週一再出院。我聽見『超渡』還以為自己聽錯了,腦中快速過濾所知的宗教習俗,同時眼光掃過身後同樣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的一群住院醫師、見實習醫師們,但婆婆卻是一臉認真;幾秒之後,我小心試探的接口:「妳剛指的應該是,她們拿妳的照片去『祈福』吧?」她恍然大悟說:「對對對,算是『祈福』啦!我老人家比較不會講話。」 



        既然她都開口了,我便不好強迫她如期出院,只好改約下週一了。



        對於有精神或情緒疾患的患者,我在應對時的用字遣辭總是非常注意。查房後,我也不忘提醒這些晚輩們,以後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病患與匪夷所思的對話,不要一成不變或大驚小怪,許多時候要見機行事,但說好話大致總不會錯。至於搏感情也要適度拿捏,不要對某些人太投入,親近或疏遠得因人而異。



        週一關心了一下患者,別人幫她祈福結果如何?她說擲茭與求籤都顯示好預兆,這兩天也都心情平靜。於是她又再度強調我是她的貴人,和小侯醫師一樣重要。最後要求我能否送她一張照片?因為她看到我的樣貌會覺得很安心。我微笑道,她的問題主要在失眠與憂鬱,這部份小侯醫師就是專家了,我無法做得比他更好;至於抽搐則不必吃藥,回家後放輕鬆最要緊,所以我的門診也不必回來了,我會祝福她身體健康。她們夫婦高興得連連鞠躬,欣然出院。



        跟著我的可愛女見習醫師好奇問:「老師,婆婆把你跟小侯醫師視為同一級的神醫耶!你為何不考慮送她一張照片呢?搞不好小侯醫師也有給她喔!」我笑著說,過去確實也有人跟我要過照片,但我都沒有給。相片不是護身符,有問題都可以回門診找醫師,有信賴感最重要。 



        話鋒一轉,我語帶深意的望了她一眼:「再說,萬一這位婆婆哪天心血來潮,把我的照片也拿去『超渡』該怎麼辦?」

 

 

註:本文為完整版約1900字,修改版約1500字刊登於民國10325日 聯合報醫藥版 『心頻道』專欄:拿照片祈福的阿婆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