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x T3攝, Fuji  neopan 400黑白底片




        「要關掉了、、、。」


        這是那天上班時經過巷子裡忽然發現的。斗大的海報貼著告示,心裡忽然浮現這個聲音。


        老闆娘鳳,原本是醫院裡的物理治療師。約莫在兩三年前離職的吧!只因為近年來在健保體系下工作越來越繁重,但醫院對於人力政策卻是遇缺不補,所以三位治療師作得苦哈哈的,在工作上也自然會有些小磨擦而不太愉快。後來她老公說,離開吧!作些自己感興趣的事,又不必看老板臉色。


        這些年來,我只要連著幾天門診有太多新病患就容易引起手指肌腱炎與肩膀不適(打太多電腦),常得抽空去復健室報到。最常替我安排作物理治療的就是鳳,所以我們也聊最多。她曾經提到說很想開一間專賣飾品家具的店,可以進一些漂亮的東西來賣。當顧客回到家裡,看到自己用心的擺設,能夠感到快樂。


        我總是邊作物理治療、邊聽著她的夢想。除了藉著復健這短短十幾分鐘閉目養神,有時也不禁跟著想像起自己做生意的模樣。


        曾笑著問鳳說︰「如果妳以後真的當了老闆娘,我假日可不可以去打工啊?」但我倆都知道,我是沒時間的。


        在她離職後幾個月,果然在老公的支持下開了一間店,名字就叫『夢想家』。記得剛從其他同事口中聽到這消息時,我會意的笑了笑,特別是這店名。我也去參加開幕茶會,除了替同事拍合照外,鳳還託我順便拍拍店內空間擺飾,以便做為文宣(不是商品型錄,而是那種新店開張,夾在報紙裡的廣告單張)。


        店裡商品種類繁多,除了歐洲風格的杯盤之外,桌椅、燈飾、吊鐘、玩偶、風鈴等等、、、、應有盡有,空間不大卻是五臟俱全。雖然我當時沒有自己的房子,宿舍也沒地方擺,但鳳所賣的商品,對於顧客來說應具有一定吸引力,至少有些買來當生日禮物是不錯的選擇。


        也許是自己沒購買這類商品的需求,這條巷子平常我不會特地走進來,除非要到鄰近的麵店買水餃(見麵店的小娃娃一文)。在早上發現要結束營業的消息後,晚上我特地又到店裡去問個究竟。


        女店員告訴我,並不是經營不善要結束營業,而是屋主想以更高價轉租給鄰近加油站旁的7-11。這就沒辦法了,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屋主要改租給別人也是情有可原,但可惜了這地方,雖然不是在大馬路邊、人潮不多卻寧靜,也慢慢累積了一批會不時來挖寶的老顧客。




        過了一些日子,聽說鳳有找到新的店面。於是我在某個週日專程繞去參觀。那是在金石堂、玫瑰園附近,其實離原來的店並不會很遠;旁邊還有百視達與壽喜燒,其實也不算太偏僻啦。儘管和原店一樣都是在巷子裡,店名也沒再沿用『夢想家』,卻仍是賣歐式家具藝品,我想那還是鳳的最愛;不同的是店裡空間更大些,所以還多擺了彩妝類商品。


        好久不見的鳳,依然神清氣爽。看她在新的店裡忙進忙出的招呼客人,我也不好叨擾太久,但看起來心情並未受到影響。這該說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嗎?我也不知道。然而能作自己愛作的事是最愉快的。


        我衷心期望,她的夢想能繼續延續。而我也會繼續幫她介紹客人,讓舊雨新知們能在店裡找到合適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