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系列文章其實在幾年前(2005年)就醞釀了。那時我還沒有寫部落格,也祇是在報紙上不定期發表醫病心情文章而已。對於這個系列,純粹是因緣際會。不過我想,總是該在部落格把它貼出來的時候了。


        醫院裡有一本刊物叫『女醫會訊』,是院內女醫師的動態與讓她們發表文章的平台。在過去傳統的醫界裡,一向是陽盛陰衰,除了少數科別例如皮膚科、眼科等等之外,絕大多數是男醫師居多。這導致醫院裡特別組了一個女醫師聯誼會,除了定期聚會分享工作、旅遊、懷孕育兒等等心得交流之外,更為了凝聚女醫師們的向心力,以及提供各方面支持。


        當然現在時代改變,有些科別如我們科,甚至有好幾屆女生比男生要多,男生反而成了稀有動物。這是後話,以後文章自會見真章。


        當大家在女醫會訊裡看到這系列文章時一定很驚訝、、、這個作者不是男的嗎?怎麼來這裡湊熱鬧?那麼,我又為什麼會在這裡呢?這一切只因為我某次在開會時正好坐在臻學姊後面,而又熱心的順手替她傳了一張紙條通知各位學妹們說:「近期的女醫會訊將以我們神經科作主題,請大家盡量發表文章。」


        人家說「好奇會殺死貓」,同理雞婆則會害死人,果然有其道理。當學姊託我辦完這件小事後,我順口問了一下這本刊物的內容到底編些什麼。只見學姊忽然微笑看著我,這讓我感受到一股不尋常的氣氛、、、。學姊一向藏不住話的,她的眼神告訴我,有什麼想法正在醞釀中。


        『學弟啊!你不是很喜歡寫文章嗎?可以考慮寫一篇在女醫會訊上嘛!』

        「啊?可是、、、我是男的耶!」

        『 沒關係啦!妳是"女醫之友"嘛!』

        「我、、、@#$%*^*&~%、、、我什麼時候多出一個頭銜了??」

        『妳平常不是和學妹們感情都很好嗎?』

        嗯、、、這倒是無法反駁。(洩氣!投降!)
 

        我在家裡是長子,只有弟弟沒有妹妹,所以和學妹們特別投緣。我一向比較喜歡女生,連學弟們都忍不住會這樣挖苦我。平時除了會跟學妹們聊天聯絡感情外,當病房忙碌士氣低落時會跟她們打打氣、偶爾把患者送的水果帶去犒賞她們、或是值班時買食物去探班,每天買蘋果日報給她們當做精神食糧 (許多時候,我覺得她們期待報紙的出現更甚於我本人)、借日劇給她們充實休閒生活、偶爾還得充當被取笑的對象;只差沒跟著她們去婦產科掛號或是一起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或者shopping幫忙提東西而已。這樣想想,自己在科裡的角色還真是重要呢!


        我畢竟不是省油的燈,才幾秒鐘就有了靈感。我喜歡攝影,尤其喜歡拍身旁的人物,拍出我腦海中她們的模樣(特別是女生,呵呵)。只是曾答允過多位學妹說要為她們拍照,卻至今未能實現,也因此有許多學妹還沒讓我拍到照片。然而我想眼睛是世間最美好的鏡頭,心則是最佳的底片。經過這些年的相處,她們的特質都已烙在我的心底,平日的互動更是多采多姿,各有各的妙處。


        忽然有了一個念頭,我不會選擇寫些旅遊、生活或是求學、工作經驗,這跟其他期的文章相比,顯現不出我的本事。我決定用簡單的筆法,一口氣描繪出每一位的印象,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她們,也認識我們這個大家庭。


        如果我的文章足以引起共鳴,請大家不吝給予掌聲,希望讀後能讓各位心情愉悅,並且更加了解她們的真性情。假如大家對內容無動於衷或不以為意,那是因為我的筆拙,無法盡情描述她們的種種可愛之處。果真如此也請一笑置之,並從此忘了所謂『女醫之友』這回事;不必怕我因此患得患失或者感到沮喪,反正這稱號又不是我自己封的。


        以下我所要講的,是我和她們每個人的故事、及對她們的情感。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