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北部很多年,對於北海岸、東北角這兩個廣義名詞,我老是搞不清楚,也沒認真去弄懂過。一年多的疫情,讓國內旅遊再次發展蓬勃了起來。這次趁著父母來北部看孫子們,天氣好的時候,我們就安排了一日之旅。


        那天一開始天氣並不是太好,我們設定往鼻頭角步道前進。北部濱海公路車輛並不算少,沒多久看到路邊一群特殊造型的石頭,我們就停下車來。原來這裡地名標示是『南雅奇岩』。

南雅奇岩


        南雅奇岩是哪個?我沒做功課,但開車在路上,你就是無法忽略它。據說這裡是東北角地質探險之旅的起程。南雅海岸由於山勢陡峭,所以海崖及海蝕風化岩極為發達。這一帶的岩層堅硬而不易受侵蝕,因各層岩石的硬度與厚度不同,受侵蝕的抗力和速率也有所不同,進而產生造形奇特多變的巨岩地貌。


        那附近剛好有個平坦空地可以停十幾部車。沿著岩石走去。目標較明顯的應該就是『竹筍岩』。高高低低的岩石其實不算好走,一不小心就可能拐到腳;還會看到海蟑螂。


        不是每顆石頭都能夠爬上去,我們只挑了其中兩顆較大的,爬到上頭合影留念而已。

圖:南雅奇岩
Fuji X-M1+ 16-50mm

2021 鼻頭角002.jpg 

圖:海岸

2021 鼻頭角004.jpg    
圖:海岸線 陰天風很大

2021 鼻頭角007.jpg   

圖:海岸

2021 鼻頭角014.jpg    


        後來回家搜尋資料時,才知道那裏還有『大野狼與小綿羊岩』、『趴睡狗狗岩』等等,但已經來不及了。

鼻頭國小、鼻頭角燈塔


        兒子的社會課本說,鼻頭角位於台灣最北端,我幫他複習時也一併記起來了。所以今天來此的另一個目標是要見到鼻頭角燈塔。


        沿著濱海公路找到了一個休息站,這裡叫『龍洞灣海洋公園』,小客車不多,巴士倒是不少。這裡只有一家餐廳,餐點選擇有限、又得等很久。我們在此用餐,與服務區的店員閒聊,她表示疫情之後,大家都轉向國內旅遊,所以這裡就變得熱鬧起來。


圖:停車場

2021 鼻頭角019.jpg    

圖:養殖池

2021 鼻頭角018.jpg   


        她說的也是實話。如果不是沒有更遠的地方可以玩,我怎會想來鼻頭角呢?


        停車場外頭有步道,沿著步道穿過隧道,就會往『鼻頭角地質步道』走。指標清楚指著鼻頭國小。這裡離大馬路大概只有數百公尺,是一個山頭;假日沒人上班,但是人不少。牆上畫了各式各樣的、關於海洋的壁畫,連廁所都可以見到北海岸。

圖:鼻頭隧道。  要去鼻頭角步道必須沿著隧道走

2021 鼻頭角020.jpg    

圖:鼻頭角隧道  其實我個人覺得有點危險

2021 鼻頭角022.jpg  


        讀這裡的小學生真是幸福啊!窗戶打開就是台灣的海景。只是不想得學生有沒有認真聽課罷了?


        由於要走步道必定得穿過鼻頭國小,所以這裡人很多。有人打球、有人純欣賞海邊景致。我們沒多停留,沿著側門的一條步道往外走。


圖:鼻頭國小

2021 鼻頭角023.jpg   

圖:上鼻頭國小前 會經過一間小咖啡廳

2021 鼻頭角024.jpg    

圖:鼻頭國小  得天獨厚的小學

2021 鼻頭角025.jpg   

圖:鼻頭國小  操場

2021 鼻頭角026.jpg     


        那步道並不難走,只是有叉路,端看旅行者的腿力而定。我們選了最大眾化(最多人走的)步道。另一條往鼻頭角燈塔的路,據說已經坍方,不開放行走,殊為可惜。


        步道旁就是海岸,可以見到豆腐岩或遠處的浪花,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


圖:步道

2021 鼻頭角028.jpg     

圖:步道

2021 鼻頭角029.jpg  

圖:步道上的涼亭

2021 鼻頭角034.jpg  

圖:步道

2021 鼻頭角038.jpg   


        終於進入上坡,照地圖看,那是往燈塔的方向。我攀爬到一個山頭那裏似乎有個氣象台,但是封閉了不能入內;再往前走,眼前出現了一個特殊景觀。遠望可以見到沿岸蜿蜒入海,但前方有一棟塗滿迷彩的建築。上網查過,這裡叫『海濤咖啡廳』,原本為廢棄的軍營,經過一番改造後,漆上了夢幻的彩虹階梯與迷彩小屋,成為了鼻頭角步道上新的打卡景點。


圖:咖啡廳

2021 鼻頭角040.jpg    

圖:咖啡廳

2021 鼻頭角042.jpg 

圖:咖啡廳  頂部

2021 鼻頭角047.jpg 

圖:近看咖啡廳

2021 鼻頭角050.jpg 

  
        咖啡廳裡人很多,不過在這裡喝飲料主要是喝氣氛的,我們也沒進去,只在外頭拍照。從上面拍照、跟走近咖啡廳拍照視角不同,各有千秋。


        有看見遊客違規爬在山壁上,想更親近海岸線一點。不過那既違法、也危險。


        往回走時,我們注意到上坡的階梯被塗上了各式各樣的顏色,像琴鍵一樣。這裡很好拍照,所以我們在此拍了一些照片。


圖:彩色階梯  回程才見得到

2021 鼻頭角053.jpg    

圖:彩色階梯

2021 鼻頭角051.jpg

圖:臨去秋波  。與海岸及咖啡廳再合影一張

2021 鼻頭角055.jpg    


        其實沿著另一條步道往上走,還可以通到離鼻頭岬更近的觀景點,據說可以見到步道全貌,而北海岸像萬里長城一樣;不過兒子們已經不想走了,我也只好作罷。


圖:回鼻頭國小玩耍

2021 鼻頭角058.jpg    

圖:路旁咖啡店前

2021 鼻頭角060.jpg
 

        沿原路下來,午後的車輛似乎比起上午更多些。我們坐在休息站的戶外桌子,食用帶來的餅乾與飲料。約莫下午四點多,就趕著回家了。儘管在疫情下,北部濱海公路假日的塞車仍是讓人不可小覷。


圖:下山時,車輛更多了

2021 鼻頭角063.jpg  

圖:疫情期間 國內小旅行也不錯

2021 鼻頭角066.jpg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