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年代的文儀是我很欣賞的主播朋友。
今天(9/30)她生日,
儘管她已經去英國進修,這聲祝福還是要的。
桃色蛋白質是我記憶中文儀唯一上過的訪談綜藝節目。
我為此寫了篇心得。
無論妳是否認識文儀,都可以從此窺知主播台下文儀的性情。
 


自從幾年前在電視上看到文儀,
對文儀的觀感主要是來自『年代夜報』裡正襟危坐、口齒清晰的播報模樣;
以及『好讀年代』裡知性感性兼具的清新風格。
後來藉由在家族裡的互動,
增添了幾許印象,
就是文儀對於棒球的熱情在留言中表露無遺,
以及自述私底下是「樂天知命,笑起來會嚇死人的唐突女子」。
(真是、、、這句話好像已經深植我心了、、)
但對於後者我只能憑空想像,
難以親眼目睹。
直到看了『桃色蛋白質』這個節目。
 

文儀與何戎兩位上『桃色蛋白質』節目接受訪談,
讓觀眾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文儀。
雖然事隔已久,
某些片段還是歷歷在目。
記得一樣是忙碌的星期四夜裡(正確說是星期五凌晨),
在論文寫作空檔偷閒去看重播,
也如同現在連夜寫本文一般。

圖: 文儀與何戎

 

 
記得文儀在訪談中,
被陶子追問說總共有幾位追求者時,
雙手亂揮害羞否認說:「沒有沒有!」
卻反被陶子取笑說:「那是一隻手數不完的意思囉?」
當時文儀的爽朗笑聲讓我印象深刻。
這就是文儀平日開朗的笑容嗎?

 
節目別出心裁的剪輯了某些片段考驗兩位主播的臨場反應,
只見文儀專注的望著影片配旁白,
不時還習慣的挑了挑眉、或是瞇了瞇眼,
好熟悉的神情。 ^_^
而當陶子稱讚文儀臨場表現很棒時,
文儀搖著頭掩嘴輕笑的模樣也是難得見到的。

 
中間進了段廣告,
預告標題寫『文儀夜會麵包男』!
說真的這節目我看的次數不多,
也常搞不清那些聳動標題究竟是賣什麼藥,
總之就是引人好奇想一窺究竟吧。
我切到新聞台,
同時間剛好是文儀在播夜間新聞,
思緒馬上拉回既定認真專業的形象。
待會兒節目裡還能呈現出不同的文儀嗎?

 
原來內容是敘述文儀曾在下班時接到神秘客主動送麵包。
三更半夜遇見這樣的粉絲,
確實是會把人嚇壞的。
我聽完的第一個想法是,
或許各人熱情程度不同、表達方法也有異,
但若是我,該會選擇用不同方式去表達我對欣賞主播的支持與鼓勵,
以免造成她工作或生活上的困擾。
不過也真感嘆,當『名人』確實是很辛苦的。

 
有趣的是,
明明聽起來該是讓人心裡發毛、嚇出一身冷汗的劇情,
在文儀張大眼睛舉起雙手、面露驚恐狀的敘述過程時,
卻讓我忍不住發出會心微笑。
該說是文儀當時敘述的神情太可愛呢?
還是在言談中讓我感受到了文儀自然流露的個性?
我也說不上來。

 
我想主播就算上再輕鬆的節目也難免要稍『ㄍ一ㄥ』一下以維持專業形象,
不能笑得太大聲。 ^_^
但在這集節目裡,
文儀的樣貌讓人有了某些不同的觀感與體認。
至少在某些程度上能讓觀眾目睹她台下自然的性情和風采。

 
所以除了深植腦海的專業認真外,
我對播報台下的文儀又多了些認識。
我第三喜歡的是:
「明明是驚恐的表情敘述,卻讓我不禁莞爾的可愛文儀」。
其次是:
「被稱讚時,掩嘴輕笑卻不失大方自信的率真文儀」。
最喜歡的是:
「被問到感情問題時,雙手亂揮害羞大笑的爽朗文儀」。


圖:輕鬆自然的 文儀

 

選在文儀的生日張貼這篇文章,
不單只是祝福而已。
期望文儀在國外能夠順順利利,
並且樂在其中。
無論面臨多少壓力與挫折,
都能從容面對。
 

(本文原寫於民國94年9月30日 文儀家族,修改於民國96年9月30日)
 
註:文儀回國後,改到TVBS新聞台服務。2018年轉至三立電視台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