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我開始查房。在病房由於地勢較平坦,加上怕給患者與家屬不好的觀感(例如「這醫生看起來比我更嚴重」之類的),我都改拿單腳拐杖行走;但是除此之外像看診、上下班我都拿回雙腳拐杖,雖然笨重但較穩些,可減少跌倒風險;缺點是沒有多餘的手可以拿東西。

 


        到台北看診是比較麻煩的。醫院的泛航客運上車樓梯較陡,上週我上車時,司機看到我費力的把兩支拐杖放到同一手,而用另一支手去拉扶手,於是主動站起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我笑笑請他幫我拿著拐杖,讓我雙手並用自行拉扶手上車。很幸運的當晚乘車回林口時也遇到另一位同樣熱心的司機,他一開始見我吃力的爬上車,到站後還特地確定我最後一個平順下車後才將車駛離。

 


        但也不是人人有這種時間或想法。像今天中午到台北去,要上車時我主動跟這班車司機打招呼,先說聲抱歉,因為我的動作較慢;但他似乎沒甚麼反應。到了台北後,因為車道上被停了其他車,以至於客運無法駛近到最靠近大門口雨遮處;而司機也真絕了,停車後就自顧自的消失了,乘客魚貫下車,而平時下車時會幫我拿拐杖的腸胃科醫師今天似乎也不在車上(也許是剛好停診吧)。我只好拖著僵硬的腳慢慢移動,花了點功夫走下車,幸好雨不大,也沒人趕我。

 


        我知道這不能算是司機必備的職業道德,他也不欠我甚麼;但是除非他有急事,否則能夠多關心一下行動不便的人,會讓乘客心情更加愉快。



        今晚下診後大雨滂沱,我要搭車去參加一個聚餐,但急診旁的計程車都載客走了,倒是看見某幾位照顧坐輪椅患者的外勞撐傘衝到路旁,硬是攔了兩部計程車進來讓患者搭乘。

 


        照這種情況是沒計程車搭了!我想了想,決定也走到路旁碰碰運氣。我沒雨傘,但是今天有預先帶帽子出門。當我走到路旁,發覺外面都塞車,大老遠看不見一台計程車,只能硬著頭皮等了。站著淋雨片刻,一支雨傘默默靠到我身旁。我轉頭看了看,是一位身高比我稍矮,稚氣未脫的圓臉男生,我猜大概是高中生吧!開口向他說謝謝,兩人就這樣不發一語在大雨中站了好幾分鐘。

 


        終於等到一部計程車了。我緩慢把拐杖放上車,自己再挪上車,那學生還細心的幫我關上車門。我再次向他點頭,不知道他是否有接收到我的謝意。從模糊的車窗看見他慢慢的走出視線之外,應該是要回家吧!我想。

 


        報章上充斥著許多青少年們狗屁倒灶的犯罪行為,但在社會一隅,還是有些年輕人默默做著被認可的事。

 


        『助人為快樂之本』。我以後要好好教導我的兒子們,讓他們在做好事時能夠面帶微笑,坦率而自豪!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