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從事旅遊業的舅子提議岳父母、阿姨們及同輩的表弟表妹大家一起去搭遊輪,選的是熱門的、剛啟航沒多久的盛世公主號。


        我對遊輪一點興趣都沒有,比較喜愛傳統旅行到每個景點、然後拍攝美景。加上兩年前帶兩兄弟去泰國,小孩鬧脾氣太難控制;行前也有一些朋友(無論有沒有搭過該遊輪)建議我,遊輪太大的話小孩會搞丟,得緊迫盯人等等、、、但是兩年前帶小孩出國後洩氣地勸我「以後打消念頭」的岳父母,這回看來還是興致勃勃,覺得眾多親友應該足以應付三人的作亂。所以為了不掃大家的興,我們還是跟著報名了。


        而我母親因為會暈船,在美洲也搭過類似大小的船卻仍會暈船,所以不和我們同行。


        這遊輪可搭四千餘人,噸數非常大,在台灣也有很多旅行社代理。舅子考慮了同型親友約四十人的需求(有些要睡上下舖的、有些要兩張單人床的、有些則是一大床;有的不用面海、有些希望面海),發現很難完全滿足我們這團的要求;嚴格說是房間太搶手了。最後挑了行家旅行社,訂了今年六月底的四天行程(五天售完了),我們在去年十一月就繳了頭期款,可見熱銷程度。


        回來後看了報導,除了盛世公主號之外、麗星郵輪和另一家也在去年宣布把基隆港列為母港,簡單說就是積極經營台灣到日本航線吧!難怪這麼熱門了。


基隆港通關


        我們在當天早上由遊覽車接送到基隆港,近中午就可以上船,但要下午五點才開船。以前到基隆是R1去值班,只會去醫院、基隆廟口夜市兩處。來到基隆港,覺得沒想像中大,但盛世公主號已經停在碼頭— 好壯觀!聽說有十九層高。


圖:遊覽車上合影
        Fuji X-M1+ 16-50mm 攝

2018 遊輪001.JPG

圖:基隆港

2018 遊輪002.JPG

圖:三兄弟

2018 遊輪004.JPG

圖:盛世公主號外觀

2018 遊輪003.JPG

        排了長長隊伍要進去,天氣熱,通關人龍從樓上延伸到外頭,讓我聯想起『太平輪』的畫面。難怪要從中午就開始通關,因為人實在太多了。排在我們後頭有一團馬來西亞團,甚至是為了參加這四天遊輪行程,而從馬來西亞飛來參加的,真是嘆為觀止。報載基隆港說,要因為三大郵輪駐港而加強通關服務,依我的初印象,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圖:排隊人龍 霎時覺得基隆港好小

2018 遊輪009.JPG

圖:人潮 排好久、、、

2018 遊輪007.JPG


        登記上船時也有很妙之處。小孩子會帶個手環(類似兒童樂園那種防水的),工作人員說上船後如果有看到落單的小孩,會將他們帶到船艙特定處;簡單說就是防止小孩走失。這措施倒是算貼心。此外一人一張房卡,你可以綁定一家信用卡,船上額外消費一律用房卡嗶,最後一起歸到帳單,省得帶現金。


郵輪初印象


        上船後房間像迷宮一樣,走道小小的,單雙數各一邊。房間看來不大,有點類似日本的商務旅館,相信郵輪業者也不希望客人待在房裡睡覺,而是去船上參加活動或觀光。陽台也不大,但啟航離開基隆港時,看著地標慢慢遠離,感覺是很特別的,跟搭飛機全然不同。


圖:走道狹長

2018 遊輪064.JPG

圖:我夫婦和明甫睡的房間  一大床

2018 遊輪015.JPG

圖:陽台

2018 遊輪028.JPG

圖:離開基隆港

2018 遊輪026.JPG

圖:郵輪上看基隆地標

2018 遊輪025.JPG

圖:離港

2018 遊輪029.JPG


        我們住16樓,正好是甲板、泳池那一樓,先擠到樓層的自助餐廳去。


        或許是大家都上船,加上中午,餐廳裡面水洩不通,大排長龍,感覺像災民。有甜點區、亞洲風味區(可能因為旅客多為亞洲人)、水果區。餐點還算可以,但如果用我所吃過台灣五星級飯店的自助餐廳為標準的話,我覺得這裡算四星吧!還是差一點。好處是全日無休,隨時可以進來吃。船上另有數家餐廳區需訂位、額外付費(如港式餐廳、披薩專賣店等),不過我們最後都沒吃。


圖:16樓  此時還沒啥人

2018 遊輪016.JPG

圖:16樓 另一面

2018 遊輪039.JPG


        戶外區另有一攤煮麵的、一攤霜淇淋,都是免費供應。比較可惜是直到下船我都沒吃到麵,但霜淇淋應該吃了快十次吧!口味偏甜,老婆不愛吃,但想到就會去排隊來一根;說實話還是日本本地的好吃。


圖:霜淇淋攤位

2018 遊輪020.JPG

圖:自助餐 準備中的攤位

2018 遊輪022.JPG


        我們分住15、16樓,而16樓是甲板,有大螢幕播放電影、有許多躺椅、以及兩個戶外游泳池。本來想找時間全船繞一下,但小孩們見到泳池就躍躍欲試,於是換好泳褲任他們去泡了。有外國人在旁邊看著,身高不夠高的小孩會要他們穿救生衣,所以尚稱安全;但許多家長如我,仍是陪在四周等待,其實很費工。


圖:三兄弟要去泡水

2018 遊輪046.JPG

圖:兒子們去泡水

2018 遊輪031.JPG

圖:泡水

2018 遊輪033.JPG

圖:明甫不敢泡泳池,只能在淺水區

2018 遊輪038.JPG

        16樓有個特殊天空步道,環狀透明可以延伸到船外,居高臨下就是海洋,很特別。許多人在此留影。


圖:天空步道

2018 遊輪036.JPG

圖:夕陽

2018 遊輪043.JPG

圖:在17樓甲板合影

2018 遊輪048.JPG

圖:傍晚 上層風大、但不至於冷

2018 遊輪051.JPG

圖:傍晚 天空步道

2018 遊輪053.JPG

 



不愉快的晚餐


        原本報到時拿到的牌子,有註明這幾個晚上到哪個餐廳用餐,有別於全天未管制的自助餐。我們家族分配到『樂章』餐廳,而我瞄到有人是『協奏曲』餐廳。用餐分為兩個時段,下午5:45與7:30,我們是分配到7:30。而當我們近七點半盛裝出席,從七樓往六樓排隊居然滿滿都是人(餐廳在六樓,但船頭船尾沒相通,得搭電梯到七樓再走下來)。不清楚餐廳裏頭有多大,但是看門口服務生的處理方式,是幾個客人出來才放幾個客人進去。


        這就形成一個問題,時間到八點多了,我們才推進到六、七樓之間;而較早來報到的舅子雖然接近門口了,卻還進不去。感覺上可能上菜慢、或客人吃得慢,而供菜時間只到九點,開始有客人零星抗議,抱怨無法按預定時間進入,走了一些人。我們仍然耐心排隊,排了一小時直到8:40,群眾的不滿越加醞釀,開始有人破口大罵:「預定排我們七點半來,等一小時還吃不到,沒那麼多座位就別接待那麼多客人!」這時已經在裡頭的舅子出來告訴我們,今晚是吃套餐,他目前才上湯與麵包而已,大家吃得很慢,叫我們別等了!


圖:小孩等晚餐等到無聊 侑侑逗表弟玩

2018 遊輪065.JPG


        越來越多人不爽,讓我聯想到電視上發生的霸船抗議畫面、或是『鐵達尼號』大家爭著上船的景象,估計這頓是吃不到了。在岳父一聲抱怨:「乾脆回去樓上吃自助餐較實在。」我們三十餘人也離開了。


        到樓上自助餐還有不少菜能吃,客人也不少,估計是跟我們一樣受氣的。


        這讓我對於遊輪之旅的壞印象多了一樁。難怪有人說搭郵輪會像逃難,連吃東西都得搶,那感覺實在不好。不過我想樓下『樂章』餐廳的價格鐵定是包含在團費內的,這三晚倘若有機會還是要進去一趟,看看裏頭賣甚麼。


船上娛樂設施


        由於郵輪公司有通知,因為颱風侵襲沖繩,所以行程只好改到石垣島。乍聽之下有點掃興,因為團員們有人說要買東西,而石垣島物資較少。不過天氣原本就難以預估,大家也只好接受。


        吃完食物,按圖索驥到17樓的設施,有室內健身房、還有遊戲室,分成七歲下與七歲以上兩間。年齡較小的有小孩塗鴉、拼圖、電動、桌機,還有wii跳舞遊戲。幾位服務人員來自各國,招呼著小孩們玩,我見到幾位女孩跳舞跳得不亦樂乎,不知wii是哪個版本有這種光碟?幾乎我也要跟著跳了。


圖:兒童遊樂設施

2018 遊輪056.JPG

圖:兒童遊樂設施

2018 遊輪057.JPG

圖:繪圖

2018 遊輪058.JPG

圖:我和昊昊玩

2018 遊輪062.JPG

圖:明甫自得其樂

2018 遊輪068.JPG


        站在遊戲室,不自覺感到微晃,儘管我是從不暈船的人。正納悶,舅子說「一定是下雨了!」果不其然,出去外頭看到下著不算粗的雨,但風浪仍足以讓這麼大級數的遊輪感到晃動,大自然的力量真是可畏。


        十點整遊戲室關閉。明天早晨就會抵達石垣島,理論上要早點睡。我回到房間,發現電視居然有衛星直播世足,那場是俄羅斯對西班牙,忍不住又看了。可惜西班牙PK輸了。至於遊輪之旅悠閒在哪裡?老實說,我還感受不出來。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